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论    /    正文

签协议后的魅族 2017会是什么样子的

    这两天最大的新闻相信就是魅族与高通达成和解,签订专利协议的事情了吧,在临近年末的时候突然来了这么一个重大新闻确实很像魅族今年的作风。达成了专利合作之后也就意味着魅族可以名正言顺的使用高通骁龙系的处理器,只要支付相应的专利费用即可,那么这对于魅族在未来的产品规划一定有着非常大的改变。

    2016年,魅族的14款手机中,有13款产品的核心SoC选择都是联发科(MTK)芯片,而唯一的一款非联发科处理器手机还是采用了三星的猎户座8890处理器,只不过碍于技术限制没有实现全网通效果,尽管魅族说这是回馈魅友的一款产品,但是8890的实际影响力还是远没有高通的骁龙系处理器来的抢眼。

    之前我们也有新闻报道过魅族在2017年的产品战略规划,在日程中有显示在年底的时候会有一款魅蓝手机采用骁龙600系列的处理器,而在当天下午高通和魅族签订协议的消息就开始全面爆发, 不知是美丽的意外还是有意而为之。

    其实从很多关于和解协议的内容中我们可以看出来,魅族和高通似乎并不是自愿达成和解,而是有发改委这一背后推手在帮助二者。这可能也与前几天高通在韩国被罚款也有很大的关系。这次发改委的加入还改变了高通曾经在专利费用上的“霸王条款”,不知道这是魅族坚持换来的结果还是如何,毕竟“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

    那么如果魅族在未来采用了骁龙系的处理器的话,老朋友联发科要怎么办呢?毕竟高通的骁龙处理器可是覆盖了全价格段的啊,骁龙652处理器这样看似定位中端的SoC可是在数据上一点都不比820这样的旗舰差,因此也成了很多旗舰手机的宠儿。

    反观联发科,今年的联发科完全可以说是靠着魅族在生存着,从P10、P20、X20/X25在魅族各个定位的手机上出现的频率就可见一斑。但是好像除了这些之外就鲜有机器使用联发科新片了,一方面是因为联发科芯片确实有天然的弊端,另一方面则是在那个环境下大家都已经与高通签订了专利协议,及时多花一点钱换上口碑相对好一点的高通芯片反而更有利于销售不是么。

    如果一个使用高通652的魅族手机和一个使用X25处理器的魅族手机,你会选择哪个~

    从消费者的心理认知角度来说,我相信90%的用户一定会选择骁龙652处理器的手机,第一是市场口碑的影响, 而第二则是品牌的影响。那么联发科未来要怎么办呢?大家都已经和高通签了协议了,自己岂不就是被抛弃的那一个了?魅族今年与联发科关系这么密切,如果明年一下子就转投高通了,不管是对于魅族本身品牌影响还是联发科未来的生存环境来说都是一个不利的条件,所以魅族明年仍旧会采用联发科芯片,不过定位就会有明显的改变。

    未来我们看到魅族手机配备联发科芯片则是有可能在魅蓝系列的中低端产品上,二魅蓝note或者魅蓝E这样的产品后代则是会采用骁龙653这样的芯片,像魅族MX系列、Pro系列则是极有可能配置骁龙800系处理器, 那么产品的售价势必会产生变化,今年的魅族Pro6 Plus使用的三星8890芯片售价已经超过3000了,那么换成骁龙835之后呢?

    其实凭良心来说,魅族2016年推出的14款手机没有一款可以称得上“年度”二字的,几乎相同的ID设计,毫无改变的Flyme系统和“联发科撑一年”的处理器,都让魅族耗费掉了大量的品牌影响力,仅凭借一个月一场“演唱会”的吸引力完全无法与品牌损失成正比。年底的Pro6 Plus也只是年底的一次小小的“答谢”而已,能否保证供货量还是另外的情况,完完全全是“炫技”而已。

    很多人购买骁龙处理器其实并不是因为性能多么多么强大,主要是因为高通这么多年来的品牌影响力在这里摆着,就像苹果的产品再怎么样还会有人会乐此不疲的加价购买一样,更何况联发科之前还有一顶“低端处理器”的帽子。

    说到最后,魅族能与高通签订协议还是好事,至少证明魅族还是有专利产权意识的,虽然之前嘴硬,但是改了就是好同志嘛,何况还让发改委入手将高通的霸王条款进行了整改,对国内市场也是一个积极地信号,大家可以少花些冤枉钱了。至于产品方面的问题,那就看老白和李楠未来怎么规划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