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哪里不一样:安卓和YunOS究竟有差别么

    作为目前移动智能手机市场上份额占比最大的安卓系统,在今年也已经迎来了7.0的系统版本更新,更加统一的设计语言和流畅的操作感受让无数用户对其爱不释手,加之目前无数国内智能手机纷纷定制自家ROM,更是让原本相对开放的安卓系统增添了一份本地化的味道。YunOS作为一个仍在快速成长中的系统,也已经更新到了5.1的版本。那么两者究竟相差几何,又或者是如同孪生兄弟一般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验证一下。 

哪里不一样:安卓和YunOS究竟有差别么

系统差别

    大家对于安卓系统一定是再熟悉不过了,市面上除去苹果的iOS系统之外,大范围使用的主流系统也只剩下了安卓(Android)系统了。安卓系统是由谷歌(Google)公司在2007年正式向外界推出,并在之后的几年中呈现爆发的趋势在移动智能设备上广泛流行。目前已经成为市场占比最大的移动设备系统。

哪里不一样:安卓和YunOS究竟有差别么

▲安卓底层架构图

    而YunOS相对来说有很多朋友并不是很熟悉。YunOS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智能操作系统,融合了阿里巴巴在云数据存储、云计算服务以及智能设备操作系统等多领域的技术成果,并且可搭载于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互联网汽车、智能家居等多种智能终端设备。根据赛诺数据显示已经成为第三大移动操作系统,2016年7月搭载YunOS的物联网终端已经突破1亿。而这些有一部分要归功于魅族,魅族早早就已经开始推出YunOS的智能手机,对YunOS的系统普及起了很大的作用。

哪里不一样:安卓和YunOS究竟有差别么

▲YunOS底层架构图

机型选择

    在对比机型方面我们选择了魅族的魅蓝Note3和最新的魅蓝E两款产品,首先这两款产品采用的处理器硬件配置相同,又是同属魅族一家公司的产品,所以在系统方面会有较高的对比性。

    由于魅蓝note3与魅蓝E使用的处理芯片同为MTK Helio P10,所以在处理器的性能方面,两者是基本相同的,所以处理器性能强弱所带来的影响会相对较小。而且在系统的选择上,两者同为魅族的Flyme系统,相差的只有的系统底层的机制问题。简单来说,也就是安卓底层和YunOS底层的差别。

对比测试

    其实对于两款系统的对比无非就是从系统UI、流畅度、以及完善度来进行对比。不过由于此次对比的两款系统都是出自魅族,所以在系统UI方面无需对比,剩下的就是流畅度以及一些应用的开启速度来看,下面让我们通过一个视频来详细的了解两款系统的差别。

    从上边的对比视频我们看出来,在流畅度方面,两款系统并没有明显的差别,滑动都非常流畅。但是在应用的开启速度上,魅蓝E所搭载的YunOS系统在手指点按后响应要更加快速。在一些大的应用游戏的开启速度上,YunOS的加载响应速度也是要明显优于安卓底层的魅蓝note3。

    总结来看,其实在桌面级的响应表现上,YunOS和安卓并没有太大的使用差距,即便是类似上边视频有表现出的响应速度差距也会在实际的屏幕材质、处理器性能等方面得到均衡,从而抵消这样的弊端。所以两者其实差距并不是很大,而且YunOS有着阿里集团的强大资源能力,在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