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阳光明媚,这样美好的季节正是带着孩子出去旅游的好时机。不过拍孩子也算是一门学问,应该有不少朋友买了相机后,原本以为能拍出像影楼宣传画册那样的照片,但实际可能连让孩子乖乖看镜头都不是件易事儿。刚好前阵子带孩子去了趟塞班岛,所以今天,借由这些用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拍的照片来和大家分享一些亲子旅行拍摄的小技巧。

索尼A7RII(24mm-70mm)套机国美售价:24288元>>购买链接 

    旅行最重要的,是在满足拍摄要求的情况下,能轻装上阵就轻装上阵,所以这次去塞班,机身我选择同样是全画幅CMOS传感器,但体形和重量都要轻巧便携得多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而在镜头的选择上,我有三个方案,大伙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和预算来搭配。第一种方案是一机一镜(FE 24-70mm F4)、第二种方案是一机两镜(FE 16-35 F4 + FE 70-200 F4)、最后一种方案则是一机三镜(FE 16-35 F4 + FE 50mm F1.8 + FE 70-200 F4)。

    可能有人觉得就一支定焦头是不是不够?定焦头画质的确更好,但以往的拍摄经历告诉我,每每用定焦的时候总感觉会漏掉一些更好的画面,有些场景适合用超广角把空间放大,有些时候则需要用长焦压缩空间。综合来看,我认为第二种方案是最合适的。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16mm, F4 ,1/800秒 ,ISO100

    索尼FE 16-35 F4镜头的广角端16mm营造的空间感还是相当带感的,在旅拍过程中我看重的不仅仅是人物,更重要的是环境中的人物,如果都是半身像根本体现不出旅行的代入感,险峻的悬崖,无垠的太平洋,有格调的餐厅,不把环境交代清楚,旅拍从何谈起!另外,35mm端拍还是很多人喜欢的扫街视角;FE 70-200 F4镜头不仅方便远距离抓拍孩子,同时长焦镜头的背景虚化以及空间压缩感非常适合拍摄人像。

构图有讲究

    照片好看不好看,或者有没有自己的风格,那么这跟构图有非常大的关系,良好的构图会使照片能清楚地表达意境和现场环境氛围。构图的方式五花八门,以下列出几个常用的简易构图方式,帮助大家在拍摄家里不管是大宝贝还是小宝贝时都更加漂亮美丽。

1、避免将人物放在中心位置

    旅拍亲子照,孩子肯定是这张照片中的主体,构图时把他放在右边,让我们在看这张照片时便会透过主体延伸到其他更有趣的画面,也就是背景的海滩和小船,正也可说明孩子身处的环境和有什么值得记忆的物体。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70mm, F4, 1/1600秒, ISO200

2、选择不同的视角

    拍摄角度考验摄影师的想像力,除了最平常的平视之外,俯视、仰视也可以尝试。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实时取景翻转屏为特殊角度拍摄提供了更便捷的可行性,低角度取景再也不用摆出苦逼造型,原本坡度较大的山路,因为较低的机位更加明显。另外,也可根据镜头焦距的特性来拍摄不一样的视角,比如使用FE 16-35mm F4镜头的广角端拍出具有冲击力的自拍照。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16mm, F4 ,1/500秒,ISO200

    不过在使用广角头拍摄人像时需要提醒大家,构图时尽量将主体置于图像中心附近区域,过分靠近边缘产生的畸变是很难挽回的。

3、打破常规来点创意

    虽说构图有一定的方式,然而构图的好坏其实是一件很主观的一件事,所以有时候我们也不妨可以发挥点创意,抛开脑袋中固有的构图模式,说不定会有意外的惊喜。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70mm ,F4, 1/1600秒,ISO200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70mm, F4 ,1/1000秒,ISO200

怎么对付熊孩子

    如果说亲子照还能控制住熊孩子,那拍宝宝呢?你有办法能让他们老老实实听话吗?不能!“自然最真实”是拍宝宝的宗旨,无忧无虑玩耍的时候表情和状态最放松,更有感染力,摄影师只需要在适合的时候按下快门就可以了。

    就这么简单吗?当然不是喽,拍摄前你要让宝宝睡好,吃好,心情好;拍摄中你要选择干净有层次的环境,逗宝宝开心;拍摄后给熊孩子收拾残局,当然还要修照片啦,所以拍宝宝还真不是个轻松的差事啊!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70mm, F4 ,1/100秒,ISO4000

    虽然拍宝宝困难重重,但有些小技巧还是能帮助爸爸妈妈们拍摄出更精彩的画面。看看宝宝的成长历程,记录生活的点滴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宝宝日常的生活中,吃饭,睡觉,欢笑,哭泣,这些都是非常有意义的拍摄题材。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16mm ,F4,1/125秒,ISO800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16mm ,F4 ,1/800秒,ISO100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35mm ,F4 ,1/1250秒,ISO200

索尼微单来助阵 亲子旅拍应该怎样拍

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16mm ,F8 ,1/320秒,ISO200

    关于旅行亲子拍摄的技巧其实还有很多,除了以上这些需要了解的小技巧外,比如拍摄时机也很重要。虽然碧蓝的海滩很美丽,但全是一样色调的照片看多了也会腻,而夕阳是色温最美的时候,绚丽的云彩让层次更加丰富,利用倒影进一步丰富画面的戏剧效果。另外,逆光好看却又是很多摄影爱好者的瓶颈,虽然剪影效果也是一种表现方式,但是谁不想要细节丰富的照片呢?所幸使用的索尼全画幅微单A7RII具备非常好的宽容度给后期留下了较大空间,同时还内置了HDR功能,妈妈再也不用担心一片漆黑了。■

(作者:葛亮)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