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蚂蚁金服以惠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

2016年12月27日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举办了2016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先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秦海先生、新华网董事、副总裁申江婴先生、 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先生等领导应邀出席了此次峰会。



三件大事


在会上国家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司副司长伍浩先生表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智慧城市的建设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提升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智慧城市,强调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打通信息壁垒,特别是最早又强调指出要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贡献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国家大数据中心。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打造智慧城市,改善人居环境,使人民群众生活的更安心,更省心,更舒心。


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即将发布的“十三五”信息规划,也均对新型智慧城市做出了具体部署。我们能理解,新型智慧城市融入了信息化创新,体制机制创新,管理服务创新和业务模式创新,是全面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高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我们认为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要以四个全面,五大发展理念为指示,以创新驱动为源泉,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深刻把握三方面内核。


一、是要更加注重以人为本,便民惠民,解决城市发展问题根本是要提升承载能力和服务效率,要把百姓的满意度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的满足公众需求,共享发展成果,要推进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公众服务普惠化,产业发展现代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增强产业创造力和人才吸引力,促进以人为中心的新型城镇化发展。


二、是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应用为先。新型智慧城市既不能只谋一时,只谋一日,也不能贪大求全,急功近利,照搬照抄,要从实际需要出发,区分轻重缓急,分级分类加以推进,应坚持问题导向,需求牵引,目标考核,提升资源投入效率,工作中要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与双创,互联网+、大数据、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行动充分结合起来,不断创造新的投资发展空间,释放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孕育的海量需求。


三、是要更加注重创新机制,开放发展,政府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协调,完善政策体系和标准规范,提供制度保障。在这个过程中集众智、汇众力,引导社会参与至关重要,在建设机制上坚持市场主导,积极引入PPP等模式,鼓励和支持各类社会主体投入智慧城市建设,在运行机制上倡导服务外包,有效利用企业的优秀人才,专业技术,先进理念,高效服务,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行效率。”



五方面着手


伍浩先生指出:“去年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与中央网信办等25个相关部门共同成立了部级协调工作组,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积极实践,我国智慧城市建设取得了明显进展,发展理念不断创新,各类智慧应用不断深化,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拓展,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继续与中央网信办等部门密切配合,发挥好协调机制作用,落实好2016到2018工作分工,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我国智慧城市的创新发展。具体讲,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以惠民便民为目标,构建多元普惠的公众服务,着力推进互联网+政府服务,继续实施好信息惠民工程,加快建设方便快捷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便民服务体系,畅通公众服务渠道,简化群众办事环节,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持续改善营销环境,促进创新创业,最大程度一起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


二、是以数据共享和开放为途径,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大数据战略,全力推进政务数据构想开放,推动社会治理模式创新,将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引入城市管理,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方式,实现基于数据的科学决策,不断提高治理的精准性、预见性和有效性。


三、是以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为依托,加强规范引导和经验推广,组织开展新型智慧城市评价工作,以评价指标为指引,凝聚建设共识,明确建设重点,摸清建设现状,引导建设方向,分级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面向不同类型,不同规模,不同层次的城市,打造一批有创新引领作用的新型智慧城市样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经验和模式。


四、是以拓展智慧城市国际交流合作为引领,支撑网上丝绸之路建设,依托已有的双边和多边机制,积极支持有关城市与企业开展各种类型的国际合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交流推广智慧城市建设的理念和经验,推动国际标准制定,形成国际产能合作的新领域。


五、是以建立安全可控的防控体系为保障,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安全有序发展。安全发展是一体之两翼,机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保障,发展是安全的支撑,新型智慧城市建设高度依赖于信息网络,本身重视网络安全防护,必须大力推进自助可控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在推进各类智慧应用的过程中必须同步做好网络安全风险研判和评估,在重要信息系统设计和部署过程中要合理确定安全保护登记,同步设计实施安全防护方案。”


以惠民为核心的新型智慧城市



一、是创新基于大数据决策的城市管理服务模式,首先要打破数据信息孤岛,汇集城市智能化运行所必须的法人库、个人库、电子证照库、交通信息库等各类数据资源,在信息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开放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数据化集约化采集、网络化汇集和统一化管理,要利用大数据提供智慧城市大网,整合分析跨层级、跨地域、跨部门的政府服务海量数据,深度挖掘不同群体,不同行业的服务需求,通过政务服务的一体化,精准化供给实现城市治理方式的创新。


二、是创新基于新科技的智慧政务,智慧民生应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讯技术,提升电力、燃气、交通、水税、物流等公用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水平,积极发展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应用,让智慧可知、信息可知,最大程度便民,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好办事,不添堵,共享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成果。


