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偶然还是必然 锤子发布会为何成就了讯飞

    不久前,备受瞩目的锤子科技终于发布了Smartisan M1/M1L两款新品。发布会上,老罗的演讲依旧风趣,但正面像iPhone、背面像魅族的Smartisan M1/M1L在外观设计方面或多或少有些让人失望,好在Smartisan M1/M1L还有交互作为支撑,尤其是老罗在发布会上重点谈及的讯飞语音,高达97%的语音识别率惊呆了在场的所有人。一夜之间,讯飞语音几乎成了所有科技媒体人所讨论的话题和关注的焦点。那么这次讯飞语音大火是偶然还是必然,锤子的发布会为何会成就了讯飞语音呢?

偶然还是必然 锤子发布会为何成就了讯飞

科大讯飞只是从幕后走到了前台而已

    事实上,讯飞语音这次只是从隐藏在手机厂商背后走到了前台而已。除了锤子的Smartisan OS之外,华为、小米、魅族、等厂商的语音服务或者输入法都在使用或曾经使用过讯飞的技术。在国内市场上,讯飞语音实际上已经占据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了。这次老罗的发布会,更多的其实还是让大家了解到了手机厂商背后的这个品牌---科大讯飞。

    在本次的发布会上,老罗在台上现场演示了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输入功能,在一个超过2万人的会场上,想要保证环境安静根本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儿,不过即使在这样的环境下,老罗快速的语音输入之后,讯飞输入法仍然给出了让人满意的识别结果。

偶然还是必然 锤子发布会为何成就了讯飞

    这里我们先来看看讯飞语音的发展历史,1999年,发现了语音输入机遇的科大讯飞创始人刘庆峰正式创立了科大讯飞。不过在诞生之初的一年多时间里,科大讯飞在语音方面几乎没有取得任何的成绩,即使是在这样的环境下,讯飞仍然下定决心要做国内甚至全球语音产业的第一名。

    讯飞最开始的主要业务是推广企业级的语音技术服务,例如各个为呼叫中心提供智能语音代替人工语音、开发语音智能芯片等等。随着技术和资本的积累,讯飞在2008年成了国内语音行业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企业。在这之后更是推出了“讯飞超脑”计划,正面与谷歌大脑和百度大脑对抗。

    2010年,讯飞率先将语音输入功能引入到了手机当中,截至今年6月,讯飞输入法已经拥有了累计3.6亿用户,活跃用户更是超过1亿,其中,语音用户渗透率高达59%。而且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讯飞输入法语音识别准确率更是高达97%,识别速度可达1分钟400字,成了目前国内语音行业不折不扣的龙头企业。

    就像上文我所提到的,科大讯飞这次只是从幕后走到了前台而已。老罗用一场发布会和两款手机,为科大讯飞做足了免费的“广告”。

讯飞收到瞩目也是用户需求使然

    锤子发布会后,分析师孙昌旭在其微博上提到,她两年多以前就开始用讯飞语音输入法“说”文章了。虽然说笔者很早就知道讯飞很牛,但的确没有想到它有这么牛,看完微博之后,笔者默默的在自己的安卓手机里也下载了一款讯飞输入法。

偶然还是必然 锤子发布会为何成就了讯飞

    正如我们所见,讯飞语音给出的文字识别结果不仅准确,识别速度也非常快。从文字到语音,讯飞很大程度地节省了用户的时间和沟通成本,提高了手机输入效率。作为一个文字工作者,打字基本上是我们不可能避免的事情,如今讯飞语音的识别速度和准确率,甚至还要远远高过正常人手打的水平,用语音转文字替换传统的文字输入方式,无疑是一个聪明的选择。

    不仅如此,“语音输入转换成文字是方便别人,而自己发语音是方便”,“所有给别人发语音的,基本上都是特别不怕麻烦别人的人”老罗对于文字和语音之间的分析也十分透彻,讯飞输入法的语音转文字,给用户提供了一种既方便自己又方便别人的选择,称其为人机交互的一种新形式也不为过。

    即使算上老罗的肯定与宣传,这次讯飞语音成为热门的原因,归根结底还在于它恰好的戳中了人们的需求这一点。老罗在发布会上的介绍也仅仅是起到一个导火索的作用而已。

科大讯飞的现在与未来

    受到这次锤子发布会的影响,科大讯飞的股价在第二天最高涨幅达4%,截至收盘时涨幅0.96%,报29.42元/股。很明显,在受到更多的关注之后,科大讯飞的未来看似更好了。

偶然还是必然 锤子发布会为何成就了讯飞

    根据科大讯飞董事长秘书江涛介绍,现在科大讯飞的业务主要还是在企业级市场,B端占比更是高达80%,不过按照现在的情况和之后的计划来看,未来,科大讯飞的目标将是把这两块的比重倒置过来。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科大讯飞的这一愿景真的会实现。

    这样来看,科大讯飞成为这段的热门话题实是一件必然的事情,锤子之于讯飞,更多的是将这家公司提前的带到了大众视线当中。据悉,除了锤子之外,在未来的三年中,科技巨头英特尔也将于科大讯飞合作,一起研究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项目。对于讯飞而言,发光只是一件早晚的事,毕竟对于科大讯飞这样的技术驱动型公司来说,未来,就代表这无限的可能性。■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