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服务器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Google都认可 X86架构遇瓶颈Power是未来

    上周的时候,OpenPower中国峰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隆重召开,北京新云东方系统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总经理郝庄严先生、杭州菲数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及CEO徐卫根先生、北京忆恒创源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唐志波先生等众多行业大咖都参与其中,我们也有幸在会后对几位产业老总进行了采访,很多内容都让我们觉得受益匪浅。

Google都认可 X86架构遇瓶颈Power是未来

    其实说到OpenPOWER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发现X86架构占比90%以上、ARM架构也在成长状态,唯独Power目前处于一个下降的趋势,所以很多人都不看好它,觉得没有前途、没有未来。

谷歌已经转向Power:

Google都认可 X86架构遇瓶颈Power是未来

    前面是如今的市场形势我们无需回避,可OpenPOWER却是无比光明的,简单的举一个例子:原本X86做数据中心,有一个领军人物,就是真正全球的数据中心有一个很重要的案例叫Google,rackspace也好,Facebook也好,其实都是在学习Google。可是Google转向了,今年在美国举办的OpenPOWER大会上,宣布要转向OpenPOWER,”主要的架构”也要转向、甚至连Google的工程师也要拥抱Power。大公司的眼光无疑是比较长远的,尤其是这种行业内顶尖的公司更是如此,谷歌的专项从另一方面代表了他们对Power未来的肯定,而他们为什么要放弃X86呢?

X86架构瓶颈难解决:

    其实很简单,因为X86架构遇到了发展的瓶颈,以今天的E7为例,V4 22个核,每核两个线程,44线程。单CPU核越多,以后的相互抑制性衰减越大,这是X86面临的最大问题。再看IBM的状态,到今天Power 8, 最大12核,每核8线程。 Power现在不是在做集大核,多核而并不是集多核,而且Power走的是SOI(绝缘硅技术和铜芯片技术),它的重点是高频。英特尔都是两点几Ghz。它为什么不能高频?因为IBM的技术是铜芯片和绝缘硅(SOI),所以它能够支持高频。支持高频并不是特别多核,但是每核多线程,就使得它的内耗大大下降。

Google都认可 X86架构遇瓶颈Power是未来

    也就是说Power仍有非常大可以增长的空间,虽然说X86占百分之九十几,但是这些技术领先性,加上Google这么重大的一个决策,对于整个市场的影响都是十分深远的,所以Power的前景还是很光明的。

Power前景无限光明:

Google都认可 X86架构遇瓶颈Power是未来

    众所周知,一个新技术能被采用,有两点特别重要,一是先进性,一个是易用性。Power CPU本身在异构计算上有很多特有的优势,现在又组建OpenPOWER这个平台,在异构计算上又有很多特色的CAPI接口,增强了会员间的合作可能性,真正降低了使用门槛,所以在易用性上也做了很多努力,所以我觉得在这两方面关注的焦点是非常正确的,所以确实是有非常大的前景。

OpenPOWER组建良好合作平台:

Google都认可 X86架构遇瓶颈Power是未来

    现在再来看OpenPower,这虽然是一个比较年轻的组织,前期也不能为每一个会员/企业带来多大的利益,甚至需要企业贡献认知、贡献智慧、设置贡献对市场的发展和看法。但是OpenPower却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合作的平台,让大家在此相聚、交流、沟通以及合作,这个作用虽然看似不大,但却能为企业带来难以想象机会、利润。举个例子现在很多加入OpenPower的公司都得到IBM的支持。实际上IBM花了很长时间准备好资源去做这个开放。所以企业一方面从基金会获得朋友、获得伙伴、获得相互的支持,一方面把自身的财富和资源共享给基金会,帮助基金会成长。

总结:

    所以总得来看Power的未来还是无比光明的,虽然不会一帆风顺,虽然也会有些坎坷,但是前景是好的、方向是正确的。再加上OpenPower这个良好的合作平台,在未来众多企业相互扶持的情况下,一定会有更多的成长。■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