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VR频道 PCPOP首页      /      VR频道     /      新闻    /    正文

高交会带您通过“VR黑科技”看见未来

    11月18日下午3点,第十八届高交会记者服务广场活动在会展中心314会议室举行,并以“VR——看见未来的黑科技”为主题展开。

高交会带您通过“VR黑科技”看见未来

高交会带您通过“VR黑科技”看见未来

    该活动由高交会新闻中心唐思担任主持人,邀请到北京身临其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宣付先生,深圳易晨VR联合创始人、产品总监刘子瞻先生,深圳3Glasses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洁女士等做客现场,畅聊在“VR——看见未来的黑科技”领域所做的努力和创新成果,并一一解答记者的提问。

时间:2016年11月18日 下午

地点:会展中心记者服务广场314

实录内容:

高交会带您通过“VR黑科技”看见未来

(图:高交会新闻中心 唐思)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为方便记者朋友获得更多新的线索,及时了解高交会信息,新闻中心每届都会举办数场记者服务广场的活动。我是高交会新闻中心的唐思。

    两天来,在高交会乃至深圳各个地方都能看到记者朋友们忙碌的身影,通过各种渠道我们也了解到记者朋友们辛苦的付出,我谨代表第十八届高交会新闻中心向各位的辛勤工作表示由衷的感谢!

    今天记者服务广场的主题是“VR--看到未来的黑科技”。相信这一届高交会最吸引大家眼球的就是VR技术了。VR技术经过多年发展,已经到了应用阶段。包括我自己的朋友圈,都有很多朋友在发这两天参加高交会所看到的VR技术。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三家专门研发VR的公司与大家进行交流。下面我介绍一下嘉宾:北京身临其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宣付先生,深圳易晨VR联合创始人、产品总监刘子瞻先生,深圳3Glasses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洁女士。

    请三位分别介绍一下在VR技术有关领域取得的一些成果。首先,请身临其境的刘总介绍一下,身临其境目前主要集中VR技术、儿童娱乐方面的应用,以及其他领域的一些进展。

高交会带您通过“VR黑科技”看见未来

(图:北京身临其境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宣付)

    刘宣付:主持人,大家下午好,身临其境是在2011年创立的,我们最初的时候是做互动电影,大家知道互动电影实际上就是游戏电影,也是立体的。我们在2014年发现美国的一款虚拟现实头盔后,我们认为虚拟现实头盔的出现,可能是新媒介的变化,而且这种产品可以带来一个全新的互动体验。

    在2015年1月我们发布了哇塞品牌的虚拟现实头盔,年初我们推出了虚拟现实体验馆的商业模式,并通过线下店推广虚拟现实的产品、游戏内容和商业模式。后面应该是两年时间,我们推出了全新模式,包括动感平台以及后面的VR主题公园形式来推广项目,面积越来越大,而且带儿童VR和儿童虚拟现实,儿童乐园也有所接触。身临其境公司简单的介绍就是以上,谢谢。

    主持人:谢谢,下面请易晨VR的刘总介绍一下公司相关情况。易晨VR主要特色是将VR技术应用于视觉设计,尤其室内设计方面。刚才易晨公司的同事们在后面有一个展示,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跟去体验一下产品。

高交会带您通过“VR黑科技”看见未来

(图:深圳易晨VR联合创始人、产品总监 刘子瞻)

    刘子瞻: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我们是一家深圳内容制造公司,主要做室内设计、地产相关的一些内容开发。室内设计是我们其中一部分业务,我们正在计划开发一个室内设计师的合作软件,这个软件主要解决设计师和设计公司在设计过程当中的痛点。比如说交付周期比较长,跟客户沟通存在问题,我们主要解决时间周期和制作成本的问题。

    内容制作方面,我们跟万达、万科等一些国内比较著名的地产公司都有过一些合作。我们也是深圳地区加入WE全球加速器的深圳加速器的公司。在设计方案方面,我们也跟HTC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我们会为HTC战略合作伙伴制作设计开发一些跟VR相关的应用。

