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新闻    /    正文

规格超三星旗舰 Xess X1量子点电视解读

    1500尼特,1152颗背光灯珠,超过110%的色域表现,支持杜比以及HDR10双标准,6A938芯片。除了最后一条,以上规格单独拎出来放在任何一台电视里都能称作旗舰,然而在X1电视身上,它将以上的所有统统集合,这造就它甚至能够大幅度超越三星旗舰电视KS9800(1000尼特/色域95%/HDR10)的强大实力。无论亮度、背光分区控制、色彩空间还是HDR的支持能力。

量子点

    X1是一台什么电视?它出自全新品牌Xess之手,Xess又是什么品牌?它是国内五大电视品牌中唯一拥有面板制造能力的TCL推出的全新高端副品牌,目标定位于精英人士,品牌核心价值是“以品质和品味, 承载生活的感动”。我知道可能对产品感兴趣远远多过品牌,所以咱们进入正题吧。

----星罗密布 1154灯珠288个背光分区----

量子点

    首先,我认为最应该着重介绍的是Xess X1电视的背光系统,它的这套“银河多分区背光控制系统”拥有多达1154颗LED背光灯珠,不仅仅带来了1500尼特的超高亮度输出,更具技术实力的在于这套背光系统可以控制每4颗灯珠为一组,形成多达288个分区的区域背光控制结构

    可能有人会好奇,为什么把背光这个平时大家都不宣传的规格放在最前面介绍,其实稍加思考就不难解除疑虑了。目前的显示技术已经将分辨率、色彩空间、动态处理的帧率以及色深四个维度发展到非常完善,以现有的产品为例,TCL在1-2年前的量子点产品上就实现了100%的NTSC色域覆盖、现如今4K也已经成为了50英寸以上的绝对主流、电视的视频解码以及插帧处理可以带来60P的平顺画面、而10bit面板更是上古技术了,所以留给平板电视函待解决的就剩下亮度显示范围了,也就是最近一年所诞生的HDR。

量子点

如果控光精细,仅右侧背光演示区域就能显示图像的大致轮廓

    HDR能够将画面光影对比扩大至更加接近人眼视觉的程度,这需要电视具备远远高于现有水准(2-300尼特)的亮度输出,同时,暗场控制也要越精确越好,只有这样拉开明与暗之间的差距。如果做到明暗对比的极致,至少需要电视机具备分区密布的控光能力,如若可以达到OLED那样逐像素控制亮度输出最为完美。当然,就现阶段而言,OLED也并非最好,它的亮度峰值还很难突破液晶电视,所以如果是分区控制可以精细到媲美OLED时,OLED的光控可就没有优势可言了。

量子点

第123个背光分区单独点亮

量子点

画面中某一单独分区亮度全开

    以上便是液晶电视背光分区功能的意义。下面我们回过头说说产品,在现场演示中,我们可以看到Xess X1电视的背光灯珠如同跑马灯一样自左上逐一运行到右下,288个分区中的每一个背光分区都能被独立控制。在X1的发布现场,我们甚至见到了它的真实背光结构样机,从图片不难看出,Xess X1电视的LED灯珠数量颇为密集(8mm间距),意味着它更适合同一画面下亮部更亮暗部更暗的HDR表达需求,因为每一分区的独立控制能力可以控制它达到类似于OLED那样通过关闭背光带来纯碎黑色和更低亮度暗场画面的效果。

----Xess X1背光模组结构展示----

量子点

量子点

背光模组上共计拥有1152颗灯珠,间距仅8mm

量子点

图片正中央的电路板为背光分区的控制芯片电路

量子点

元器件非常的密集

    能够看到,在Xess X1电视内部有一块硕大的电路板负责1152颗背光灯组成的288个背光分区的运算和控制,它的电路板尺寸和芯片数量已经大幅超过了电视机的主板,运算的性能、背光灯珠以及分区的软硬件匹配都是技术难题。我们在现场咨询过Xess的技术人员,如果将这套背光系统换成侧入式,那么电视机内部的电路板以及如此复杂的背光结构都无需存在,这也印证了它的结构和技术实现有多么复杂。

----Dolby Vision&HDR10双格式通吃----

    HDR技术中,Xess X1的魅力在于支持Dolby Vision以及HDR10双标准,这意味着X1能够胜任经过杜比实验室Perceptual Quantizer(感应量化编码)处理后的优质片源。杜比标准中,HDR片源的规格不凡可以达到10000尼特亮度、12bit色深以及Rec 2020色彩空间,每一项都是当今显示技术所极为难以达成的,所以Dolby Vision在业界有着高画质HDR的共识,能够支持Dolby Vision自然也能够发挥出HDR片源的非常好的效果。

    另一方面,HDR10也是一大非常重要的HDR标准,它的设备要求和准入门槛更低,所以绝大部分电视仅支持HDR10一种标准。Xess X1同时兼容HDR10的特性将对意味着可以胜任最为主流的HDR片源标准,不会因为无法匹配它的Gamma特性而丢失画面细节。

----色彩 量子点甩液晶和OLED很远----

   论色彩空间,TCL家的量子点技术绝对是最有发言权的。之前我们便实测过一台色域达到了108%NTSC的C2量子点电视(点击查看评测)。对于明显高于这台电视定位的X1而言,或许数值超过110%已经没有悬念。

量子点

量子点技术演示

   量子点背光技术我们不再科普,简而言之就是量子点技术可以达到更为纯净的RGB三原色背光,从而带来更为宽广的色彩空间范围,大家知道它对应着高色域即可。目前来看,色域较高的液晶电视可以达到85%以上,但突破100%基本没有可能。至于OLED,它们的色域范围在90%左右,对比量子点同样存在明显的差距。

马蹄形色域空间图最外圈蓝色虚线为BT2020标准显示空间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我们所说的数据仅仅是针对NTSC色彩空间标准,而在即将到来的HDR时代,标准的色彩空间将会被进一步扩大。根据我们了解,100%的BT2020大致相当于140%NTSC,现在110%NTSC色域的量子点技术还有的一拼,然而摆在LED背光液晶电视和OLED面前的阻碍就更加难以逾越了,所以量子点在色彩空间方面是具备绝对优势的。

----Xess X系列电视图赏----

量子点

量子点

量子点

量子点

量子点

量子点

    以往,我们很少针对一台国产品牌电视的画质部分进行长篇大论,其实这篇X1的画质解析也篇幅并不长,本篇X1技术解析的巨大部分内容都围绕背光而展开。而这恰恰是大部分竞品无技术可述的地方,这或许是因为研发水平的限制、也或许是对自己品牌或产品定位的不自信。无论如何,Xess第一次露面就将产品规格超越了三星在售的旗舰电视KS9800,它绝对无愧国产画质旗舰的称号,也符合Xess针对精英人士的品牌定位。

    文章最后我们再补充一些内容,其实Xess X1的欧式简约设计、哈曼卡顿音响、6A938芯片以及TV+ OS3.0系统也大有可聊,只不过我们将重点放在了它突破性的画质表现。至于这台Xess  X1的全方位体验,希望我们可以在产品上市时拿到测试样机并为大家带来更为详细的体验和评测。■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