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专业市场大有可为?设计电脑不能爆发

    在游戏市场一片繁荣火爆的景象下,昔日的芯片巨头Intel备受冷漠。Intel今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仅增长3%,这个数据在NVIDIA高达46%的增长率面前根本无法相提并论,我们可以简单地认为Intel在游戏市场的存在感不高。在此背景下,Intel开始力推设计电脑的概念,一如当年推进超极本一样。那么,设计电脑能成为PC市场的下一个爆发点吗?

专业市场大有可为?设计电脑不能爆发

为什么Intel要推进设计电脑市场?

    当一家公司定下自己的重点发展方向时,一定要有无数个理由来支撑自己的选择,即使没有,也要找出这些理由。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Intel第一季度的净利润同比(2015年Q1)仅增长3%,对于Intel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说,如此微小的增长幅度已经可以被看做危险的信号,而2015年第四季度的Intel财报中显示,Intel的净利润同比(2014年Q4)下降1.3%。Intel还宣布将在全球裁员1.2万人,占公司总人数的11%。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总说PC市场遭遇寒冬,PC产品出货量连续XX季度下降,但PC产业的另一个领头羊公司却在整体不景气的PC市场中实现了爆发性增长。NVIDIA本年度Q1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6%,它的股价也随之飙升,财报发布当日股价上浮15%,截止6月29日,NVIDIA的股价已经上涨到45.9美元,而Intel的股价则仅为31.19美元。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虽说在公司的体量以及市值方面,NVIDIA还差得远,但是对资本来说,有增长潜质的公司才更值得投资。在种种市场数据中Intel都没有一个能让资本满意的答案,这样的大背景下Intel不得不在PC市场中打开一个新的战场,让Intel的处理器能卖的更多。

    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CPU性能到今天已经完全够用,一个i5处理器足以满足市场上大部分游戏对CPU性能的要求,普通消费者对升级CPU、更换电脑这事儿没有特别大的兴趣。Intel必须开辟新战场,而设计市场刚刚好符合Intel卖更多利润更高的高端CPU的需求。不久前发布的十核心处理器就是面向这一市场推出的产品。

设计电脑市场是一个怎样的市场?

    就如同轻薄笔记本市场,设计电脑在PC市场中一直存在着,Intel从此前提出超极本的概念到今天提出设计电脑的概念,目的无非是希望能够更精准地定位消费人群。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设计电脑和超极本有几个共同点:

    1、都属于比较高端的产品;
    2、客户群有限,但消费能力高;
    3、更新速度快,每次更新的提升明显。

    在Intel的愿景中,希望设计师能够每12个月更换一次电脑,结合设计电脑高端定位带来的高昂单价,每一次更新换代都会给Intel带来一次流水,市场也就活了。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设计电脑和Intel提出的超极本也有几个不同点:

    1、产品形态更加丰富,可以是笔记本、二合一,也可以是台式机、一体机;
    2、性能高于普通电脑;
    3、市场更加狭窄,消费人群更加有限;
    4、狭窄的市场空间中却有着更细分的产品类型。

    超极本时代,厂商和消费者只关心机器便携性怎样,续航时间好不好,而设计电脑却有着更多的评价维度,2D设计跟3D设计对电脑的需求是完全不同的,设计师在不同场景下对PC的要求也多种多样,不可能仅凭一款产品打通用户的全部需求。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但对于OEM厂商来说,设计电脑市场是一个门槛更低的市场,做超极本需要考虑整机的性能、散热、功耗等维度之间的平衡性,而设计电脑就像是一个更细分的DIY市场,摸准了需求(或者说找到了能抄袭的配置),宁美国度们分分钟就能DIY出一台面向设计师的电脑。

    Intel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指导者和推动者,毕竟做设计最核心的处理器部分,目前只有Intel是最好的。

为什么设计电脑不会是PC市场的新爆发点?

    消费市场中主要有两种势力推动市场发展: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荷兰市场调研公司Newzoo发布的全球游戏市场报告>>点击查看原始文件

    一是消费者主动选择产品推动产业发展,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时下大火的游戏市场,消费者对游戏的需求带动了以游戏本、游戏机以及游戏制作为代表的产业链。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二是由商业公司推广产品带动产业发展,比较典型的例子是iPhone带起了智能手机市场,在没有iPhone的时候没人想着去买智能手机,而现在很少有人会去买一台功能机。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Intel在之前的超极本以及这一次的设计电脑都属于后者,超极本的概念曾经红极一时,但至今已鲜有提及,Intel官网中也放弃了超极本品类。但轻薄本市场确实在蓬勃发展,戴尔XPS 13、华硕ZenBook 3、雷蛇Blade Stealth等等优秀的产品数不胜数。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一个普通消费者为什么要去买一台设计电脑呢?我可能会买一台高性能电脑打游戏,也可能因为便携性选择一台轻薄本,也有可能买又便携、性能又好的游戏本,那么我为什么会买一台做设计的电脑呢?设计电脑本身是面向小众消费者的产品,也只有设计师或者准设计师群体才会为之买账。

设计电脑会是PC的下一个爆发点?别闹

    Intel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共有9600万设计师,Intel的期许就是让这近1亿消费者撑起这一细分市场。但Intel不可能指望9600万设计师能每一个人都能买一台设计师电脑,9600万的数据当中又有许多对电脑没有那么高的设计种类,比如网站的美工、小公司的职员、设计院的学生等等。

    综合以上,我认为设计师电脑无法成为PC市场的下一个爆点,设计师电脑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也只能作为非常小众的群体存在。而在未来,设计师电脑或许会像当年的超极本一样慢慢融入到我们的生活当中,只不过少了人为的标签,不再那么刻意,就那么自然而然地走到了普通消费者的生活中。■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