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新闻    /    正文

誓与螨虫斗争到底 居家必备除螨指南

       螨虫,可能你早已久仰它的大名,“三个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关于它的传说听起来让人毛骨悚然。由于螨虫体型极其微小,肉眼根本无法察觉到它们的存在,所以即使与它们同床共枕也浑然不知,相安无事也就算了,可它们却是引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症状的“元凶”,所以不得不向螨虫“宣战”。

誓与螨虫斗争到底 居家必备除螨指南

尘螨: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元凶

       目前世界上已发现的螨虫有5万多种,其中尘螨对于人体健康的威胁最大,在医院出具的过敏原检查结果中屋尘螨、粉尘螨出场率比较高,很大程度上它们就是诱发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等过敏性疾病的元凶。

家居除螨指南

家居除螨指南

       我想很多人都是拿着医院的过敏原检测结果才真正开始关注尘螨的吧,接下来你想的肯定是如何消灭它们。尘螨分布的范围十分广泛,它们比较喜欢寄生在温暖潮湿的环境中,适宜生存和繁殖的温度是15-35℃,非常好的湿度55%-75%,喜欢在无光照的区域活动,我们每天睡觉时营造的温度、湿度环境恰好为螨虫的生存提供了非常好的环境,床褥、枕头、床垫等都是螨虫经常光顾的地方,关键是每天身体掉落的皮屑为它们提供了食物来源,螨虫没理由不选择这里安家,所以除螨工作最主要是从这里入手。

       螨虫的危害不仅仅是它本身,它的排泄物、分泌物和尸体都是过敏原,其中螨虫粪便是最强烈的过敏原,它能够轻易穿透呼吸道,所以仅仅将螨虫“置于死地”不代表除螨工作的结束,让螨虫产生的一切污染物离开床铺才算完。

除了清洗 给螨虫难以承受的高温

家居除螨指南

洗衣机高温加热后才能杀死螨虫

       我们每天要睡觉的床可是螨虫最主要的聚集地,去除螨虫自然应该从这里入手。首先你应该做的就是经常清洗床上用品,至少一周换洗一次,虽然无法彻底将螨虫消灭,但经常清洗可以去除上面的汗渍、皮屑等脏物,减少它的食物来源从而不利于螨虫的繁衍生息。当然,如果你的洗衣机有高温煮洗功能就更好了,50的水温下螨虫早就狗带了,如果不放心晒完晾干后可以用电熨斗继续补刀。另外,如果冬天使用电热毯,高温模式螨虫也是无法忍受的。

家居除螨指南

住楼房要想要这么晒被并不容易

       由于螨虫不喜欢高温,50以上的环境基本就会面临死亡,所以通过晒被来消灭螨虫这种方法使用率较高,况且它不需要任何成本,只要天气晴好就可以了。不过在日光照射下达到50℃并不容易,网上还流传着把被褥装在黑色塑料袋中的方法,可以加快温度增长的速度。需要注意的是,上面已经提到,螨虫的尸体、排泄物都是过敏原,所以在晒被后一定记得将它们拍打掉,否则过敏原依旧会存在。

除螨机高频振动拍打可以带走不少螨虫

       由于螨虫对床有着深度的“依恋”,除了被褥之外的床垫也是它生存的重要空间,所以仅仅清洁被褥是不够的。由于床垫大多不能清洗,扛到室外晒太阳也不现实,清除床垫上的螨虫还得依赖吸尘器,通过强劲的吸力可以把藏匿其中的螨虫带走,其中近年来在吸尘器市场中细分出的除螨机这类产品值得推荐。

浦桑尼克Smith P1除螨机 京东 售价299元>>点击购买

家居除螨指南

       以浦桑尼克Smith P1除螨机为例,它的工作原理并不复杂,相比常规的吸尘器的床褥吸头,在它的前面有一个拍打器,工作时它以8800次/分钟的频率震动,可以将纺织物编制层中的螨虫拍打起来,最后通过400W的电机将螨虫收入集尘盒中,过滤精度0.1-0.3微米的HEPA过滤网不会让尘盒中的螨虫再次回到床褥造成二次污染。

家居除螨指南

       由于除螨机主要满足手持使用,要把一张1.8×2米的床垫仔细清理一遍也不是短时间就可以完成的,重量上自然是越轻越好。上面介绍的浦桑尼克 Smith P1的重量为1.2Kg,长时间使用并不会对手臂造成多大的负担。

       相比受天气影响比较大的晾晒方式,除螨机虽然不能达到让螨虫挂掉的温度,但它的优势在于通过拍打带走了大量隐藏在深处的螨虫及其排泄物,比常规的吸尘器产品更懂螨虫。

       总结:螨虫其实比我们想象中要顽固得多,要彻底消灭它们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而事实上螨虫是无法彻底消除的,能杜绝它的繁衍生息就已经不错了。如果你正被螨虫造成的疾病困扰,各种除螨方法值得尝试,多管齐下才能达到非常好的的除螨效果。■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