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VR频道 PCPOP首页      /      VR频道     /      新闻    /    正文

不只是肉!VR崛起影响了这些行业的发展

    被很多人誉为 VR 元年的2016年已经过去,VR 产业实现了从野蛮生长到遍地哀鸿的历程。VR 的火爆既是从业者的狂欢,也是投资人的一次豪赌,一年过去,赢得少输得多。HTC、Oculus 这样的领头羊公司获得了满满的赞誉,以暴风魔镜为代表的手机 VR 则被批判华而不实。VR 元年,开启 VR 生活的只是 VR 设备本身,充满美好幻想的 VR 生活并没有真正地与现实世界接轨。今天不妨放下那些对未来的思考、对过去的反思,只来看一看,这一年 VR 究竟影响了哪些行业的发展。

PC:高性能 VR Ready 电脑出货量达到1500万

    无论是 Oculus 还是 HTC 的第一代 VR 设备都对电脑硬件有着超高的需求, 刚刚发布时仅有搭载桌面级 GTX 970 及以上显卡的 PC 主机才能够流畅运行这些 VR 头显,这一限制让一大批消费者没法体验到这一前沿技术。时至今日,虽然 VR 设备对显卡性能要求没有下降太多,但是显卡性能的暴涨让消费者不必付出高昂的花费也能够买到满足 VR 需求的独显。

    NVIDIA 今年推出的10系独显中,2000元价位的 GTX 1060 就有着匹敌 GTX 980 的强大性能,消费者不必像过去一样付出4000元甚至更多的金钱购买优异的显卡就可以买到支持 VR 的独显。

    有关英雄造时势,还是时势造英雄的讨论从来没有停息。

    或许我们可以说,是显卡性能增长、价格下降让消费者体验 VR 的成本变的更低,从而导致高性能 PC 销量大幅增长。

    或许我们还可以说,是 VR 的强大吸引力刺激消费者购买能够支持 VR 的高性能电脑。

    但无论怎样,今年仅 NVIDIA 一家就卖出了1500万台支持 VR 的电脑, 并且明年这个数据很有可能翻倍。

游戏:各大游戏厂商都开始思考 VR 游戏

    如果说2016是 VR 元年,那么对于 VR 游戏来说,2016只能说是元年之中的元年。

    这一年我们看到无数的 VR 游戏发布,同时也有无数的传统 PC 游戏被转制成 VR 版,然而一年过去,有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 VR 游戏吗?

    所以坦率地讲,VR 游戏这一年并没有能够拿的出手的东西和大家分享,但至少已经存在的 VR 游戏让开发商、消费者都看到了 VR 的沉浸感将给游戏本身带来怎样的体验。

投资:钱进了 VR,却回不来了

    比 VR 从业者和 VR 爱好者更着急 VR 发展的就是那些投资 VR 的投资人、投资机构。

    传说中创业有三种盈利方式:to B,to C,to VC。很多情况下,投资人不会过早地要求投资回报,虽然投资之初也会做好投资失败的准备,但是像 VR 这种大火大热的行业,失败了总是心有不甘。

    VC 对 VR 的追捧或许要从 Facebook 收购 Oculus 那天开始,就国内的环境来说,移动互联网的成功让所有的风投都怕错过下一个小米,VR 寄托的不只是未来的生活体验,也是投资者们的回报期许。

    然而下半年以来,众多 VR 公司欠薪裁员,比如 VR 内容领域的米多娱乐、VR头显公司众景视界、暴风魔镜,都相继被爆出相关的负面新闻。

    2016年 VR 火了,专注于 VR 的公司却也有许多快死了,投资人的钱是回不来了,未来投资人还有信心继续进军 VR 吗?

房地产、汽车:VR 带来更具有临场感的体验

    VR 真正进入到普通人的生活中尚需时日,但在2016年,我们欣喜地看到有两大行业已经把 VR 融入到销售过程中,这两个行业就是房地产和汽车。

    房地产行业在中国的火爆大家有目共睹,怎么更快、更多地把房子卖出去一直是开发商的重要课题。目前已经有多个地产开发商通过 VR 技术将房间效果呈现在消费者眼前,利用 VR 样板间的模式可将体验销售提前半年,它能够帮助销售部门的工作提前开展,让客户更早接触和了解户型,提升了预售效率,并且加快回款周期。

    而在汽车行业,VR 给消费者也提供了颇具临场感的购车体验,以往选购车辆内饰、车辆外观颜色只能靠二维的图片,而通过 VR,消费者可以更加轻松地个性化自己的新车。

    房地产和汽车都是相对高端的产业,不难看出,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行业可以通过 VR 来为消费者打造更美好的生活。

色情:仍是 VR 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VR 发展初期,很多人就断言色情行业或许将成为 VR 早期的重要推动力,从2016年的表现来看,事实也确实如此。

    目前互联网上有数不清的 VR 视频资源,这其中有超过半数的资源都是围绕着“性”展开的内容,以淘宝为例,每一个卖 VR 眼镜的店铺都势必会带着露骨的图片和文字,生怕网友不知道 VR 还能这么体验。

    毫无疑问,色情产业将促进 VR 的快速普及,但这种繁荣并不会给 VR 行业带来长足的发展动力,毕竟这事儿在大多数国家还是违法行为。

总结:VR 已来,但真正的 VR 生活还在远方

    2017年,我们将看到更多廉价的 PC VR 设备,普通人体验 VR 的门槛将越来越低,VR 的内容也会越来越丰富,但美好的 VR 生活距离我们恐怕还有段距离。

    VR 可以说是在资本寒冬中杀出的一匹黑马,没人否定 VR 的未来价值,但未来还有多久才能来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