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软件频道 PCPOP首页      /      软件频道     /      新闻    /    正文

互联网科技发展迅速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互联网科技盛行的当下,在全民都在声讨视频、直播和网红的年代,有一群人正在企图用“声音”赚取利润。移动音频行业的崛起,已经迅速融入这个时代,成为资讯分发市场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如果说微信将碎片时间整合为一个个阅读的场景,短视频将视觉体验带到了移动端,那么“声音”则是对时间、空间的再度利用。

  在国外一直很流行的“播客”形式,最初在国内并没有得到很多重视,但在视频、直播等自媒体形式发展迅速的同时,移动电台也已经开始崭露头角。

  纵观手机移动音频行业的发展,其实在2014年就已经到来,当时包括喜马拉雅FM、多听FM、荔枝FM等手机移动端电台就已经获得超过千万的融资。

  1.移动端的三足鼎立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速途研究院2016年第一季度移动电台研究报告

  从图中可见,喜马拉雅、蜻蜓、荔枝三足鼎立的态势已经非常明显。喜马拉雅FM从创建开始就致力于“玩声音的人”,集合了大批优质的PGC资源;蜻蜓FM起步较早,从整合传统电台内容的“网络收音机”几经更迭,目前声音产品已经非常丰富;荔枝FM走的则是“文艺情怀”的小众路线,精致、清新,用户粘合性非常高。但是,音频行业的发展依然处于竞争激烈的白热化状态,新鲜崛起的小众移动电台依然不可小觑。而投资者看中的不仅仅是音频技术的发展,更多的是收听终端,手机移动端听众数量今年来已经超过五成,成为第一大收听终端。

  2.用户至上原则

  在国内,传统广播电台始终秉承着上传下达的“严肃老干部”形象,移动电台首先要做的就是摆脱这一形象。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可见,中国手机端移动电台的主要用户分布在20-40岁之间。而在2015年的一项调查中则显示,国内移动电台用户以男性居多,但是大量美容养生,健身瑜伽的内容也吸引着大量的女性用户。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数据显示,用户最常使用移动电台的场景则多是“伴随式”的,在休闲、闲暇时或者是在交通工具上用来打发时间。

  3.如何跟上自媒体的风潮?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要分析国内音频行业自然离不开三大巨头——喜马拉雅FM、荔枝FM、蜻蜓FM。

  从聚合到个性,从普通到“网红”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蜻蜓FM是国内最早的一批网络电台形式,当直播还未能成为一种人人追求的风尚时,蜻蜓FM就开始主打“电台直播”的功能了。这一优势在于,蜻蜓FM收录了大陆、港澳台以及海外地区的广播电台,它有十三个分类,六大功能、三大特色、两种模式,可以全方位的覆盖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在“网红”时代,2011年蜻蜓FM就开始主打PGC、UGC的养成计划,整体业务开始做到“以人为本”。

  开放平台,粉丝经济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喜马拉雅FM从一开始走的就是“开放平台”路线,目标在于把“玩声音的人”集结在一个平台上。截止到去年,其用户已经超过2亿,而且目前已经拥有六位认证主播,实现了“自产自销”。

  小众电台,定位不能太任性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以荔枝FM为代表的小众电台的内容、风格从W端到M端都高度统一,是人以声聚的代表。“复古清新、情感电台、人人都可倾诉”等成了网友对它的固定认知,在拥有一大批“死忠饭”的同时也拒绝了很多综合性用户。虽然近期来看也在不断发掘潜力用户,但是依然专注于呈现“个人小世界”。

  随着手机技术的不断完善,移动音频的崛起,在满足用户各种需求的同时,也使得越来越多的用户不断发现自己的潜力,实现自我的突破。面对用户越来越的需求,移动音频在市场上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

互联网时代发展 看移动电台的新玩法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