    很多人对VR跟地产界的了解,可能觉得是VR样板房,给地产营销方面做主题工作,实际上VR样板房只是地产领域的一小部分,也是我们业务的一小部分,我们主要做跟地产设计辅助相关的工作,在设计环节提供VR视觉呈现方案,帮助设计改进;在施工环节,能够去呈现设计工艺,帮助施工人员更好的实现设计,并且能够进行一些设计检验。另一方面,在大楼运维阶段,提前对相关商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汇总一些数据,结合网络技术的框架,可以去实现把跨地域,各地区的楼的信息,图纸信息,所有关于设备运行情况统一起来,形成一个中央一体化的VR虚拟框架解决方案。

    我们也希望跟在座,包括所有VR同仁一起合作,把我们在各个领域能够更深入推进一步,让VR行业在国内能够有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接下来请王总介绍一下3Glasses,3Glasses主要关注与PC端VR头盔研发,有好几款头盔产品的技术都很先进。

高交会带您通过“VR黑科技”看见未来

(图:深圳3Glasses虚拟现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王洁)

    王洁:大家好,各位媒体朋友下午好,我是3Glasses的王洁。深圳市虚拟现实科技3Glasses跟在座两位嘉宾的企业是很好的合作伙伴。

    我们成长于深圳,05年在深圳南山创业服务中心开始起步,02年入行,05年开始做自己的公司。之前十年我们一直做虚拟现实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那个时候非常早,完全2B解决方案,大家可以理解为是一家虚拟现实软件定制化内容的服务厂商。之前05年的公司,可以说国内最早的从事虚拟现实商业化的一家公司,也是目前国内没有经过融资,良性循环发展长达14年的企业。

    2012年3Glasses硬件,这个品牌开始立项,2014年3Glasses作为全球第二家真正可以量产的虚拟现实头盔,被朋友熟知。过后每年以3到8个月一个产品迭代周期,每年一代产品,2014年到2016年三代产品,我们展位在楼下一号展厅,里面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应用。

    我们主要负责为大家提供好的虚拟现实体验,我们的产品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完全深圳创造,我们每一行代码都是中国人自己书写。S1是全球化销售的一款产品,全球化销售有几个标杆性事件,产品完全自主研发,没有任何侵权行为,S1虚拟现实头盔里面,专利数是目前全国虚拟现实类创业公司里面发明专利数最多的。我们头盔有两大参数在全球都是之最,重量和清晰度。每代产品发布之初,现在的虚拟现实头盔,大家可以理解为代的大哥大,我们代消费者版本也许本身并不完美,企业还在做取舍当中。我们每代产品都是最漂亮的,还有我们的重量,头戴是在脑袋上,多一分则重,少一分则轻,我们舒适度一定是的。

    当然硬件仅仅是载体,最主要的是让用户戴上这个设备玩更多有趣的内容,3Glasses立足于中国本土化企业,今年我们上线了VRSHOW的内容分发平台,基于3Glasses全球化硬件销售,将中国有趣的创意带向海外。基于我们本土化的落地和本土化商业模式的落地,海外的创意和作品基于VRSHOW带给中国用户。这是目前3Glasses在做的事情,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三位嘉宾,我个人而言,之前做过一段时间的IT记者,大概十几年前一直对技术这一块比较感兴趣。VR出来之后,还是很惊人,是不是像主题说的能够看到未来,看到未来是不是真的就是一种黑科技?每年记者服务广场来的人不少,没有这次这么多,大家关于VR可能有很多问题,下面把时间给各位记者。

    记者:南方日报记者,问一下王总,今天上午听了你的演讲,提到现在的VR产业硬件产业、可能需要一个爆发,你认为这个爆发需要在什么技术上要突破,是炫晕、体验感、画面清晰度?还有一个问题,VR内容分发平台具体是一个什么样的构造,2C还是2B,还是研发?

