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Windows 10一周年 从免费到前所未有的开放

    Windows 10一周岁了。在过去的这一年间,已有3.5亿台设备运行Windows 10。用户满意度超过之前的任何Windows版本,用户使用量史上最高,自Windows 10发布以来其使用时长已经超过了1350亿小时。另外,微软面向Windows Insider计划参与者发布了25个PC builds版本和16个Mobile builds版本。Windows Insider参与者目前使用Windows 10的时间已超过50000年,为微软提供了近7500万条反馈意见,有5000余条的反馈增强了Windows 10的功能。

Windows 10一周年 从免费到前所未有的开放

    这是Windows 10一岁的成绩单。它来自于微软彻底开放的心态,也预示着PC新生态的开启。这个被微软称为“最后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的Windows 10,不再仅仅是微软的一个产品,而是一项服务。是微软改变商业模式、拥抱开放、向“移动为先,云为先”转型的一把利器。

“Windows即服务” 微软改变商业模式

    为了让全球用户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用上这款创新的操作系统,微软首次提供免费升级和更新。自2015年7月29日,拥有Windows 7和Windows 8/8.1正版授权的用户可以在一年之内免费升级到Windows 10。到2016年8月2日,所有Windows 10设备将可以免费进行Windows 10一周年更新。

    对于Windows 10的定义,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表示,微软正试图以完全不同的方式去思考Windows在改变科技行业过程中扮演的角色。在纳德拉看来,Windows是一项服务。

    在免费进行Windows 10更新之前,萨提亚刚刚领导微软不久,就决定对9英寸以下屏幕设备使用Windows实施免费政策,这使得很多手机和小屏幕平板厂商受益颇多。对于微软来说,这是个“艰难”的决定。“免费”的模式使微软原先的商业模式被撕开一个口子,让微软会牺牲操作系统带来的巨大利益。为何如此?微软只为推动产品服务的创新,只为向全球用户普及创新带来的新体验。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Net Applications的数据,Windows操作系统仍然占据超过90%的绝对份额,6月份Windows 10市场份额增至19.14%。目前,Windows在全球的装机量已达到15亿台,而据预测到2017年,全球Windows系统的PC出货量将增加9.5亿台。这也正是微软提出“未来两至三年内实现让Windows10覆盖十亿设备”的底气所在。

Windows Insider:共创产品与服务 优化本土体验

    微软为Windows 10建立起了前所未有的Windows Insider粉丝群体。到目前为止,Windows 10是唯一一款能够让用户参与到研发中的操作系统。

    在微软看来,Windows Insider使得用户对Windows 10操作系统有更深的归属感,能够帮助微软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对Windows 10进行调整,并带来全新的特性。

    微软(中国)操作系统工程院院长谢育涛介绍,“我们在中国拥有100万的Windows Insider的会员,数量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中国的Windows Insider贡献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反馈,从而帮助我们针对中国市场打造出更好的产品。比如,用户关于Windows 10日历的反馈意见,促成了Windows 10支持显示农历日历的新增功能。”

    还有数以万计的中国Windows Insider参与到了小米4的Windows 10 Insider试点计划中,这使得Windows 10搭载更多设备的进程加速。在游戏领域,微软在收到游戏玩家关于游戏兼容性反馈后积极跟进,使得今天的Windows 10拥有了较好的游戏体验。基于Insider用户的强烈要求,微软为Windows 10手机增加了五笔输入法。而在一周年更新中你还会看到更加优化的微软中文输入法,针对五笔输入法,将汉字数量从 6000 增加到 20000 个等等。

    正如微软Windows和设备事业部执行副总裁特里·梅尔森所说,“我们所要的产品,可不是闭门造车的家伙拿个笔记本就能充数的。用户反馈所打磨的产品,才是我们孜孜以求并有信心打造的那款精品。”

    管中窥豹,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开放的微软。

献礼一周年,Windows 10打造不断优化的体验

    被称为“最后一代Windows操作系统”的Windows 10的免费升级服务即将结束,但其更新仍将持续不断。“这是一款为了大家共同工作而设计的系统,它承诺彻底营造同类硬件产品的优良协同生态。”特里·梅尔森曾表示。

    在新一代PC趋势下,更安全、更加自然的人机交互,以及无局限的移动生活体验将来到用户身边,让用户真正进入个性化计算时代。

    Windows 10 正逐渐帮助微软实现“更个性化的计算”这一愿景。将于8月2日推出的Windows 10一周年更新包括诸多全新突破性的功能。 Windows Ink(墨迹书写)让人们能够在设备上跟在纸上一样书写自如,并加入了强大的Windows 功能;微软小娜在锁屏状态下也能帮用户处理事务,变成真正的助理;Microsoft Edge 更加的节能高效和便利;Windows Hello使用户登录设备无需密码,甚至还可以通过Microsoft Edge无需输入密码来访问网站。

    这些特性是微软一直强调的个性化计算体验,也是微软把握技术发展趋势、积极追求创新带来的精准结果。这也代表着新一代PC的到来。它不再是局限在用户脑海中的鼠标+键盘时代,而是完全属于你的个性化计算及相关设备的时代——PC正在迈向全新的时代。

    特里·梅尔森表示:“在发布Windows 10时,我们的目标不仅是推出迄今为止最好、最安全的Windows操作系统,我们还要打造不断优化的体验。Windows 10一周年更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们期待未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改进。”

    在新一代PC上,用户会有什么不同的全新体验?应该就如纳德拉所说:“Windows 10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为强大、更加高效的生产力,能够为用户提供可靠的信息安全,可以为用户带来更个性化的操作体验。”

    而用户们需要做的,就是行动起来,一起拥抱新一代PC!■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