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评测    /    正文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已经不清楚是多少年前,当人们第一次见到发明家詹姆斯戴森所创造的无扇叶风扇时,我们会发出Wow的惊讶,因为从没人想过,那个形象已经固定百余年的电风扇竟然还可以通过这种形态重新出现。当然,在你深入了解后,这声Wow或许也有感叹它高高在上售价的情感。

    在经历多年不同机型的研发演变之后,如今的戴森无扇叶风扇已经衍生出多个功能版本,从最原始的气流输送到冷暖双气流、除菌加湿、空气净化,似乎无扇叶风扇已经能解决除室内灰尘外的所有环境问题。在刚刚公布不久的最新机型Pure Cool Link系列中,它集合了气流倍增、空气净化以及与手机的无线交互功能,戴森历史上第一台可联网“智能”空气净化风扇就这么诞生了。

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空气净化风扇 5190元>>点击购买

戴森

夏季不等于逃离了雾霾污染

    正式介绍这个浑身科技感的大家伙之前,我们先普及一个知识背景。请跟我回想一下什么季节才是我们使用空气净化器的高峰期?答案自然是冬季,那么为什么戴森要将空气净化功能与风扇结合在一起呢?

戴森

11日夜间北京的PM2.5污染情况以及未来8天预报,重度污染有可能到来

    事实上,如果你在夏天也一样高度敏感的关注PM2.5污染,一定知道即便蓝天是常态的夏季中空气也并不那么洁净。比如上周末的夜间,23点时某国大使馆数据显示北京南三环监测点PM2.5的AQI为127,对应国内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表示对儿童老人以及敏感人群有一定危害,建议适当减少长时间或是高强度户外锻炼。

无扇叶和大风力的秘密

    如同此前我们所熟知的戴森无扇叶风扇一样,戴森Pure Cool Link依旧是一台极具科技美感并且看不到扇叶的高科技风扇。我们体验这台戴森Pure Cool Link系列风扇的型号是TP02,此外这个系列还有机身圆润的TP01能够选择,后者尺寸更小,但风量和净化能力不如TP02。

戴森

戴森TP02

戴森

戴森TP01

    从外观来看,我们能把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分成两个部分,上方椭圆形区域是它的出风和加压结构;中部银色部分外层为360度进气孔,内部则隐藏着H13级HEPA滤网以及独特的风机和叶轮;最底部圆形区域是它能够左右“转头”的电动平台。

戴森

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净化风扇

    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椭圆形的出风孔占据了2/3以上的机身空间,这里是中空结构的“风道”,风机搅动的气流通过网孔进入机身内部,经过类似“加压”处理后被输送至上方椭圆形风道输出。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的出风口很狭窄,因为限制了出风口面积,原有等量的气流被加速从这里喷射而出。

戴森

戴森TP02风道结构

    TP02出风结构的另外一大功能是气流引导,仔细观察你能够发现出风口出机身曲线经过了巧妙设计。通过气流的引导,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气流输送更为集中也更具力道,这一系列动作在戴森的宣传资料中称作Air Amplifier技术。

戴森

在引流扇叶的下方是TP02的风机和叶轮

    在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银色进气孔的内部,这里安装着戴森无刷直流马达以及结合涡轮增压器和喷气发动机设计的叶轮,想想戴森无绳吸尘器小机身大吸力的口碑,这台无扇叶风扇的性能可见一斑。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支持左右不支持上下角度调节

    因为对气流的聚合设计,TP02的出风覆盖面积也更窄,而且并没有因此加入AM09冷暖风扇为改善该问题设计的可以覆盖多人使用的双出风口结构。根据我的体验,当正对TP02出风口时能够感受到它强有力的气流,而偏离的略大一些则会毫无感觉,通过它90度左右的转头范围可以扩充气流覆盖区域。TP02机身出风口垂直空间很充裕,它没有提供手动俯仰调节的可控空间。

内置气态检测传感器是亮点

戴森

戴森

    别看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身形高大,其实它的重量非常轻巧,单手拎起毫不费力,而且整机的重心被设置的很低,这是因为用于产生气流和转头的电机都在机身底部,这里还有空气质量传感器、显示面板以及用来净化空气的过滤网。

戴森

机身背部的传感器模块

    空气质量传感器种类里,TP02内置有红外式颗粒物传感器检测PM2.5(理论上激光传感器精度更高),显示结果以颜色和污染状态为基准,没有具体的数据输出。此外,TP02还安装了VOC传感器,它负责监测室内有害气体污染,这是一般净化器类产品所不具备的功能。

戴森

机身上只有一个开关可以操作

    极简化设计的TP02机身上只有一个开关键而已,日常使用状态下,操控它的最重要工具便是遥控器,这个小巧的家伙可以吸附在风扇顶部防止丢失。功能方面,风速调节、转头、睡眠/定时/自动模式切换已经很齐全。

    TP02机身底部隐藏式的状态显示窗口空间并不大,这里能够显示的信息就是风力档位、WIFI状态以及自动模式,开启定时则仅显示一次定时数据就会切换回风力档位。至于空气质量,你需要打开它的APP才能看到,这么来看为了简约戴森TP02牺牲了一部分使用体验。

过滤结构 PM0.1去除率99.95%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不同直径颗粒物和头发的对比

    TP02的过滤结构由初效滤网、HEPA以及纤维材质的活性炭组成。这套复滤网最大的亮点无疑是H13级HEPA,它针对PM0.1的过滤精度达到了99.95%,“大粒径”的PM2.5更是难以逃过。很明显,TP02的过滤能力是高于入门级空气净化器产品的,这是源于戴森对于室内环境的科学研究,对比PM2.5,能够入肺甚至是渗透到血管的PM0.1颗粒物对健康的危害更加难以预防,这也是戴森全系列净化产品线坚持使用H13级滤网的原因。

