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Hi-Fi,一个在普通人的日常生活中仿佛很少能接触到的概念,已经不再是那些音频发烧友的转向玩物,而是已经普及到我们朝夕相处的智能手机之中。越来越多的手机在发布的时候都会自称为HiFi手机,而在这之中真正经过系统优化的又有几个呢?vivo在前段时间推出的旗舰Xplay6则是一款完完全全的HiFi手机,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具体的音质表现如何吧。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HiFi前奏

    其实Xplay系列一直都是vivo手机中玩HiFi玩的很6的一个型号,从最初的Xplay3s,到前两年热卖的Xplay5手机都在市场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有其HiFi技术更是让很多音乐爱好者趋之若鹜,成为了出街听歌的首选利器。今年在发布会上,vivo出其不意的发布Xplay6的时候,HiFi方面的配置更是让很多爱好者眼睛放光,大有独步手机HiFi的意思。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vivo Xpaly5+AKG K3003

    其实Xplay6除了曲面机身之外,手机音频HiFi部分的规格数据也是让人非常激动一个点,ES9038+3*OPA1622这样的芯片配置在目前的手机HiFi里应该也是顶配的存在了。也怪不得一些参数党对其的赞誉极其之高。可是就像手机一样,优异的配置不一定可以给你优异的使用感受,HiFi也是一样,每个人对于声音的感受都是不同的,这也就是为什么HiFi被称之为“玄学”的意思了:好料≠好声音。更多的是要看厂商的调音风格和多年来对于用户群体的把握,才可以调出一个可以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声音,不至于过多的“招骂”。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OPA1622芯片图

    其实我并不想在文章里过多的去讲述“ES9038+3*OPA1622”这套HiFi芯片的具体参数,因为即使讲出来了的话,第一就是听不懂,不会对听感造成什么样的“脑放”影响;第二就是参数只是客观参数,与人耳听到的声音不会有什么关系。大家只要知道OPA1622是前代的OPA1612的升级版,会比原来有更好的推力,理论音质比前代要好,同时功耗降低。

“客观因素”

    在正式开始体验Xplay6的HiFi音质之前,让我们先来看看选择的歌曲和耳塞,以便公正的去评价这款手机的音质感受。

    耳塞

    耳塞就是选择了我平时上下班都使用的NF4,这是一款国内厂家NF AUDIO(宁梵声学)的一款4单元定制耳塞。这个塞子的特点其实也比较明显,偏暖风格,让他听着并不像是动铁耳塞该有的样子。尽管在低音部分表现干脆,让人听起来很直爽,但是在低音的下潜上还是稍有欠缺,这也是动铁耳塞的弊病所在。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NF4耳机

    歌曲(歌曲规格全部都是能找到的最优资源)

    Adele - Hello【女声】

    小林未郁 - Through My Blood【ACG】

    A-Lin - 听见下雨的声音(Live)【现场】

    陈奕迅 - 浮夸【流行】

    田馥甄 - 小幸运【流行】

    Nightwish - Bye Bye Beautiful【摇滚】

    大家其实可以看到这里边有两首ACG(日漫)歌曲,其实现在的ACG歌曲其实对于耳塞和播放设备的要求要比流行歌曲还要高,因为ACG一般会涉及男女的高音、低音鼓点、多种乐器混响等各个方面。但是又不同于流行的风格,ACG需要更加有动感的场面烘托,所以慢慢的也算是对于音质的整体评定。

听感表现

    上边说了那么多“客观条件”,现在让我们正经的来看看Xplay6的听感。其实从Xplay5到现在的Xplay6可以很明显的听出来vivo在HiFi这部分的进步。当我在Xplay6上打开HiFi开关后给我的第一个感觉就是“声音大了”,这个声音大了也不单纯的是听到的音量感觉增大。而是就像原来离你很远的一个声音,一下子跑了你的面前,从清晰度到声音力度上都有着明显的加强。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而且打开HiFi后,很明显在一些纯人声的表现上,会更加凸显。将人声和背景的器乐分离更加明显,我们也就可以听得更纯粹。不过这也有着很弊端,就是像《Through My Blood》这首ACG歌曲,其实大家只要听过就知道了。这首歌包含的元素实在是太多了,而且歌曲本身背景的乐器声音就很多,如果耳机或播放设备一方面不行的话,听起来背景就是糊糊的一片,听起来浑浊不堪。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堆好料出好音? vivo Xpaly6音质体验

    Xplay6在打开HiFi后还是能感到明显的背景与人声糊在了一起,与我平时使用得Sony A15这样的播放器来对比的话,也是差不多的听感,尽管在分离度方面还是Xplay6稍显不足,不过作为一个手机来说已经非常不错了。

    在摇滚风格的歌曲上,Xplay6还是同样的问题,打开HiFi后的声音分离度还是不足以展现出歌曲原本的素质。同样的耳塞和音源在Xplay6和我自己的A15上进行比较的时候,可以听出明显的区别,虽然A15的低音渲染没有XZplay6这么好,但是在人声和背景的声音上,A15更加优秀。

整体总结

    总结来说,Xplay6的声音素质在目前的手机中应该是领军人物的存在,无奈我们手上没有天机7手机,要不还可以进行一番新的角逐。不过从目前来看,Xplay6的声音绝对可以俘获市场上的绝大部分音乐爱好者,用手机听到满意的声音已经不是什么难事了。

    vivo Xpaly6如果要我说什么适合声音的话,就是一些流行或者纯音乐风格的曲目,对于场面比较宏大的还是避开比较好。HiFi虽然带来了更加有优秀的临场感觉,声音密度也有所增加,但是相对的在分离度上体现出了不足,这也是需要未来vivo重点搞定的一部分工作。但是如果我们从综合考虑这款手机的话,vivo Xplay6对于满足你的听感来说,已经绰绰有余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