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最近这段时间突然把平时阅读关注点从汽车转向了摩托,或许是北京摇号的无奈,也或者是对高峰期路况彻底的失望吧。从去年开始骑电摩到现在,已经大致有一年半的时间了,期间看不起那些肆意横穿马路的无良“骑手”,也鄙视那些不打灯突然变线的四轮司机。如果你骑车在高峰期的大城市里转上一圈就知道每天可以经历多少突如其来的交通参与者,也只有你真正被拥堵不堪的交通逼到忍无可忍时,才会冒着生命危险和挨冻的苦痛奔波在路上。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最近经常会有人问我,冬天骑车冷不冷,其实当你做好必要的防护,把身上漏风的地方都捂严之后,我试过在零下3-5摄氏度环境骑车半小时也没有什么问题,这是对生活环境无奈之后的自我保护。今天呢,我想来分享一些冬日骑车的保暖装备,顺便可以告诉正在准备加入骑行大军的你应该如何保暖。

    冬季骑行,暴露在冷气流中的所有身体部位都需要保暖,头、手以及腿部绝对是重灾区,当然,如果你上衣防风性能很差,上半身的温度也很难保证,所以防风绝对是冬季骑车保暖最重要的一条。

---------------------------
上半身 头部是重点保暖对象

    有关上半身防风应该会很好达成,一般羽绒服外层都是由防风面料制成的,加上厚厚的羽绒,上半身穿着冬季外出服基本就可以满足防风的需要了。至于其他部位,最重要的是颈部以及膝部,倒不是说这两个区域对温度更敏感,而是它们决定着你下半生身体的健康。颈部防风可以与头部一同解决,最好的物品就是一个冬季使用的全盔了,它将面部、头部、耳部以及颈部统统遮住,在保证安全的同时抵御着骑车过程中撞向你的凛冽寒风。

HJC CL-17头盔 650元起>>点击购买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头盔的选择非常多样,而且价格跨度也很大。对于某些平时并不佩戴头盔的骑行者而言,冬天绝对是你喜欢上头盔的非常好的时间,而且无论夏季还是冬季,头盔都是非常必要的,所以建议购买具备一定防护能力的产品。如果不想花费太高,可以选择永恒或是坦克品牌的全盔,通过DOT标准是它的基础条件。如果想要更安全的保护,认证条件苛刻的SNELL、SHARP标准为你检测好了头盔质量,选择通过该认证的产品就不会有错。这种头盔大多要千元以上,入门比较主流的是700元左右HJC的CL-17,在往上就是些动辄2-3000元的AGV、ARAI、Shoei等高端品牌了。

PINLOCK头盔防雾片 55元起>>点击购买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冬季使用头盔的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于防雾,我们骑行时嘴里呼出的热气吹到头盔面罩上会迅速凝结水汽,从而影响骑行的视野带来安全隐患。而头盔防雾其实很简单,有汽车风挡上使用的防雾剂,也有贴在头盔面罩内侧的防雾贴片,它们的特殊分子结构可以避免水汽凝结,从而保持视野清晰,两者中我更推荐防雾贴,它无需定期维护。

--------------------
手与腿的防风与保暖

    手部的保温就很简单了,手套绝对是主流,如果是冬季的北方骑行,皮质单手套在解决防风之余并不能起到保暖的作用,所以手套一定要有保暖填充物,可以厚但尽量不要干扰你手指的灵活性。此外,淘宝有一类叫做电热手套、电热车把套的神器,几十元的小玩意可以主动为手部送来温暖,这是一种炙热的幸福感。

楚能电加热手套 59元起>>点击购买
冰克羽绒护腿 80元起>>点击购买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与上半身不同,日常我们穿着的针织或是牛仔裤可就没这么防风了,即便我去年为防风需求所购买的冲锋裤也并不能带来明显的体感温度提升。所以对于腿部而言,皮护腿甚至羽绒护腿绝对必要,而且尽量买那种可以包裹整个腿部的产品。此前我购买的羽绒护腿可以覆盖膝上以及小腿,但长时间在冰冷的室外骑车,大腿未获得额外保暖措施的部位是非常寒冷的,而且它比其他腿部区域更外露更容易受风,所以护腿一定要长、一定要前后全包裹。

电动车挡风被 30元起>>点击购买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当然,如果你觉得护腿穿起来很麻烦,电摩车上也没有地方放,可以选择那些“拉风”的挡风被去代替。挡风被的好处是下车不用收拾保存,而且挡风效果一流,缺点你懂,看起来非常山炮。

    别以为买全上面所有的物品就能顺利过冬了,如果你骑车从家到公司点对点通勤还好,对我这样路途太远需要地铁辅助的人而言,到达目的地还需要将保暖护具收纳,所以一个行李架和后备箱就非常重要了,它至少可以把你的头盔放下,如果空间更大,最好能把手套、护腿这些所有的物件通通容纳,这样在转换其他建通工具时可以释放很大的随身储物空间以及重量。

----------------------
电池充电温度影响寿命

    讲完全身保暖就完了?没那么简单,冬季骑车除了人体需要保暖外,车一样需要保暖,当然,我说的是电池。对于铅酸、三元锂、磷酸铁锂这三大主流电池技术而言,他们的非常好的充电温度都在0摄氏度以上,过低的温度会造成充电时间比25摄氏度环境明显延长、无法将电池充满甚至容量下降的现象,所以如果是锂电池,请一定要确保将电池搬回室内静置一段时间再充电。如果是铅酸电池,无法搬运电池的情况下可以尽量做好充电时的电池保暖工作,它可以帮助充电器充入更多的电量。

人和电池都需保暖 冬季电动车骑行Tips

锂电池在不同温度的容量曲线(图片来自网络)

    除了充电以外,低温情况下电池放电同样会受到影响,其中三元锂电相对最稳定,更适合北方的冬季。而铅酸和磷酸铁锂低温放电因为内阻增大会有明显的衰减,有资料显示铅酸电池在0摄氏度时容量会缩减30%以上,而磷酸铁锂也有20%左右,如果温度在零下,两种电池的衰减将更加明显。对于低温放电的问题,对电池做保温甚至加热工作并不太可行,只能推荐北方地区优先选用三元锂电池。

    至此,我们这个冬季电动车使用的保暖Tips也就介绍完了,其实,文中一部分商品是我个人购买并使用而且真心认为有用的。我们谁也不想在寒冷的冬季长时间骑行电摩,然而真的必须得这么做时,请确保你和车都做好了充分的保暖工作,这样才能安全高效的抵达目的地■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