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论    /    正文

不再天生骄傲 老罗为什么做锤子M1/M1L?

    10月18日老罗的相声手机发布会专场在上海举行,此次发布会带来了一大一小两款锤子手机:Smartisan M1/M1L,M1采用5.15英寸显示屏,M1L将屏幕增加到5.7英寸,虽然两者硬件参数提高到了目前安卓阵营优异水准,相比锤子科技之前的机型在硬件配置上没有了短板,但这次的外观设计却不再那么“锤子”了,前作Smartisan T1、T2外观设计出色,精致而有质感,而到了Smartisan M1/M1L,外观设计却不尽如人意了。

不再天生骄傲 你还会支持锤子手机吗?

    Smartisan M1/M1L,虽然正面为了指纹识别采用圆形Home键无可厚非,但后背造型却变得没有一丝美感,之前T1、T2的后置摄像头位于手机后壳左上方,而M1/M1L却没有一点延续性,后背跟魅族当年的MX3神似,并且白色版本的后壳材质是高光塑料,而且可能是因为成本原因没有黑色版。

不再天生骄傲 老罗为什么做锤子M1/M1L?
不再天生骄傲 老罗为什么做锤子M1/M1L?

Smartisan M1/M1L(左)Smartisan T2(右)

Smartisan M1/M1L:两款让老罗难过的手机

    罗永浩无疑是锤子科技的灵魂人物,在发布会上,老罗亲口说看到M1/M1L这两款手机自己很难过,我们来看看罗永浩的原话是怎么说的:“我可能是人到中年内分泌确实出问题了(嬉皮笑脸),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自己辛苦了大半年将近一年做出来的东西,我无论是看它的宣传片还是看它那个东西本身,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很难过,我怀疑是我内分泌出问题了。”显然,罗永浩本人对于Smartisan M1/M1L的工业设计也不够满意,作为一个以设计驱动的公司,锤子科技为什么这次对于手机外观没有足够的重视呢?因为这一次,锤子输给了现实,T2的销量不如人意,没有了销量的支持,再天生骄傲的手机也要面对现实。

真的物美价廉?外观工艺材质与硬件配置只能二选一

    当年SmartisanT1销量不佳的原因一个是一开始定价过高,另一个是前期品控以及产能严重不足。T2是由于研发周期过长导致的配置落伍,该做好的东西没有做好,定价略微偏高。前车之鉴,锤子的品牌溢价能力弱,卖得太贵消费者不买账,所以Smartisan M系列在硬件配置几乎是目前的旗舰水准上售价却非常有诚意,但为了控制成本便要在外观工艺上妥协,SmartisanM1/M1L咖啡金版的后壳是皮革材质,白色版的是高光塑料,跟双面玻璃的T系列相比差距一下拉开了,而且摄像头位置也从此前的边角改为居中,硕大的摄像头使得整部手机显得过于平庸,没有了灵性。

Smartisan M1/M1L:两款卖给非锤子目标人群的手机

    购买Smartisan T1、T2的人群肯定不是属于手机发烧友喜欢跑分的用户,他们在意的是手机外观工艺材质,有质感的系统体验,有差异化的东西,他们买的其实不是“情怀”,而是一种生活态度,一种价值观,而T1、T2恰好能满足这类人的需求;Smartisan M1/M1L显然是卖给非锤子目标人群的手机,配置虽高但外观工艺妥协了,这是跟市场妥协的产物;之所以没有延续T系列的称呼叫做T3/T3L,我想是因为老罗也对这两款手机的外观不够自信。

    对于一家以设计驱动的公司,卖硬件配置实在没有多少优势,但这却是锤子科技必须要做的,现实是残酷的,追求小而美也要考虑生存问题,尤其实在竞争白热化的手机领域,对于锤子科技来说M1/M1L是两款走量的机型。

系统特色功能只是锦上添花,手机颜值(工业设计)最重要

    发布会前半段台下观众热情较高,而随着朱萧木上台讲解Smartisan OS,一下子把粉丝的热情浇灭了,也许是由于过于紧张的缘故,朱萧木讲得过于平淡,以至于老罗再次上台时显得非常尴尬,发布会氛围直到最后老罗讲解跟手机不相关的其他插曲时才又被带动起来。

    而Smartisan OS 3.0上的One Step、Big Bang等功能是本次发布会的重头戏,虽然老罗也在尝试解决目前手机上存在的痛点问题,想法是好的,但这些特色功能仅仅是锦上添花的效果,对锤子科技来说软件的创新并不能显著改善用户对一款产品的喜好程度,最终还要落实到外观设计上来。

想真正体验到锤子手机的灵魂不妨等等Smartisan T3

    锤子科技的最大价值在于精美的产品,T系列手机、Smartisan OS、锤子便签等软硬件产品的设计都非常出色,而这也是锤子真正吸引用户的地方,Smartisan M系列虽然配置高了,但丢失掉了最重要的精致外观。

    之所以锤子科技受关注程度高,不仅是因为老罗相声讲得好,重要的是有优秀的产品作支撑,T1、T2两款机型的外观设计非常标新立异,产品好才是一个企业最宝贵的财富。笔者写这篇文章不是为了吐槽Smartisan M1/M1L这两款产品不够好,而是想表达这两款产品的产品理念/出发点与锤子科技的价值观有所偏离,但毕竟锤子科技需要Smartisan M系列这样的走量产品来促进公司的良性运转,一家企业只有活下来才有机会提供更优秀的产品。

    Smartisan T3,依然值得期待,只希望不要等太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