    王洁:两个问题很全面,应用和技术层。虚拟现实的技术而言,当下代消费者版本不管是我们3GlassesS1,还是HTC的,代消费版都是试水产品。尝试面向C端产品,它已经解决了一些基本问题,让消费者满足一部分人群,至少先期人群初步需求,可能我们定义级别比较高一点。我所谓的爆款就是这个产品本身,硬件来说,确实有的需求是好的体验在PC上,因为我们各种微型存储,读取速度原因,网络大环境,还没有办法去做一些3D高数据量为延时的传输,VR对延时要求非常高,头部转动的时候,头盔里面的整个场景是同步的,是要到毫米级,一旦不同步,人的方向和场景的方向错层,容易产生所谓的晕炫,这是现实和虚拟的差异化产生的。

    硬件突破有两项技术需要突破,是在我们计算机运行速度,我觉得这里面如果要方便,如果大家可能说基于电脑,电脑可以两三万,这个并不是真正说的民用化,B端OK,C端成本偏高,头盔加高端电脑,甚至高端游戏本,整体成本通常一万以上,我们现在做到九千人民币左右,一个头盔定价2千到三千人民币,有高端和基础本。I5以上的电脑通常价格五千以上,好一点到七八千,甚至一万,整体成本还是高的。现在还有一根线的关联,这是代的大哥大。西门子出来的时候巨大的砖头20年前一万人民币,高资人群才可以消费,怎么样它成本降低,使用场景更加方便,用户拿到可以使用,不需要安装更多流程,这些都需要市场迭代。这个产品通常以智能硬件消费版出来的时候,一定有提升,这个迭代是大幅度的迭代,这个时间结点2017年底到2018年开始有突破,各大家第二代和第三代的消费版,以8到10月硬件产品迭代速度,这是要突破的问题,一个传输问题,第二计算机运行问题,光学,显示屏,4K、2K有,但是电脑带不动,VR光学6.5,甚至更大倍数的放大,屏幕的缺陷会显示出来,对显示要求很高,对我们运行的速度,包括GPU性能要求又很高,这是综合下降,这个有望明年突破,不管我们,还是各大家,时间结点差不多。

    除了硬件以外,第二个问题,内容上,3GlassesVRSHOW定位为开发者服务平台,最终结果是面向我们用户,不管是B还是C端用户内容分发,硬件一定要源源不断,电视机一样,没有电视台,它就是一个玻璃,我们需要有源源不断电视机,有源源不断的创意,让大家戴上VR不仅仅玩游戏,任何对时空有要求的应用场景都需要VR,戴上VR可以随时随地见到任何想见的人,去任何地方,这是VR的魅力,在于可以穿越。VRSHOW当下最迫切是怎么帮助我们开发者更快熟悉我们SDK,更快的基于更好的创意,来开发出更多的作品,所以说目前的VRSHOW是一个开发者的服务平台,但它最终开发出来的内容结果是给我们消费端来用。这是目前我们两块事情。

    主持人:干货很多,给记者朋友很多的内容,下面看还有哪位记者有问题?

    记者:我也是南方日报记者,在座三位,目前我们VR技术在全世界来看,是一个什么样的水平?中国的技术是有一些什么样的优势和劣势?目前这种风口情况下,会不会有什么样的一些不太好的事情会发生,之前别的产业也发生过类似的事情?

    主持人:风口指什么?

    记者:现在很红,大家蜂拥而上,会不会产生不利于产业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身临其境的刘总先回答。

    刘宣付:首先我要回答你的问题,有关于VR这种核心技术,到底我们中国和国外有什么区别,要说区别,真的是非常大。我们展会现场一些公司展出的产品,包括头盔,用HTC,外国人比较多,剩下还有oculus头盔,还有一些国内很多品牌也在参展。但是有一个问题,我发现因为里头VR技术涉及到方方面面的事情非常多,比如说我们要想有很好的显示,显卡GPU达不到,有些东西很难实现,不是一个CPU所能达到的。现在目前应该是小型化,而且能够比较节能,又要轻便,又要能够在未来这种技术会是一个微小的芯片,无论PC上,手机上,都可以得到应用。可以提高我们画质,这样核心的技术在中国几乎没有,这样的话,这就是距离,就像我们早几年做计算机的时候,实际上我们CPU都是进口,现在依然是这样,我们也有一些,但是相对的还是要差很多。我觉得从显示。

