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新闻    /    正文

谣言“锰”于虎 高锰钢电水壶并不可怕

     相信很多人的家里都少不了电水壶,相比反复沸腾的饮水机,电水壶随用随烧,非常方便省事。电水壶有很多材质,包括陶瓷、玻璃、不锈钢、PP塑料等,其中不锈钢电水壶最为常见,前段时间有关高猛不锈钢电水壶有毒的传言让很多人都捏了一把汗,用这种壶烧水喝会变傻、致癌……太可怕了,水污染已经够闹心了,现在电水壶也出了问题,想喝杯健康的水就那么难吗?今天就来聊聊关于毒水壶的那些事。

谣言“锰”于虎 高锰钢电水壶并不可怕

高锰不锈钢电水壶被检测出锰析出量过高

高锰钢电水壶

   事情的起因是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今年3月份公布的一份《2016年电水壶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这份报告指出“55.6%的电水壶产品锰含量在10%左右,存在使用高锰钢的问题”,问题的焦点集中在电水壶使用高锰钢和锰含量超标这两个方面。

高锰钢电水壶

淘宝热销电水壶全部使用304不锈钢材质

高锰钢电水壶

京东热销电水壶除半球WDB-1.8A外都使用304不锈钢

    市场上所售的电水壶大部分采用的都是不锈钢材质,但不锈钢也有很多种类别,从电商平台来看,304不锈钢这种材质已是主流,淘宝/天猫平台销量靠前的电水壶都使用的是304不锈钢,京东上销量前十的电水壶除了半球WDF-1.8A外都使用的是304不锈钢。

    关于304不锈钢你可能并不陌生,当年小米手机4发布时“一块钢板的艺术之旅”说的就是奥氏体304不锈钢,另外你家中的豆浆机、保温杯用的可能都是304不锈钢。对于不锈钢来说,起抗腐蚀性能的元素主要是铬和镍,304不锈钢中铬含量为18%-20%,镍含量为8%-10%,这使它有着优良的抗腐蚀性能,是制造不锈钢容器的首选材料,市售的电水壶无不将“304不锈钢”作为重要的卖点。

    从名字来看高锰不锈钢的锰含量肯定不低,事实的确如此,它的锰含量是304不锈钢的好几倍,镍含量只有1%左右,由于镍价比锰贵好多倍,高锰不锈钢电水壶的售价要比304不锈钢电水壶便宜很多,29.9元的半球WDF-1.8A使用的无非就是这种材质。

高锰不锈钢电水壶“锰析出”测试结论不够科学

高锰钢电水壶

江苏省质监局的测试结果参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江苏省质监局锰析出量的测定方法为SN/T 2829-2011《食品接触材料 金属材料 食品模拟物中重金属含量的测定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法》,它引用的是GB/T 5009.81《不锈钢食具容器卫生标准的分析方法》,但GB 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的理化指标并没有对锰含量进行限定,所以它以GB 5749-2006《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中锰析出量的限量值进行对比,两者在测量方法上肯定不同,所以这样的结论显然没有说服力。

高锰钢电水壶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并未对锰的可迁移量做出定量指标

    锰其实是我们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不属于有毒重金属,只要不超过剂量就不会有毒性,所以在GB 9684-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不锈钢制品》对铅、铬、镍、镉等这些不锈钢中常见的元素有着明确的指标,没有关于锰元素的限定。其实如果是正常烧水使用,几乎是不会把钢材料中的锰元素分解出来的,“锰析出”结果其实源于将它持续浸泡在酸性液体中,但这与我们平时烧水的使用环境有着极大的不同。

高锰钢电水壶

    说了这么多,高锰不锈钢电水壶有毒的说法已经可以判定为谣言了,如果你家中有这样的电水壶完全可以放心使用,不用担心它会威胁你的健康,反倒水质的好坏才是尤其需要关心的。当然,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只是一份风险监测报告,在另一份《2016年电水壶产品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中并未发现铅、镉、镍等指标异常。

即使高锰不锈钢电水壶没毒也不推荐购买

    虽说用高锰不锈钢电水壶喝水变傻致癌这样的结论不可信,但我还是推荐你购买304不锈钢电水壶,从电商平台上来看,304不锈钢电水壶已经成为主流,那些采用高锰不锈钢的电水壶虽然价格低,但所用的材质不如304不锈钢,用过一段时间表面可能还会生锈,影响后期的使用体验。

高锰钢电水壶

不合格电水壶隐藏各种安全隐患

    当然,那些二三十元的电水壶在做工上面也相对粗糙,甚至还有安全隐患,在江苏省质监局公布的2016年电水壶产品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中不合格的12个批次电水壶暴露出了各种安全隐患,所以对于电水壶这种经常使用的产品尽量还是选择那些我们熟知的牌子旗下的304不锈钢型号系列。■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