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新闻    /    正文

一加3热销背后 刘作虎"不一样"的选择

    一加3如期发布,发布会之后一场大雨让闷热的深圳清爽了许多。刘作虎走进采访间时,脸上明显带着疲惫放松下来的惬意,他与大家打招呼:“不好意思,刚才在沙发上睡着了……”,这是一加手机第一次在深圳举办发布会,更重要的是,这是刘作虎“回归初心”之后再出发的起点。

一加3热销背后 刘作虎

    一加手机不一样,这是业内和市场普遍的观点。这个只向市场推出过四款机型的厂商,最高调营销只有“不将就”和“手感真TM爽”这两句,但却拥有全球的粉丝用户,其70%的销量更是来自海外市场。但与第一代一加手机相比,一加2不算成功,之后的一加X更是把一加手机拉到了危险的边缘。在一加3推出之前,刘作虎曾发布长微博,反思一加手机在2015年的贸然动作,给出了回归初心的调整策略。一加3需要承担这个压力。而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一加————回归初心,却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 没有忽悠炒作,只做顶配品质。

    什么是顶配?绝对不是一加手机发布会惯例的“一分钟看配置”。刘作虎认为,把配置的价值发挥出来,就是顶配的意义。一加3发布会上,他重点强调了一加手机对高通骁龙820处理器自带DSP的深度挖掘,“感谢高通带来这么好的一款处理器……奇怪为什么其他厂商没有发现和应用这个DSP……”在刘作虎看来,堆砌的配置没有任何价值,有效的利用硬件的优势提高用户体验,才是厂商最应该做的事情。

一加3热销背后 刘作虎

    DASH闪充和6GB内存也遵循同样的思路。虽然都在强调闪充,但把一加3的DASH闪充技术放在用户真正的场景中才凸显顶配品质。刘作虎特别喜欢分享这几个实测场景:游戏中快充、导航中快充和视频直播中快充,以三星作为比对机型,一加3均领先50%以上。6GB内存也不是配置的堆砌,实际上,6GB内存才有能力给拍摄划分独立的存储运算空间,让拍照体验更加。

    “我对研发同事说,一加产品的标准就是把市场里最好的机型找出来,PK它。”一加3的顶配如何达成,这句话代表了执行思路。

| 没有其他机型,只做一款旗舰手机。

    大部分手机品牌不断扩展市场版图,把发布会开成了一月一次甚至一月多次,而一加手机却坚定了一年一款旗舰手机的策略,让人颇为惊讶。

    “去年(2015年)想的多了一点,踩到了坑,一加X之后不做了,一加一年只做一款。”

    在刘作虎看来,一年一款旗舰手机,可以保证一加团队的资源可以有效发挥。另外一层隐形的意义,则是因为一加的品牌和喜欢一加品牌的人。

    刘作虎对一加用户的画像是这样的:有个性、有态度、有品质、有品位。这也正是一加品牌的“不将就”理念。新的互联网人群,与生俱来的选择是彰显自我的品质产品,“性价比”所代表的时代正在过去,而一加打算用更长的时间让用户理解一加的品牌理念和产品策略,让一加的用户和一加品牌共同成长。

一加3热销背后 刘作虎

    正如一加引以为傲的“一加生活”类产品,看似不务正业的背包、卡包,实际上都是一加品牌理念的践行。

    当然,一加的选择也一定会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一年一款旗舰手机,每一个细节都考验着刘作虎和他的团队。

| 没有线下渠道,只做线上销售。

    与一年一款旗舰手机一样,只做线上渠道的策略与诸多手机品牌的选择也是背道而驰。实际上,一加手机最开始的定位就在线上,线下体验店本身就是以体验为主,所以这个调整动作在一加看来并不算大。

    不过,当小米等品牌销量增速放缓时,渠道为王的理论又开始充斥着市场。且不说OPPO、vivo、金立等老牌渠道优势品牌,华为、中兴、联想、魅族还在不断的开拓线下渠道,以保证销售的深度和品牌渗透度。年轻的一加选择不做线下,是保守策略还是以退为进?

    2015年不到一年时间,一加曾在全国开设45家线下店,提供体验、销售和维修服务,经营成本较高。成本加大,带来的另外一个隐性危机更加严重,那就是线下渠道加价销售的可能,如果这个情况普遍发生,那么一加辛苦建立起来的产品和价格体系将完全被破坏,其影响恐怕就不只是销量本身。

    “如果把渠道推广费都加上,定价2499元的一加3售价不可能低于3000元。”

    专注线上会降低成本,让一加手机更具有竞争力,但弊端也十分明显。在国内市场,一二线城市市场竞争火热,消费认知成熟,而三四线城市的高速增长却还主要依靠线下渠道。一加手机放弃线下渠道,在一定意义上就放缓了对三四线市场的拓展速度。

    但刘作虎坚信互联网渠道一定会成为手机消费的主流,尤其是在年轻人快速成长之后。

    几天前,京东618数据显示,一加3跻身手机销量TOP10,一加品牌销售额增幅375%,占据第二位。

一加3热销背后 刘作虎

    与此同时,一加3在海外市场销售火爆,在纽约、巴黎、伦敦、柏林、班加罗尔等地引起当地用户排队购买,海外媒体也给出了一致的好评。

    唯一顶配、线上渠道、海外策略,一加手机选择了一条真正有差异化的路线。这肯定不是轻松的选择,但却是一加的初心。三年时间,刘作虎和他的一加团队似乎完成了一次涅槃,这个“不一样”的品牌需要我们继续关注、尊重。■

————————————————————————

更多阅读——

   回归初心后能否涅槃重生 一加3全面评测
   http://www.pcpop.com/doc/2/2923/2923958.shtml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