    另外一点,虚拟现实首先它不是一个全新技术,因为它在全球已经有了几十年时间,我们过去工业设计,建筑设计,还有3D电影制作等等,都用到了虚拟现实。虚拟现实是什么,不知道在座各位有多少人真正体验过虚拟现实?如果体验过,请举手。我们目前很多人没有体验过,谈这个问题的时候,楼下就有我们展厅,应该是虚拟现实厂商有七八家,在楼下,做体验店,大家可以去体验,通过体验可以真正了解。虚拟现实不是用视频,或者图片,文字真正说清楚,一定要去体验,还是要用一个成语,身临其境能够去感觉这种效果。这是中国和国外的技术上面的。但是中国人很聪明,我们在应用方面其实做得很好,甚至超过了国外的这些先进水平,我身临其境为代表,还有很多广东公司,虚拟现实体验店的时候,他们会把机械和电子结合的娱乐设备,可能有一些设备过去都是在室内游戏的,但是搬进室内,通过和系统集成技术,计算机技术,包括机械转动,以及最后跟内容配合以后,变成一款全新的游戏游艺设备。这样一种产品已经有很多地方出现了,甚至有超过四千平米的虚拟现实线下体验店。我知道的万达这样的购物中心,商业地产,他们要做的这种线下娱乐体验,都一定要做到一万平米的规模,我们认为应用方面做得非常多,现在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包括跟建筑跟装饰装修、跟医学、跟教育培训都有非常大的关系,而且现在内容也是跟国际上同步的。我们觉得在中国来做,还是要没有真正VR核心技术,但是我们可以在应用方面做得很好。

    可能我们做手机的厂商,他们自己没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我们有非常好的公司,华为、联想、小米,他们接触这样一些国外厂商的操作平台,做得品牌也非常好,而且产值也非常高。我相信中国的创业者,我们这些从业人员也会慢慢随着虚拟现实关注度,以及它的更好商业应用,会发展得非常好。

    最后一个问题,关于虚拟现实从2014年、2015年非常火,尤其2015年这一年多时间,现在实际上是资本市场它慢慢成熟了,它也发现慢慢冷静下来,这个东西不要那么过于热,因为太热了,这个东西就会出现泡沫,我们之前说过,可能虚拟现实在中国的发展其实最终还是内容,如果我们的内容做得很好,应用很好,我们就有变现的机会。否则的话,满大街都是电视机。我们发展过程中,无论是硬件、软件、平台,还有内容,都会同步协调发展,现在已经开始有一些市场调节的作用,不同的公司他们会通过一年两年运行,在调整自己的步伐。而且目前虚拟现实,我认为它在线下体验店,在中国可能还是会先行一步,目前我们要做个人用户体验虚拟现实,他有一台电脑非常贵,还要配一个头盔,需要很好的上网条件,更重要的是他还需要一个空旷的场地,玩虚拟现实,戴上头盔以后,家里有家具,可能会摔倒。北京、上海这样的地方,房屋单价这么高,一个房子空出来玩虚拟现实,现在还是有一个问题,我觉得用户花几十块钱,或者几百块钱到购物中心游乐场所,公园景区,这样的地方体验虚拟现实,花钱不多,但是又能体验,这是很有市场的。而且通过这两年多的这种开店实践,我们也觉得它的确是存在非常好的市场,而且它目前已经成为购物中心的标配,这种场地的面积已经开始越来越大,投资过去可能说投资一个店几万块钱,开一家所谓的虚拟现实体验店,现在几千平米,用户需要花几百万投资开店,这种在购物中心去聚客,帮助我们商业地产提升品牌,它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尤其是在目前国家层面工信部、文化部对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也有一些扶持政策,和一些指导性意见,我相信有政府参与,这些公司都能够规范,最后能够形成标准,这个行业能够统一以后,我相信这个发展会更加健康有利。

