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日本“樱花2号”机器人具备防爆能力

    据外媒报道,为防止突发事件进一步演变成灾难性事件, 日本三菱重工和千叶工业大学(CIT)联合研发了一款防爆型远程遥控移动机器人——“樱花2号”机器人。在易燃气体空间内,这款机器人由于自身产生的电火花或热量而引发爆炸和火灾的几率很低。

日本“樱花2号”机器人不会引发气体爆炸事故

   煤矿、炼油厂 、化工厂及油气田等地的的可燃性气体是一个重大的安全隐患。 基于千叶大学此前研发福岛核电站救灾机器人获得的经验, 他们研发了这款用于研究易燃气体区域、执行紧急检查,并进行强度较小的维修工作等任务的“樱花2号”机器人。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发人员采用防爆外壳隔离了机器人的锂离子电池、电池管理、电机及控制器等。

    “樱花2号”机器人尺寸为710 x 420 x 540mm,重量达到60公斤,其最快时速为1.2公里。 此外,“樱花2号”还能爬上45度的斜坡。  “樱花2号”内置电池的续航时间为2.5小时,可在100米-1000米的范围内对其进行远程操控。  同时“樱花2号”机器人还搭载了PTZ摄像机、气体检测仪等。

    三菱重工表示,“樱花2”已经取得了日本产业安全技术协会(TIIS)的防爆认证。他们还计划申请欧盟ATEX防爆认证。■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