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2017手机流行趋势前瞻:换机理由很充分

    2015年的指纹识别,2016年的双摄、曲面屏......对于手机行业来说,几乎每年都有一些新的技术或改变会成为当年的流行趋势。随着2017年的到来,人们对于手机这个每天陪伴我们最多的消费电子产品也有了更多的期待。相信很多人的心中都有这样一个疑问:今年的手机会是什么样子?今天,笔者就来和大家聊一聊,2017年我们将会在手机上看到的一些新的流行趋势。

手机形态:曲面屏的应用更为普及、玻璃机身重新回归、概念设计或成亮点

    从直板按键、滑盖、翻盖的手机外观涉及到如今的全触屏设计,手机的外观设计随着技术的突破一直都在进行着迭代。去年上半年,三星Galaxy S7 edge上的曲面屏几乎惊艳了所有人;而下半年,全面屏全陶瓷机身的概念手机小米MIX更是让人看到了未来手机可能的形态。2017年,手机的形态变化或仍会是主旋律。

● AMOLED屏幕继续普及,曲面屏产品选择更多

    其实从上面来看,我们不难发现去年手机的形态变化基本都是基于屏幕而产生的。而今年,这种改变或许仍会继续发酵。

    去年的一年中,由于只有三星一家选择,无论是曲面屏还是普通的AMOLED屏幕,都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2017年里,在LG、京东方、和辉光电等的加入下,AMOLED屏幕的供应量将会进一步提升,虽说预计还是很难满足厂商们的需求,但是更加普及已经成了定局。而曲面屏方面,除了如今已经加入到曲面屏阵营的三星、小米、华为、vivo之外,明年安卓厂商中魅族也很有可能会采用曲面屏技术。

    而且,下一代的iPhone 8据传也会拥有OLED版本,不过到底是不是曲面屏目前还无法确定。

● 玻璃机身重新回归

    除了手机的屏幕之外,如今已经被金属“统治”了的手机机身材质也可能会发生变化。

    随着iPhone十周年的到来,越来越多的消息指出今年苹果或许将会回归玻璃机身设计。而iPhone几乎会引领每年手机行业的设计风向。再加上小米等品牌已经在玻璃机身上深耕多年,玻璃机身的重新回归或许并不是件令人意外的事情。

    而随着玻璃机身的普及,无线充电技术也可能会更广泛的被应用在这些手机上。除此之外,陶瓷设计或许也会成为厂商们的青睐对象,当然这个还是要看良率......

● 更多的概念产品

    除此之外,在2016年的最后几个月里大放异彩的概念手机或许也会成为2017年中的一道风景。

    从现有的两款概念手机来看,小米MIX走了全面屏全陶瓷的硬件创新之路,荣耀Magic则走了“AI”这一偏软件的创新之路。因为是未来向的概念产品,所以今年概念产品的形态还不太好预测,从目前的消息来看,LG和三星的折叠屏手机或许会成为其中之一。

拍照:大像素和双摄平分天下

    从目前来看,因为手机体积的限制,明年主流的手机产品或许仍会走大像素和双摄像头这两条道路。

● 2PD全像素对焦或成主流

    去年年初,三星S7edge面世后可谓是引发了不小的轰动。其中原因之一是它的外观设计,而另一点则是它的拍照:逆天的对焦速度和夜拍表现甚至让它在拍照上面超越iPhone,整整称霸了一年。

    三星S7系列所采用的1200万像素索尼IMX260传感器可以说是大像素/2PD全像素对焦的最好例证。1.4μm的单位像素面积加上0.03s的快速对焦以及F/1.7的大光圈,这样的传感器直到2016年末,才有厂商(vivo和金立)用上参数与之相同的摄像头。

    虽然,2016年也有IMX298、IMX398、IMX378等优秀的传感器,这些传感器也都走的是大像素的路线,但是在对焦速度、防抖上则需要进行补足。因此,笔者认为支持防抖和2PD全像素对焦的摄像头或将成为2017年摄像头的主流之一。