    刘子瞻:刘总已经把话题介绍很全了,我可能补充一些我们关于内容制作方面的观点。从硬件本身来讲,或者VR技术本身来讲,国内和国外都在一个探索阶段,美国或者欧洲一些国家,他们可能走的步伐更靠前一些,但是有一些技术还没有能够达到实际应用阶段,包括国内很多团队也在研发相关的VR技术,并不一定哪个技术更领先,哪个技术更落后。美国它的商业化程度很高,可能很多技术直接落地应用,在国内可能需要一个漫长的摸索阶段,好处是什么,国内市场是比较大的,你看世界VR比较领先的两个厂商,HTC和oculus,他们基本上消费购买能力在国内体现比较明显,30%-40%都在国内消费,这种情况下,对国内开发者来说也好,技术开发者来讲也好,都是有空间存在。在内容制作层面来讲,为什么现在VR还没到自己真正的爆发,主要是VR交互标准还没有形成,可能在座体验的记者不是很多,为什么现在我们都是在做跟PC端相关的VR,因为手机计算能力没有达到,手机跟VR交互不是完全沉浸的交互,手机未来可能计算性能要三到五年才能赶上现在的PC端性能。手机端空间识别能力和跟它相关的交互方式也没有形成,在这一块有很多,在国内公司有很多这种成长空间,参与到一起创建这个标准出来。

    第二个问题,科技现在这么火,会不会出现一些泡沫。刚才听刘总的演讲太投入了,把问题忘了。在任何一个行业,我们已经看到了,比如之前说互联网泡沫,可能大部分人觉得市场存在很大空间,有很多怀抱着梦想,或者简单想法的公司拿到资本机会非常大,实际上如果你要是深入一个行业里面,可能需要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积累,可能才会有一个爆发。可能说市场上的公司可能始终保持同一个数量,只是一些后进的参与者,类似追踪的参与者,他们很快被市场淘汰。VR其实跟PC,手机一样,都是一个独立的信息端口,VR是新的信息端口这个层面上,可能它需要更多结合真正的落地点,真正的具体的行业,或者是一个消费需求,才能有一个比较好的发展状态。比如说在建筑行业和VR的结合,现在国家大力倡导建筑行业的BIM标准化,关于从建筑设计、施工到运维阶段,BIM标准下面一体化流程,VR就有一个很好的辅助空间,正常情况下,电脑建模,制作一些图形图象基本都是基于这个,可能电脑屏幕,呈现的图象可能是真实建筑比例的5%到20%之间,很难观察清楚建筑的细节,对设计师来讲,在大楼真正建成之前,也完全没有体验过这个建筑大楼到底是什么样,能够从消费者视角看到大楼的全貌细节,包括管线,包括设备怎么布,有什么维修困难,这些没有。VR能解决这个问题,建设初期把这个东西呈现出来,帮助设计师修改他的设计,节约很大成本。之前我们做企业客户的时候,也帮一个某大型地产公司,他们建筑商场设计的时候,起到了一个设计作用,发现他们设计缺陷,之前这种缺陷只能通过什么方式弥补,大楼施工完成之后,还没有进入软装部分,尤其是装修部分,可能发现之前设计有一些漏洞,这个时候再补救,可能花费成本比没有VR情况下会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看到VR是有自己独特的一个空间的,跟视觉辅助层面相关的有很大的行业深度,可以去做。

    另一方面,退一万步说,假如说VR设备就是美国人的标志,就是外国人把这个东西开始研发出来,就跟PC端和手机端开始这种技术不属于中国一样,中国互联网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完全不依赖这个技术或者这个硬件是谁发明创造的,互联网应用大家看到有这么多公司已经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VR这一块,大家可以想象正在发展的VR技术一样,也是有自己非常大的蓝海空间。

    记者:我来自驱动中国网,在行业人士看来今年是VR年,你们的产品在今年销售怎么样?

