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MIUI洪锋:不做独立系统/支付今秋上线

  MIUI作为小米的核心,近几年来发展十分迅速,目前已经有2亿的激活用户,承载了小米用户所有体验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就前MIUI发布了全新的MIUI 8系统版本,公测版也已正式向用户开放,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定制化移动操作系统界面,一经发布就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现在我们有机会采访到了小米MIUI负责人洪锋,听听他是怎么说的。

MIUI洪锋:不做独立系统/支付今秋上线

  MIUI依然有自己的竞争优势

  目前国内不乏有优秀的定制化系统界面,经过几年的发展,MIUI虽然越来越完善,但是其它厂商的操作系统界面也都在进步,甚至有赶超之势。对此洪锋表示其它厂商的迅速发展,让他自身的压力很大,不过MIUI还是有自己的优势,比如某些OS表面上看上去是不错,简单的4-5分钟操作起来也并没有什么不同,但它们却经不起细细把玩,许多细节方面做不到MIUI这样完善。

  洪锋表示:虽然表面上的事情大家比较容易学习,但MIUI系统界面的统一性、稳定性、细节完整度有完整的优势,对于用户有更好的使用体验。

  小米暂不考虑自己做操作系统

  在谈及小米是否会利用自身的用户群优势来开发一套独立的操作系统时,洪锋表示:做操作系统确实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操作系统说到底不是一个技术的问题,而是影响力的问题,更多是对生态的影响力。这个世界上有时候真的不需要第四第五第六的东西,这个更多是控制力来决定,从目前来说我觉得我们还没有这方面的诉求。

  MIUI系统内置广告:更像一个服务

  洪锋表示小米的广告形式是一个全新的探索和尝试,而广告本身是互联网企业重要的营收方式。手机在消费决策的过程当中其实已经越来越重要,在这种方式下当你要做一个消费者是怎么样更方便的找到服务。小米要能把这个事情做好,在这个当中能够有合理的利润,也是相当好的商业模式(比如在流量提醒短信后面售卖流量包),从这个意义来说这种模式就是泛广告的方式。

  而一个好的广告,比如闹铃,早上闹钟响了之后可以收到一张早餐券,这个时候的广告可能会是你需要的,其实它不像广告,更像是一个服务。再比如,当用户收到流量或余额不够的短信通知时,MIUI会推荐你进行充值,而现在已经有50%的用户是通过这样的形式来购买和充值的。从这样的角度来看,你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功能,也可以认为是一个广告。MIUI要做的就是怎么样更加深入的运营,把服务机构直接的进来,拉近广告主和用户的距离,因为大的趋势是人们在手机上的消费会越来越多。

  小米支付讲在秋季正式上线

  苹果在今年使用大量的财力与人力来推动苹果的Apple Pay,随后三星也大力推广自家的三星智付,而在此前其它厂商虽然也有推动,但声量远远赶不上巨头的影响力。而在谈到小米支付的进展时,洪锋表示小米除了银行卡的支付,也在尽力推动 NFC 公交领域,目前小米手机开通了上海和深圳两个城市的公交 NFC 支付,从数据上看,上海拥有 NFC 功能的手机公交卡功能开通率超过 8%,深圳超过 10%。

  洪锋坦言“和苹果相比,我觉得从技术上来说大家想的差不多,目标都是提供更好的移动支付体验。在移动支付这个事情上,苹果对行业的推动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我觉得苹果进入之后整个产业的信心更大了,大家敢于去投资了,这对移动支付这个事情非常有帮助。在此之前,因为产业链确实很长,确实需要商户的支持,手机厂商也要支持,支付的机构、发卡的机构都需要去支持,牵动的利益方太多。”小米目前正在和银联、各大银行进行技术调试,已经进入最后的流程,估计将在今年秋天发布。■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