戴森

TP02的过滤结构

戴森

滤网细节特写

    与我去年接触过的戴森净化风扇不同,TP02的进气罩与滤网采用了全新的模具设计,这让滤网和外层机身可以分离拆装了,因而可以直接水洗外层进气孔,理论上更换滤网的成本应该更低一些。然而戴森TP02和HP01等既往机型一样,滤网的价格依旧是450元且包含一个进气网罩外壳,官方推荐大致半年(4300小时)换一套滤网的维护成本可不低。

戴森电器的第一次入

    Pure Cool Link TP02是其第一台能够连接手机进行交互的产品,也正是这次体验让我们接触了Dyson link APP。作为“智能”的一个形态,TP02无疑提供了手机操作风扇工作状态的功能,它支持所有遥控器上的功能操作,不限室内WiFi还是室外3G,风扇在家接入网络即可。此外,Dyson link还额外为TP02提供制定工作计划,例如每周一到周五下班后自动开启风扇一整宿,自动挡位的它可以始终根据空气质量调节风速以维持室内呼吸健康。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操控风扇调节工作状态以及设定工作计划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查看室内外空气质量以及净化器周边空气质量历史数据

    Dyson Link还提供了非常周全的室内空气质量记录功能,包含室内外的天气和污染状态,当你看见室外暴红而室内一片绿意时,这代表戴森TP02正为你提供健康洁净的呼吸环境。Dyson link还可以显示历史空气质量数据以及主机运行时间等状态,这样你就知道一天或是过去一个月里室内空气质量的变化以及滤网的使用时间和剩余寿命了,在Dyson link中这些信息被整理的很规整和直观。

风力 7档以上体感明显

    大致介绍过Pure Cool Link TP02的结构和特性后,我们一起来看看它的实际体验感受,首先是它最核心功能的风扇部分。可以确定的说,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能够给你炎热夏季降温的使用体验,得益于Air Amplifier技术,我们对它产生的气流感知明显。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三个档位下的风力表现

    另外一点,Pure Cool Link TP02的可调速范围很广,从几乎是耳边吹气一般的轻柔到不间断的强劲气流,这为它扩大了适用人群和使用场景。根据我的实际测试,戴森TP02在3挡、6档以及10档下风速分别是1.2、3.8以及4.9米/秒,这个数值仅仅作为参考。主观描述来说,如果你距离风扇1米以上,我觉得至少7档才会让你明显感受到气流作用。如果是夜晚气温不高的情况使用,3-7档应该都没有问题,至于1-2档,真的是非常轻柔,适合适合给婴幼儿或老人在夜里使用,低档位下对上述人群的健康更有保障。

噪音 对比老型号显优势

    功耗方面,3、6、10档分别为4.9、14.8、51.1瓦,中低速能源利用率不错,最高的50瓦略高。以50瓦功耗来计算,每20小时电量消耗也就只有1度而已,它对于戴森的用户群体完全不叫事,所以也就不多分析什么了。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三个档位下的功耗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风扇&净化器合体 戴森Pure Cool Link体验

三个工作档位下的噪音情况

    噪音数据中,Pure Cool Link TP02在3、6、10档位下分别是39.2(风扇噪音低于环境)、49.4以及61.4分贝,以上数据为距离风扇半米测试,我认为6、7档是可以不让你感觉吵闹的情况下在白天全时工作的。夜晚安静的情况下推荐6档以下,风力柔和且安静。

    挑出最高的10档噪音数据,TP02的表现已经非常接近多年前测试的戴森AM06了,这个型号仅仅为最高风速3.6米/秒、最高功耗21瓦的小型桌面风扇,能够看到功率更高且风量更大TP02噪音抑制的提升。

    主观感受来说,戴森TP02的噪音多来自高转速的马达,毕竟其尺寸不如数十厘米直径扇叶的大尺寸风扇,因而需要更高转速和切风能力去提升风压。TP02出风口抑制噪音的设计很出色,没有明显的风噪,如果这些高频噪音没有被控制会显得闹人。

戴森

TP02的空气净化效果

    最后我们说说净化效果,这是戴森TP02的核心卖点之一。在我们净化器测试的19平米49立方米空间下,TP02将480ug/m3初始浓度的室内净化到对应国家优级空气质量35ug/m3用时为30分钟。这样的性能不能说是出色,如果像其他净化器那样朝向房顶排风以提升室内空气循环效率,净化能力应该会得到有效提升,但这就让风扇的功效消失,所以TP02属性中风扇应该是大于净化的。以效果来看,与净化器对比虽然不能称TP02有很高的性能,但它有能力在最严重污染的情况下将室内空气质量快速净化到健康的状态。

    体验总结:毫无疑问Pure Cool Link TP02依旧是那个能给你无限遐想的戴森产品,它具备戴森独有的科幻外观和以及科技元素,它拥有你对一台科技产品和家用电器最终极的幻想。

    以TP02的定位和体验感受来看,在风压和空气净化的两大功能需求点上,戴森将TP02打造得已经非常出色。然而即便也并不能改变它的小众定位,毕竟动辄5000余元的售价甚至已经超过了空调+空气净化器的组合,这无疑给那些注重性价比的用户以不实用的认知。

    很明显,如果你的消费能力很高而且需要高品质的室内生活,戴森Pure Cool Link TP02是能够为你提供较好格调和功能的奢侈品级产品。如果你的消费水平不能够对等这台奢侈品的风扇,它或许只能是你心中YY的梦想电器。■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