    王洁:刚刚那个问题,我其实有一点点跟刚刚两位不同的意见,这个可能最后反映出数据上。中国的技术跟海外技术在VR上差距到底多远,这里面两个前置条件,客观现实存在,海外是大厂,HTC等等,跟国内创业公司而言,都是大公司,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标杆性的企业。大厂,在国内很多创新型环境中,都是创新型企业先行,像3Glasses这样创业型的公司,或者创新型的公司,这是两个先置条件,在中国VR产业里面依然有优势,像3Glasses这样的创业企业,我们依然敢做全球的虚拟现实设备,依然挑战这个行业,有几大理由。虚拟现实虽然出来很久,硬件来说,产业链并不能完全依附手机供应链,虚拟现实是一种全新的显示技术,需要全新显示技术,全新光学技术,甚至跟之前手机也好,PC也好,完全不同的微型存储,甚至微型电池,甚至GPU计算模组这一块,虚拟现实需要定制化供应链存在,这个层面上全球起步是一样的。我们已经出来量产的产品,基于手机完整的供应链,最后研发出这样一款产品,3GlassesD2到蓝珀S1用一些定制化元器件,蓝珀S1的屏幕是两年前跟夏普定制的,是全球首款VR定制屏,到现在有这么好的表现。3GlassesD1到3GlassesD2连接线很长,传输很高的数据量,目前已有的线缆来说,延时率达不到,我们需要定制化,需要又细又小又轻。深圳有全球最完善的供应链系统,这个地方可以最方便的获取到上下游产业链最方便的东西,制造来说,深圳也有的优势,oculus也好,HTC也好,索尼也好,我们能想到的,它的生产制造都在中国,当然3Glasses也生产在中国。中国团队,虽然我们PK资金,PK资源,差距不是1/10,可能千分之一,我们依然做这个领域,虚拟现实未来可以影响人的思维模式,具备强烈的沉浸感和交互意识,这样一个技术,当有可能突破的时候,这个标准必须是中国的,他不仅仅是虚拟现实的娱乐设备,是可以影响人思维意识的产品,像游戏一样,难道游戏,中国不需要中国的标准吗,也像电视一样。

    第二,怎么样让我们创新型公司在这样一个高技术需求的产业,可能可以突围,这里面有很大的关键,小步快跑,中国确实基于比较大的人口红利的梦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当中,中国人追求更高的精神生活迫切度越高,我们需要生活带来美好意愿的东西出来。这个也让我们产品可以更快速度小范围递交给用户,基于不同的商业模式,快速迭代,小步快跑,别人三年迭代时间,我花三年两代产品迭代,这是我们可以突围的很关键的点,而且最终产品再好,落地在用户身上,用户最终我觉得是合适的商品,用户只会为合适的产品买单,不仅仅是参数最漂亮的那个买单。我理解为怎么样做接地气的产品,真正给到用户好的体验,这个好的体验是他可以消费得起,是他可以承受得了,也是他可以很方便操作的一个产品。这样类型的产品在中国,我觉得这是的优势。要不然为什么海外大厂到中国采购,一定中国生产,一定来深圳,这就是我们可以以小博大,当下的标准,政策来讲也是。

    回到记者说的销量问题,具体的销量不太方便透漏,目前3GlassesD1和D2是开发机,只在中国市场,我们没有强大的品牌背景,是新兴品牌,也没有强大的市场费用做所谓的宣讲,S1下半年刚开始发布,套全套输入输出也会在下半年发布,好与不好不在我说。大家可以下去比较一下,差距真有那么远吗,产品不会说谎。全球化的销量,我是低的,我们现在不到十万台,但是这是在基本没有太多品牌背书跟宣传,而且仅仅针对开发者的机型上,这是我们数字。我们还有一个数字很骄傲,我们目前头盔跟线下体验点合作,可能价格不是,我们从2014年当时中国掏钱买到的只有两个,oculus和3Glasses,我们产品从价格和服务优于海外品牌,这样一个时间下,当下已经跟中国大概50家到60家体验点运营商合作,涵盖3500家线下体验店,这些点每天的人流次体验人数,每个体验点至少十到二十,一天一个店只有十个人进来,这样的话,全年推下来,大概五千万到八千万用户体验。到底对于教育市场,每年五千万到八千万用户体验到还是一个产品卖一个用户,一个用户影响十个用户倒推,我们机遇和潜力都在这儿,当然我们还要努力,谢谢。

