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河北数字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有线电视续费用户少1/3 这锅电视盒不背

       提到有线电视,我脑海中想到的首先是家里最早买的那台25寸CRT电视,它基本上陪伴了我整个成长的过程。记得刚开通有线电视时非常激动,时不时需要变换角度才能获得更清晰信号的天线终于歇业,120元/年的有线电视费(模拟信号)带来的满足感是非常充盈的。之后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转换就没有过多记忆了,上大学和参加工作后看电视的机会越来越少。

有线电视续费用户少1/3 这锅电视盒不背

三分之一有些夸大
没缴费的大概是20%

有线电视续费少1/3怪电视盒 这锅背吗?

       从大环境来看,有线电视用户减少是个趋势,“全国有线电视用户三分之一停止缴费”的新闻虽说是意料之外,但基本上也是情理之中。该新闻的源头是微博用户@中国好4G 关于有线电视缴费用户的分析,博主指出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广电国网)和格兰研究共同推出的《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公报》(第五期)中有线电视用户主要指标中有线缴费用户比2015年减少了758万户,最终缴费用户(1.67亿)只占据有线电视总用户(2.54亿)的大概三分之二,于是@中国好4G 得出“三分之一用户已经不再缴费”的结论。

有线电视续费用户少1/3 这锅电视盒不背

       而如果仔细分析该数据会发现,有线缴费用户指的应该是有线数字电视用户,而我国还有大概20%的用户未经历数字化改造,加上这部分用户得出的结果才更有参考意义,最终数值与报告中的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缴费率接近。不过对于有线数字电视来说,80.06%的结果同样不够理想,报告中也指出“受激烈的市场竞争的影响,缴费率进一步下滑至80%,缴费用户持续负增长”。不管这个数字是三分之一还是约20%,有线电视用户的流失都是不争的事实。


观看习惯变了
这锅不能让网络电视盒来背

       针对有线电视用户的流失,有观点将它归咎于网络电视盒的出现,事实上在网络电视盒大量出现之前,有线电视也许已经不能满足你的观看需求了,虽然频道内容非常丰富,但并不一定能找到自己喜欢的,或者需要被动等待爱看的内容出现,这种观看方式自然已经是OUT。特别是随着移动终端的大肆兴起,拿起手机就能随时查看想看的内容,除了接受新事物相对缓慢的老人,还会有多少人选择用电视来消耗时间呢?

有线电视续费用户少1/3 这锅电视盒不背

体育赛事的直播有线电视更稳定可靠

       对于我来说,在外租房多花一份有线电视费是不太愿意接受的,但所住的房间正好有免费的模拟信号有线电视,主流的卫视频道都有,而且还包括CCTV5、6、8,近三十个频道并不觉得稀少。由于最近一直关注奥运会各项赛事,所以看CCTV5的时间比较多,而平时多数时间使用的确实网络电视盒,想看什么节目直接搜索就行,即使很多节目为独家版权,安装相应APP也能解决,基本不存在使用的障碍,而且通过外接存储设备完全可以实现想看什么就看什么,盒子的使用率明显高于有线电视。

有线电视续费用户少1/3 这锅电视盒不背

观看网络独播剧是有线电视无法满足的

       不过即使没有网络盒子,开通有线电视对于我来说也没有太大的吸引力,除了当前CCTV5直播的奥运赛事外,其它直播节目真得是没有吸引力,况且现在还出现越来越多的网络独播剧,即使开通有线电视也是束手无策。网络电视盒的出现恰好可以满足了大屏看这些内容的需求,即使没有它,有线电视用户流失的趋势也无法彻底逆转,手机、平板、电脑等方式都能很方便获取想看的内容。

       对于有线电视来说,2.54亿户的用户群体是非常庞大,如果按一个家庭4口人来算,它的覆盖程度是非常惊人的,已经达到了属于自己的巅峰状态。当然,有线电视正在经受各种竞争力量的冲击,用户的流失是不可避免,与其说网络电视盒在其中发挥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如认真思考我们更想如何看电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