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一体电脑频道 PCPOP首页      /      一体电脑     /      新闻    /    正文

设计电脑将爆发?专访睿客科技王光峻

    游戏本市场的火热让很多人看到了PC市场复苏的希望,但是没人知道下一个爆发点在哪里。从我们最近知道的消息来看,Intel已经开始在这一领域布局,而最早相应Intel号召的却是一个新兴品牌——睿客。睿客科技总经理王光峻不久前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他认为面向设计师市场的设计电脑会成为PC的新爆发点。

设计电脑将爆发?专访睿客科技王光峻

什么是设计师?

    为了更精准地把握住设计师市场,睿客把设计师总结成了五类人群,分别是二维设计、三维设计、功能设计以及动态创意设计和静态创意设计,这五大类设计师又隐身出了若干个细分人群,比如电路板设计、模具设计、功能设计,动画设计、漫画设计等等。

    睿客做设计师电脑并不是心血来潮,睿客从阿里巴巴旗下爱学贷拿到的数据显示,爱学贷覆盖的590所大学中,每一所大学都有设计类专业,在中国的几百所大学中更有专门做设计的学校。

    据Intel提供的数据,设计师群体在全球已经突破了9600万,仅在中国就有1700万,排名世界靠前。但专门面向设计师的电脑品牌却不存在,所以这个市场的想象空间是巨大的,如果说PC在消费领域的爆发点是游戏本,那么在专业领域,设计电脑是最有潜力的黑马。

设计师电脑有什么特点?

    前面已经提到过设计电脑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而几乎没有品牌关注到了设计师的痛点。所以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设计师都用不到最适合自己的电脑。

    王光峻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我太太是做设计的,她有一次拜访客户,拜访客户的过程中,先给别人开会,他们这个设计团队最想见的决策人也会参加。我太太就开始配合大环境,打开她的作品给别人看,但是她的环境搭起来要15分钟的时间,结果这个决策人坐了10分钟就先走了,结果她丧失了这个机会,导致她的项目滞后了很长的时间。”

    其实这是一个很典型的设计师故事,设计师精于不同的设计软件,有着奇思妙想,但是他们并不懂电脑,只能从随大流在市场上买一台并不适合自己使用的电脑,处理器不够快,内存不够大,硬盘速度也很慢,这样的电脑并不适合做设计。

    设计师电脑的特点也很简单,就是一定要快,而且不是单点突破地那种快,由于专业软件同时对CPU、内存、硬盘的速度都有较高的要求(3D设计还要求显卡更快),所以一台适合设计师的电脑一定是一台偏高端的电脑。

睿客是谁?

    睿客是一家专注于设计电脑的新品牌,从2012年开始,睿客就在和Intel共同寻找未来的蓝海市场,经过长时间的调研和准备,最终决定将睿客的方向放在设计师群体。

    睿客固定的团队都是在IT圈、销售圈摸爬滚打很多年的老兵,其中做产品的同事曾在现代工作过,睿客的软件系统是和硅谷的公司合作开发。王光峻认为睿客的团队非常灵活,在做产品的过程中,只要能帮助到睿客的人就算是睿客队伍中的一员。

首款产品为什么是一体机?

    睿客的首款产品是DS ONE一体机,其采用了Intel i5-6400处理器,16GB DDR4内存,128GB SSD+500 GB存储空间,它还配备了一块27英寸100%色域的2K屏幕,显卡为处理器中集成的Intel HD 530核芯显卡,运行Windows 10操作系统。

设计电脑将爆发?专访睿客科技王光峻

    睿客选择一体机作为首款产品有这样几个原因:

    1、台式机门槛太低,产品太烂,很难做出差异化;
    2、笔记本的平台不容易做得太高(性能)。

    一体机则兼具了二者所不具备的特点,它的性能可以很强大,产品也可以做得很精美、很高端。不过未来睿客也会去做笔记本、台式机,一切全看市场的需求。

    睿客认为一体机、笔记本、台式机只不过是传统的产品形态,现在做产品应该关注生态圈,比如做游戏的品牌,游戏玩家除了要玩电脑之外还要买方便面,那就给他提供方便面,这个思维很正确。所以睿客做设计师市场,设计师要一体机,睿客就给一体机,设计师要台式机,睿客就给台式机,产品形态不重要,目标人群需要什么最重要。

睿客的未来是怎样的?

    关于睿客的未来,王光峻谱写了一个非常壮丽的蓝图。

    睿客未来会推出很多产品,下一款产品在今年底、明年初就会问世。但睿客的目光不仅仅局限在硬件产品中,睿客希望未来能够建立一个设计师群体的生态圈,深挖设计师市场,设计师需要硬件,但也需要软件,目前软硬结合的程度不够完美,睿客希望在未来能够将二者更紧密地结合起来。

    其次,睿客希望建立云计算平台,把计算能力卖给设计师,让设计师能够以更短的时间完成视频渲染等需要大量计算的设计任务。

    第三,睿客想帮助每一个设计师群体更好的工作,让不知名的设计师能够通过睿客的平台获得更多的曝光度,帮助设计师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价值。

    王光峻希望睿客以后不仅仅是一个电脑品牌,睿客将会整合所有设计师工作、生活中需要的东西,睿客会和各种强大的合作伙伴合作,让这个愿景尽早地实现。睿客要做的是一个平台,把每一个设计师和每一个需要做设计的人连接起来。

期待睿客的崛起!

    设计电脑能不能成为下一个PC市场的爆发点还是未知数,但睿客对这个市场确实有这很多自己的思考,篇幅的原因我们没能把产品部分展开详谈,在DS ONE的评测中会与大家一一分享睿客对这款产品的理解。

设计电脑将爆发?专访睿客科技王光峻

    最后的最后,王光峻希望睿客能以生态平台的身份来实现睿客品牌的价值,而不是单纯地制造硬件。对于一家早期的公司来说,这样的远见难能可贵。期待设计电脑市场的爆发,更期待睿客品牌的崛起。■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