    刘子瞻:我们是做VR内容相关的,可能销量对我们来说不是一个直接意义上的衡量标准,我们团队也是在今年才成立,从成立到现在,我们已经接了很多,刚才提到了,包括星河、万达这样的大的集团,万达跟广州万达和北京万达总部都进行了比较深度的合作,不再是大家之前了解的VR样板房这个阶段,基本在VR可视化,BIM转化这一块业务上,我们现在还是在一个团队建设中,建设期间我们的痛苦不在于有没有项目,而在于项目做不完。你为了保障VR内容输出的质量,我们对团队人员筛选要求比较严格,我们也是在比较健康的发展阶段。现在我理解VR内容制作这一块,其实很多团队现在不存在生存问题,现在很多团队处在我到底应该把我的VR体验做到如何一个深度的标准上,包括现在我知道可能这个信息不是很准确,现在北京和天津市中小学搞VR教育进入中小学,可能刚刚开始,有很多企业公司都想跟学校资源做跟教育培训相关的东西,包括VR医疗,之前很多专门做医疗器械模拟的公司,他们之前研发的设备都是怎么样辅助医生更好的实操手术,结合VR之后,他们这个设备精度更高,医生接受完模拟设备的培训,他的实操能力更强。而且VR很多结合的地方,现在不是我们提出来,而是说真正是这些行业客户他们真正对这方面有需求。包括楼下参展的深圳一个公司,包括华为集团在全球各地有几百个工程师,他本身有一个物流体系解决关于自己客户服务这一块,它本身有很大的教育培训缺口,我们有一些接触和方案设计,是这些公司主动设计了一些VR方面的要求给我们,我们只是把我们更专业的这些方式,一些交互层面的东西提供给大家。

    可能刚才那个问题回答,对王总造成了误解,VR现在的瓶颈问题是交互标准没有形成,国内硬件和软件厂商也好,大家都在试图完善这个标准,完善这个标准过程中有一个问题,怎么样把自己的这些成果分享出来,相互融合促进,假如形式上形成一个全新标准,包括我们3Glasses大厂跟随这个标准,咱们一起形成一个标准,有可能很多层面上是国外公司也会赶超中国的标准,做一些事情。

    刘宣付:创业一定要把产品卖出现,实现了销售,我们身临其境是2015年7月份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是中兴债券和海通证券是我们做市商,我们目前也在做资本运作做下一轮新的定增,因为已经挂牌,我们没有授权,不能直接说销售怎么样,去年我们一年是接近7千万的销售。今年这种做虚拟现实体验店的厂商是越来越多,包括广州更多,竞争还是非常激烈的,我们从去年6月份,已经看出这样一种趋势,小型店铺赚钱的不多,除非你选择了非常好流量的购物中心,或者主题公园,其他几乎不赚钱,基于此,所以我们从去年6月份开始调整策略,我们要做国内有最多游戏游艺设备应用到VR上,第二做丰富的内容,有了游艺设备,需要有内容配合,这样一来我们变成了有30多款基于虚拟现实体验店的设备,包括我们自身,以及一些平台上提供的200多款游戏内容来供线下店使用。通过这种方式,我想说什么,就是说如果要想开线下体验店,没有一定的规模,你一定会出问题,所以现在目前应该说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的销量还算比较多,尽管出现上半年的亏损,是因为这个行业还是竞争非常激烈,因为我们是挂牌公司,我们是产能结合,前面也说了,资本市场对于现在这种虚拟现实公司的热情度有所下降,总体来说,如果你有好的创意,好的产品,好的团队,资本市场是一定会关注的。

    主持人:三位记者提了很好的问题,三位嘉宾回答的非常好,感谢大家的热情参与。高交会期间,如果各位记者朋友工作生活上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向我们新闻中心提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