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金立/OPPO/vivo 靠什么赢得了线下市场?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大手机厂商对于线下手机市场的争夺开始趋于白热化。以金立、OPPO、vivo等为代表的线下手机品牌不断的上演着逆袭线上品牌的戏码,曾经一度不被看好的线下渠道再度回到了大众的野当中,这在互联网日益贴近我们生活的当下似乎有些不可思议。数据显示,线下品牌占据了九月份手机线下市场份额前四名中的三席,除了今年十分火热的OPPO、vivo之外,一向低调的金立也进入到了我们的视野当中。

金立/OPPO/vivo 靠什么赢得了线下市场?

    近日, 知名市场调研公司赛诺发布了最新的9月份中国手机市场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国内线下市场销售总量达3914万部,同比上升23.6%。其中,备受瞩目的"金华OV"继续坐稳国产品牌销量前四,以合计45.4%的市场份额占据线下市场的绝对优势。

金立/OPPO/vivo 靠什么赢得了线下市场?

    上述的四个品牌当中,华为自然不必说了,OPPO、vivo的线下渠道也一直都十分强势,比较大的惊喜来自于金立---算上这一数据,金立已经连续九个月跻身线下渠道市场份额的前四名了。经过了一番拼杀,这家老牌的传统手机厂商再次给我们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很多朋友在看到这一数据的时候都会存在一些疑问,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金立、OPPO、vivo们重新走在手机行业前列的呢?

● 智能手机行业不断成熟,老牌厂商多年的积累初显成效

    随着手机行业的不断发展,手机的性能和软件方面的发展开始逐渐放缓,智能手机的同质化问题变得愈加的明显。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着更多积累的老牌厂商的优势开始逐渐的凸现出来。

    相较于新兴品牌来说,老牌厂商往往在关键技术专利和产品渠道规划上面有着更加明显的优势。从今年年初开始,专利方和手机厂商之间的专利矛盾变得愈为明显,国内手机厂商们的专利意识也变得更加强烈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拥有更多的技术专利往往能够掌握更多的话语权,让自己在这场专利战争中更具优势。

    渠道方面,在手机行业发展放缓的今天,线上渠道的价格优势变得不再明显,金立、OPPO、vivo深耕多年的线下渠道恰好因为能够为用户提供看得到摸得着的真机而变得更具优势。OPPO、vivo在电视节目,线下都很积极的在推广自己的品牌,金立今年也请来了冯小刚和余文乐做代言,广告甚至在高铁上都能看得到。这种潜移默化的广告效应很好的加深了用户对其品牌的认识,甚至足以成为用户选购它们的理由。

● 差异化的产品路线

    在手机同质化严重和性能过剩的当下,再去宣传自己的产品性能有多好、硬件配置有多出色往往就落了下乘。这样的情况下,用户往往愿意去选购一款拥有明显特色的手机产品,而不是一款听起来哪里都好,让用户抓不住重点的产品。

    这样的情况下,vivo的手机产品将音质和自拍打造成了自己的主卖点,OPPO的“这一刻,更清晰”和“充电五分钟,通话两小时”更是深入人心。而金立则是直击用户的两大痛点:安全和续航,例如今年上市的金立M6系列,就将超长续航和独立安全芯片做成了手机的卖点,成功的吸引了一大批用户。

● 手机行业开始回归“服务”

    除了产品路线和品牌积累之外,相较于线上品牌来说,线下品牌往往要更了解用户。OPPO和vivo一般都会在外观设计上下很大的功夫,精致的外观和出色的工艺在线下往往会比“性能”来的直观得多。金立则选择了另一个方向,将宣传的重点集中在“续航”、“安全”这样的实际卖点上面。也就是说更对用户的胃口。

  不仅如此,长期的线下布局也让金立们在服务方面做得更好。线上购买时,用户能够看到的往往是冷冰冰的参数,对于不是很懂手机的用户来说,一款“看不懂”的产品自然不会成为他们的选择对象了。而在线下,当你走进任意一家手机店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位店员走过来热情的为你介绍他们的产品,这时候无论销售人员说的对与不对,用户对于这款手机的了解一定会比看网页要深得多。

  在如今这个手机行业发展迟缓、“高配”不再是用户选择手机的第一要义的时间点上,手机行业从线上时代单纯的“性价比”,回到“服务”本身,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 后记

    细思之下,其实金立、OPPO、vivo在今年这个线下市场发展元年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令人意外。多年线下市场的深耕细作、优质的用户服务以及对于用户需求完美的把控让它们在如今的手机市场大环境下占尽优势。笔者认为,对于这些品牌来说,如何抓住这一优势更好的拓展自己的销售渠道和销售形式才是它们更需要注意的事情,如今的手机市场格局未定,风起云涌,谁也没有办法预料到下一刻火起来的究竟是线上、线下还是其他渠道。未雨绸缪,才能让一个品牌拥有更好更长远的发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