三、是创新基于可持续发展的智慧城市运用模式,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一口不能吃成胖子,不是政府花点钱,做点项目就能搞起来,实践证明单靠政府是不能走通的。现在智慧城市的可持续问题也是各级政府非常关心的,也是很头疼的,而是需要形成造血机制,实现可持续育民,这就需要坚持政企合作,新型智慧城市将来更多的依靠社会化投入,鼓励社会参与投资,参与建设,参与运营,形成良性的产业生态圈。新华网作为互联网传播领域的主力队和国家军,是一家有强大实力的互联网文化上市公司,做优移动互联网,加强互联网服务信息化,加强打造传媒+科技+资本+人才的发展形态,我们在服务国家战略,推进宣传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的同时,也推出了生物传感、人工智能,无人机等前沿技术应用,与此同时新华网联合权威机构与领先合作伙伴,在全国推进互联网+行业应用方案,今天我们携手中国互联网协会,蚂蚁金服联合举办2016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峰会,就是为了搭建政府和产业科研投资交流合作的开放平台,倡导和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


蚂蚁金服带给社会的影响是什么?


互联网+百人会发起人张晓峰在会上表示:“蚂蚁金服是基于十年实人实地的场景,大量的轨迹、信息沉淀下来,就为我们的大数据,为我们这样的新资源提供很大的可能性。所以毋庸置疑这方面是它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清单的储备呈现。


我们再看这种契合,我们用六个模型去呈现。大家看我们的普惠+,生活+、信用+,安全+、生态+等等六个方面,为什么要用+呢?我们认为+是一种连接,是一种融合,是一种聚能,同时+也是一种态度,一种责任,也是代表一种价值的重新发现与共享。刚才讲智能、普惠与信用是它的三大关键词,生活+不用说,我们通过支付宝,通过我们和这些生态伙伴的合作,连接丰富的场景,我们随时可以生活在移动互联网的智能空间里。


那么安全,我们刚才一直在强调安全的重要性,蚂蚁金服毋庸置疑是有金融级的安全来进行考虑和安排。生态,不仅仅是单一的城市,不仅仅是单一的主题,而是大家进行一种连接生活而创新。也不仅仅是在一个有边界的系统里面来做安全,同时这个边界可以延伸,和区域甚至于和海外形成协同。当然蚂蚁也是和自己的生态伙伴一起去提交这样一些服务。


我们再来看蚂蚁的角色是什么,刚才井总讲了蚂蚁的定位,对于新型智慧城市它是一个新的引擎,蚂蚁金服也把对中国医学科学院的使命界定为蚂蚁金服智慧城市新生活,同时我们也发现蚂蚁金服一直在把自己基础设施做好,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的一部分,一种连接器,一种能够不断的释放能力,能够去帮助城市去构建新优势,厚植新优势,发现新动能。这个社会纽带的作用愈发得到显现,这个社会纽带包括在信用里头,通过信用体系的构建,通过信用城市的建设,我们可以大大降低整个社会连接成本,可以让我们每个人能够愿意和别人进行连接,愿意和别人展开跨界合作。”


以移动支付和信用体系打造新型的智慧城市


在会上蚂蚁金服CEO井贤栋指出:“今天我想分享的主题是以移动支付和信用体系打造新型的智慧城市,充刚才几位领导发言中我看到似乎有个共识,就是说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特点,第一个应该是以人为本,我们城市希望让人生活的更幸福,更有获得感,更有幸福感,这是我们城市存在的核心的东西。


第二个是协同治理,我们今天看到城市治理,不单独再是一个单项管理,开始变成多方共同协同参与的城市治理,让我们的城市治理更加有效。


第三个数据创新,我们看到数据技术在城市治理方面会带来极大的价值,我记得我们阿里巴巴集团的王坚博士提过一句话,就说我们在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其实是摄象头和红绿灯的距离,摄象头看到的这个城市中今天交通状况的数据,却没有拿来指导红绿灯做出一个及时的决策,如果有这样一个城市大脑来发挥作用,可能对我们的城市治理起到极大的效果,数据创新在未来智慧城市里面应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我们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核心特点。”


新型智慧城市的轻、快、活


蚂蚁金服集团公共服务事业部总经理刘晓捷先生在会上分享了多个不同领域的智慧:“公积金,我们看到以武汉公积金,以广州公积金为代表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创新,今天我们在广州在提取公积金的时候,只要通过手机就能非常方便的实现我们公积金的提取。在税务的这样一些领域,我们以浙江电子税务局为代表,包括我们在潮州,包括我们在安徽在江苏等等,我们今天很多的个人的不需要再去税务大厅排长队,财政作为缴费的基础部门,我们现在看到包括浙江省包括江苏,整个财税体系正在全面的拥抱互联网。而在缴费我们通常提到的,我们每天生活所用到的水电燃气,在水的方面今天郑州水务公司已经能够通过互联网的帐单能够非常便捷的更全市的老百姓提供水务的查办包括缴的一体化的服务。


