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实用还是噱头?小米5s超声波指纹体验

  上月底,小米5s正式发布,在诸多亮点中,“超声波指纹识别”堪称最大的黑科技。小米5s的指纹识别称之为: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识别,不开孔,外观上自然更加美观。但对于小米5s的指纹准确率和识别速度,小米官方并未公布具体数据。指纹识别的最终目的还是要落到识别率和识别速度上。今天的文章,笔者就带大家一探究竟。

实用还是噱头?小米5s超声波指纹体验

  发布会上,雷军对于超声波指纹识别在小米的研发过程进行了诸多描述:小米曾两次立项,还曾中途放弃。其实超声波指纹识别由来已久,此前乐视也曾采用相关的技术,但实际的体验比较一般。小米费这么大劲研发的超声波指纹识别到底是什么呢?

  我们援引相关文章对于超声波指纹识别原理的解释:超声波指纹识别利用超声波具有穿透材料的能力,且随材料的不同产生大小不同的回波(超声波到达不同材质表面时,被吸收、穿透与反射的程度不同)。因此,利用皮肤与空气对于声波阻抗的差异,就可以区分指纹嵴与峪所在的位置。

实用还是噱头?小米5s超声波指纹体验

  超声波指纹技术与基于电容式触摸屏的指纹技术相比具有诸多独特优势,包括能够穿透由玻璃、不锈钢、蓝宝石或塑料制成的智能手机外壳进行扫描,克服传统指纹因为汗水,油脂,污垢而不能解锁手机的难题。当然也因为超声波具有穿透性,手机表面无需开孔,这也就是小米5s做到“无孔式指纹识别”的原因。

  说了这么多,超声波指纹识别好是好,但具体的效果怎么样呢?我们使用了网上呼声比较高的iPhone 6s,一加3和vivo X7三款机器进行对比,分别测试它们与小米5s的指纹解锁速度。同时测试了小米5s湿手解锁的成功率。

实验过程如下:

  通过视频,我们能够看出,小米5s的指纹解锁速度与iPhone 6s相当,但相比于vivo X7和一加3并无优势。湿手指纹解锁方面,五次尝试仅成功了一次。通过这些实验,我们能够得出下面几个结论:

  小米5s的超声波指纹(干手)解锁成功率很高

  小米5s的指纹识别速度在国产旗舰中并无压倒性优势

  小米5s的指纹识别(湿手)解锁可用性较低

  由此看来,小米5s的“无孔式超声波指纹识别”更多的还是停留在无孔上,而超声波指纹识别特色的“无惧水和油污”的属性还没有被完全开发。

  尽管结果如此,但大家对于小米5s的指纹识别也无需过于担心,生活中大多数时间所使用的干手指纹解锁成功率还是非常高的,速度也不慢。

  新技术的应用本身就需要不断的磨合,相信通过不断的软硬件优化,小米一定能够最大限度的发挥超声波指纹识别的实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