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重量级远摄长焦 索尼黑卡RX10 III评测

    索尼黑卡RX10系列一向以便携性、大变焦及高画质的特性著称,而最新的RX10 III不仅保持了以上的这些优点,还将镜头的强悍程度推向新的高度。索尼黑卡RX10 III所搭载的镜头不仅拥有25倍变焦比,等效35mm焦距拥有24-600mm的焦段,光圈范围达到F2.4-F4,即使在最远的600mm端也可以开到F4光圈效果,不得不服。

索尼黑卡RX10 III 国美售价:11498元>>购买链接

重量级远摄长焦机 索尼RX10 III评测

索尼RX10 III的T*镀膜

    镜头的大变焦比对于画质或多或少都会有所影响,索尼则为了尽可能地降低影响在RX10 III身上出尽妙招——T*镀膜能有效抑制鬼影和眩光,采用的3组18片的光学设计、包含了8枚ED玻璃镜片(1枚超低色散ED、5枚低色 散 ED与2枚低色散ED非球面镜片)可以大幅度减小色差,实现具有高对比度和高锐度的画质。但下猛料的光学组件对应的难免有重量上的牺牲,相对于前作索尼RX10 III的机身重量确实有所增加。

重量级远摄长焦机 索尼RX10 III评测

索尼RX10 III镜筒伸缩GIF

    在600mm的超长焦段上,对焦也是除画质外的另一大难题,在狭窄的视角中快速准确地对焦,才能提高拍摄成功率。因此索尼为RX10 III配备了全新的对焦系统,让相机拥有了空间检测功能,能够在按下快门按钮前检测和预测拍摄主体的运动,在半按快门时仅需0.09秒便可锁定对焦到拍摄主体上。

分辨率

    一般来说,一般长焦数码相机的长焦焦段画质相比广角端出现明显的下降,边缘反差和锐度都会受到比较大的影响。索尼黑卡RX10 III则在固定镜头上配备了多达6片非球面镜片和8片低色散ED镜片,能否减弱上述的影响呢?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分辨率测试:

重量级远摄长焦机 索尼RX10 III评测

不同焦段在各档光圈下的中心分辨率

重量级远摄长焦机 索尼RX10 III评测

不同焦段在各档光圈下的垂直分辨率

    从实拍照片的截图来看,非常好的光圈在F5.6-F8.0,画面中细节得到很好保留,中心锐度极高;在F2.4最大光圈和 F16最小光圈的状态下,画面表现能力稍逊色于非常好的光圈。画面边缘无论在哪一档光圈都没有特别明显的失光现象,对被摄物体还原能力较强。此外600mm长焦端的画面可以算得上惊艳,边缘反差和细节锐度都相当出色,直接全开光圈拍摄也没问题,600mm加上F4的大光圈简直是一大杀器。

紫边

    镜头色散一般会出现在光比比较大的场景下,此时拍摄主体的边缘会看到一圈扩大的紫边效果,下面看看索尼黑卡RX10 III的紫边测试。

重量级远摄长焦机 索尼RX10 III评测

    从上图测试可以看出索尼黑卡RX10 III在解决色散问题上很有一套,几乎只是在最大F2.4光圈下,才在高光边缘出现微弱的紫边轮廓,当光圈缩小,这种现象也逐渐解决。

暗角

    “暗角”是一种多出现于大光圈和广角镜头上的现象,索尼黑卡RX10 III在24mm广角端下,最大光圈可达F2.4,一般来说这样的组合很容易出现明显的暗角,可实际测试却出人意料。

重量级远摄长焦机 索尼RX10 III评测

    在上图展现F2.4-8.0暗角情况的Gif图中,在F2.4最大光圈下虽然有变焦黑边,但并没有非常明显,缩小一档在F4.0下就几乎完全消失,索尼黑卡RX10 III暗角控制出色。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