电力,近期我们通过和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整体的这样一个合作,已经实现电力缴费的全国的无缝覆盖,今天哪怕我们是在西藏,哪怕是在新疆也可以通过支付宝来进行缴费。在燃气方面,我们今天看到,在深圳燃气公司,我们提供的是什么?我们基于信用的用户自抄表,抄完表之后用户自主的报数,就是通过这种方式我们不断的累积不断的让用户在这里享受业务便捷的同时能够更多的积累到我们的信号。


交通,应该说是我们在整个城市服务板块当中用户应该说是最受关注的一个地方,在今年G20我们杭州的公交,杭州的地铁,包括高速率先实现了移动支付的这样一些能力,但是在这个背后我们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我们感觉已经是打开了我们在公共交通领域,在出行领域互联网方面,在明年我们将会看到全国更多的地铁,更多的公交,更多的高速他们能够支持移动互联网的这样一个支付,而在背后将会是什么?公共交通领域的,他的整体的这些系统,将使原有的信息化向互联网升级大规模的迈进。


医疗,到今天为止全国已经超过1100家医院加入了我们的未来医院的这样一个计划,缩短就医时间50%,有超过五千万的患者在使用支付宝未来医院的这样一个板块,每天在挂号,在诊间的结算等等等等,应该说是我们解决互联网是什么?我们解决不了现在的医患矛盾,但是我们通过互联网的手段我们可以提升在医疗系统内信息化的、互联网化的服务能力,给我们的患者带来更好更满意的服务。


服务,碳帐户,碳帐户也是蚂蚁金服今年推出关于绿色、环保、低碳新的产品,我们称之为蚂蚁森林,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内,全国有超过多少呢?超过八千万用户我们开通了碳帐户,用户点点手指在每一次我们移动支付的过程中,在每一次他的低碳行为的过程中,实际上都是一种环保,一种低碳一种节能的行为,我们每天有超过一千万的用户在使用这个业务我们和阿拉善慈善基金一起,把这些用户节省下来的碳排放量我们在阿拉善的沙漠里面进行植树,每天有超过一万颗的树通过用户的行为植到沙漠里,来改善我们的环境。


政府,我们核心的是有两个关键,一是基于我们在以浙江为代表的,就是政务一张网,我们把整个的全省业务进行会聚,然后底层的数据进行打通,通过这样一个方式消灭,或者说是减少我们的信息孤岛给用户提供一站式的服务,同时也是为下一步整个政务大数据产业的建设打好基础,而今天我们欣喜的看到,包括浙江、包括广东、包括江苏等等等等这样一些大省已经在全面的推广政务一张网的建设,同时再从另外一个纬度,我们看到今天的人社,看到国家税务总局看到公安部,看到我们财政部等等等等,包括我们各地的公积金中心,事实上都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各种原有信息化系统的互联网化的升级,我们希望在互联网化升级的过程中,我们能够尽到我们的一份力,支持我们整个的能够以更好的这样一些系统,能够以更好的这样一些能力支持到我们未来互联网业务给用户的提供当中。

商业,我们的核心是什么?提升通过我们互联网的能力,提升线下的营销和他的经营效率,把整个的我们称之为激活整个,通过数据的方式激活整个线下,把线上线下的商业互通起来,这个是刚才给大家分享到的我们今年“双十二”超过16个地区300多个城市,100万以上的商家1.1亿的消费者,应该参与到我们“双十二”的活动中,而这个活动更重要的我们是希望能够带动我们的线下升级,一起迎接整体的产业的互联网化的升级,激活我们线下商业的这些更新的这样一些竞争力。”


刘晓捷先生透露:“最后跟大家来分享一下整个蚂蚁金服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一些思路,我们称之为是什么?叫轻、快、活。


什么是轻,以往我们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他无论是建设周期也好,建设模式也好,商业是非常重要的,他会一个个模块,从立项科研等等等等,时间非常长,今天以蚂蚁这样一种模式,完全可以基于现有的,基于蚂蚁开放的平台,大量的支付能力大量的用户都在上面,基于开放的模式,能够非常轻的我们建设出各种各样的服务,能够迅速的推向市场给我们的老百姓给我们的用户提供丰富多彩的服务。


快的模式,因为互联网整个模式是迭代的模式,我们通过非常迅速的这样一个迭代,通过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我们有层次的有计划而迅速的迭代,从而形成的是什么?能够让用户不断的有感知,不断的有推进的,而不是建设的一次到位的这样一个方式,我们以非常迅速的模式来进行建设。


最后就是活,以往智慧城市都是政府牵头的,而在未来新型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的观点应该是吸纳众多社会的力量,可能有运营方,可能有建设方,甚至有很多的创意方等等等等,我们希望配合各地政府来打造这样一个开放的平台,来共同促进和建设我们整个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这样一个进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