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魅族回应高通5.2亿元专利诉讼:拒绝黑盒

    6月24日,高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魅族侵犯其包括3G(WCDMA和CDMA2000)及4G(LTE)无线通信标准相关的专利,要求索赔5.2亿元人民币。随后,魅族回应:“魅族公司一直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也从未拒绝为合法的专利付费。魅族公司长期和高通公司保持沟通,在发改委处罚高通后,魅族也拿出了更大诚意并和高通公司有过数次深入的会谈。在会谈并非魅族单方面原因遇到困难的时候,高通公司直接将魅族告上法庭,让我们非常失望。”

魅族回应高通5.2亿元专利诉讼:拒绝黑盒

    6月28日下午,魅族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魅族副总裁李楠表示,魅族坚决支持合理合法的专利保护,也承认其产品使用了高通专利,但指出在中国的法律下,高通这种专利先使用再谈判是合法的。

    李楠强调,2009年魅族就开始了与高通的谈判,直到2015年发改委处罚高通后,谈判进入了实质的阶段,但谈判面临着巨大的困难。至于是什么困难阻碍了谈判,李楠只说困难并非魅族单方面造成的,但具体原因并不能公布,因为高通的谈判是一个黑盒,内容不能公开。

    “高通给了你一个黑盒,要求你一定要接受,盒子里的条款是不公开不透明的,也就无法保证市场的公平和公正,所以我们难以简单接受高通单方面的条件。”沟通会现场,李楠手里拿着一个黑盒子,意指高通专利谈判不能保证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原则。

魅族回应高通5.2亿元专利诉讼:拒绝黑盒

魅族回应高通5.2亿元专利诉讼:拒绝黑盒

    而魅族同时认为,面对谈判的困难,高通公司状告魅族的行为,是缺少诚意的表现。李楠反复强调,魅族重视专利,愿意付费,但不会接受“黑盒”不合理机制下的强制性行为。

    目前,还有OPPO、vivo等厂商尚未与高通签订付费协议,李楠表示并不知道其具体谈判的进度和内容,如果其他厂商愿意选择与魅族一样坚持在透明公平的前提下谈判,魅族表示欢迎。但李楠也认为这种可能性很小,“魅族可能是唯一一个不依赖高通做强做大有销量的手机品牌,这给了我们一点点筹码。”

    李楠表示,魅族十分重视专利也申请了较多的专利保护,但多数以用户体验、交互和设计为主,例如魅族的腰圆键,mBack 等,面对核心的技术专利,愿意在合理的前提下付费。魅族希望高通能够反思其专利许可机制存在的问题,并拿出足够的诚意进行谈判,这不仅是维护魅族自身的正当权利,也关乎整个中国手机行业和中国手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短期内魅族产品也不会调价,但是从长远看,这笔专利费用最终会转移到消费者头上,此时谈判争取一个合理的价格就十分重要。”李楠表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