● 双摄技术

    当然,作为近年来的热门之一,双摄技术仍会是明年的重点。

    明年,可以实现无损变焦的“长焦+广角双摄方案”或许会替代如今的“黑白+彩色双摄方案”成为双摄技术的发力点。在iPhone 7 Plus、金立M2017何干刚刚发布的华硕鹰眼3上,无损变焦的优势已经被表现出来,而且经过笔者的实际体验,无损变焦度的确是非常实用的一项功能。除此之外,双摄虚化算法也会是厂商们完善的重点之一。

硬件:10nm处理器、光学指纹识别、取消3.5mm耳机接口

● 10nm处理器

    从去年年末的联发科Helio X30到今年的CES上的骁龙835,10nm制程工艺的传感逐渐的来到了大家的眼前。对于2017年来说,A73架构。10nm工艺的处理器也将是我们会在旗舰手机上看到的新趋势之一。

    全新的制程工艺和架构将会为手机带来更加强劲的性能以及更为出色的能耗比。根据往年的情况来看,联发科的Helio X30、高通的骁龙835或将成为今年众多国产旗舰们的首选。而且,也有传闻称华为10nm工艺的Kirin970也会随华为P10一同亮相。当然,即使麒麟处理器在上半年缺席10nm阵营,下半年也会跟上另外两家的步伐。

    除此之外,快充技术在今年也将迎来一些改变。在华为Mate9上,类似OPPO的大电流快充方案已经开始被应用了。而联发科的pump express 3.0和高通的QC4,也从原有的高电压方案过渡到了大电流方案上。

● 无孔指纹识别

    在2016年,小米在其小米5s上面率先用上了无孔式指纹识别方案。不过因为较为保守的凹槽式设计以及超声波指纹识别不太理想的识别率,2016年里无孔式指纹识别并没有引起太大的波澜。

    不过从目前的曝光信息来看,三星Galaxy S8、华为P10、苹果iPhone 8都很有可能会采用无孔式的指纹识别方案,从而彻底在前面板上干掉指纹识别按键。但与小米不同的是,这三家很有可能会采用更加可靠的光学指纹识别方案,以解决超声波指纹识别“不好用”的尴尬。

    去年12月Synaptics发布的光学指纹传感器Natural ID FS9100可能会成为安卓手机厂商们选择的热点。从目前Synaptics公布的信息来看,这款芯片将在一季度出样,二季度正式量产,这也与目前传闻的三星S8上市时间点颇为吻合。

● 取消3.5mm耳机接口

    当然,在苹果iPhone 7的影响下,可能也会有更多的厂商加入取消3.5mm耳机接口的阵营当中。虽然这一改动并不大,不过对于我们多年来已经养成的使用习惯来说,却是一个不小的冲击......

软件:“人工智能”大行其道

    除了硬件和外观之外,软件也是影响智能手机使用的重要一环。从去年上半年AlphaGo大战李世石,到今年年初Master的60连胜,人工智能已然成为如今科技领域最热的风口之一。

● 人工智能概念将成热点

    在手机上,去年年末亮相的概念手机荣耀Magic就是一款主打人工智能的产品。凭借着身上众多的传感器和对系统算法的研发,荣耀Magic可以提供抬起亮屏等一系列的主动式系统体验。

    在2017年里,笔者相信国产定制系统和全新的手机设备都会在人工智能上面进行跟进。目前的小米MIUI就已经加入了智能助理设置,Flyme OS也提出了One Mind的概念,华为的EMUI更是凭借着深度学习提出了永不卡顿的口号。而在原生安卓和iOS上,我们或许也能看到更多有关人工智能的功能支持。

总结:多年沉寂终迎爆发

    在如今的手机行业当中,同质化问题似乎已经让很多人感觉手机行业很难再迎来新的创新点了。从iPhone 6推出开始,人们对苹果每年只是变尺寸、加配色的吐槽就是这一点的真实写照。其实仔细来看也并不尽然,对于任何领域来说,创新遇到瓶颈都是常有的事。不过随着时间的推进,技术的积累终会引发革命性的改变。2017年才刚刚开始,手机行业究竟能否再次为人们带来惊喜,不妨就让我们一起来见证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