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ES页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Android问题太多 谷歌正为其死亡作准备

  据科技网站ZDNet报道,从表面上看,Android似乎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平台。在今年第二季度的全球智能手机市场,Android的份额高达86%;第二名iOS的份额仅有12.9%。两者联合统治了市场。

  但是Android也一直被各种困扰围绕,而且谷歌似乎无法解决。

  首先就是碎片化问题,这意味着开发者的应用必须能够运行在上百Android厂商的平台上。当然,开发者可以专注于大厂商的设备,比如企业软件公司Salesforce就在这么干,但这也让Android无法成为开发者的首选平台。

  然后是更新问题。谷歌每年都会发布新版Android系统,但新系统的渗透速度非常慢,新版Android系统需要约4年时间才能完全渗透到整个生态。

  在科技行业四年可谓无比漫长。

  谷歌自家的Nexus手机系统升级倒是很快,但其他厂商的用户则至少要等待数月,有些甚至永远也无法升级。

  实际上,除了购买Nexus手机,用上最新Android系统最轻松的办法就是购买一部新设备。

  因此,抛开统治性的市场份额不谈,Android系统很明显存在非常严峻的问题。

  许多问题要纠结于Android的开源性。Android是开源系统,这意味着每当谷歌发布新的版本,OEM厂商等可以自由对其进行修改。这就导致碎片化问题和系统升级问题。

  Android的另一个问题是,它基于Linux内核。Linux不但陈旧,而且还受法律问题困扰。

  Linux内核从来就不是为智能手机和物联网设备而设计,但现在却被引进到这些设备上。当然,Android系统对Linux内核进行了大幅的修改,但也只能到此为此了,尤其是当你试图优化能耗时,或者是需要平台实时运行时(Linux内核并不实时运行,而是使用调度器。)

  另外,这些老代码还非常容易滋生缺陷和漏洞。

  法律问题,特别是知识产权问题是悬在各Android厂商头顶上的一把剑。微软每年都要从Android硬件OEM厂商那里拿走数十亿美元的授权费,这蚕食了他们本就微薄的利润。

  一个全新的,从底层开始打造的平台能够将OEM厂商从这些问题中解放出来。

  而谷歌目前正在开发新的平台,比如Project Fuchsia。当然,Project Fuchsia仍处于早期阶段,但显然谷歌正试图开发非Linux内核的新平台,而Linux内核的终结最终也意味着Android系统的终结。从底层构造的新操作系统不但能够贴合当今的设备,还能免去知识产权问题的困扰。

  新系统可能会是模块化设计,从而使其能够为桌面电脑和智能机等设备优化。

  它将会是一个真正统一的平台。谷歌可将该平台授权给硬件厂商,而不是采用Android的开源模式。

  授权将使谷歌获得对硬件设备的更大控制权。乱七八糟的应用将无法在该系统肆虐,老设备用户再也不用担心无法获得更新。

  这将是一个真正为21世纪打造的平台。

  不过不要指望这会很快发生,因为操作系统的开发时间总是很长。但同样的,也不要认为Android系统会一直存在。Android存在许多非常严重的问题,谷歌也明白这一点,该公司并没有采取太多举措来修复这些问题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明。

  Android的替代者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跟用户见面呢?笔者猜测需要约5年左右,但像谷歌这样的公司有资源和能力大大加快速度。但谷歌也可能失去开发新系统的兴趣,并认为Android已经足够好。■

Android问题太多 谷歌正为其死亡作准备

Android问题太多 谷歌正为其死亡作准备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