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评论    /    正文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你永远无法预测你的下一台电脑长什么样。回想10年前我们还在津津有味的看着老式显像管显示器,用着只有现在十分之一性能的主机,乐此不疲的通过几十Kbps的拨号上网浏览着互联网新闻。一切都发展的太快了。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虽然近几年的PC市场低迷,但是依旧诞生出了多种新形态的产品,台式PC上例如Intel NUC、Compute Stick,移动PC上例如360度翻转、可插拔变形本等等。今天,我们就详细来谈谈Intel NUC,看看这个小小的盒子到底有哪般魔力。

机箱变小是趋势

    从家用台式机PC发展至今,主流的电脑机型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以中塔式为主,变化主要是在散热设计以及外形设计上,但是我们总是希望电脑的机箱小一点、再小一点。

    实际上,这个愿望早已被Intel实现。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纵观桌面端PC的发展,直到近几年才发生飞跃性的的改变。就机箱体积而言,常规的台式PC越来越趋向迷你的趋势,中塔型转向微塔型,微塔型转向小型机,ITX转向Mini ITX、Mini PC。这其中,Intel NUC成为了一枝独秀,其凭借小巧的机身一经发布就受到不少玩家追捧。

    除此以外,Intel Compute Stick的设计简直逆天,它的尺寸只比普通U盘稍大一些,但它内部却集成了Intel处理器、内存、硬盘、蓝牙模块,并内置Windows操作系统,可以直接通过HDMI接口连接显示器就能开机运行。Compute Stick的出现,意味着PC可以放进口袋的时代正式来临。

Intel NUC是什么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NUC是Next Unit of Computing的简称,是Intel一手研发的产品,也代表着Intel对未来PC发展的设计方向。从外形来看,现阶段常规的NUC机身长宽约10cm见方,高度不超过5cm,可以轻松的放在手掌中,机身体积足够小巧,而且最高配备Core i5级别处理器,性能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工作、娱乐等使用需求。

    不仅如此,最新的Skylake NUC内部还设计了M.2插槽、DDR4 2133MHz内存插槽,还有HDMI、mini DP输出接口、SDXC插槽、耳机接口以及6个USB接口,有着较佳的扩展性能。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这样一台小巧的NUC产品,相比以往的桌面端中塔式机型要小N倍,以往的台式机不可能轻松的将主机箱摆放在桌面上,而NUC就能做到,并且占用空间极小,机箱体积上的优势十分明显。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随着第六代Skylake处理器的发布,Intel也对NUC进行了升级,右侧的两款均配别了Core i5-6260U处理器,其内建了锐炬HD 540核芯显卡,单独处理器的性能可媲美大部分笔记本电脑,完全能够替代普通的家用台式PC。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最左侧的骷髅峡谷NUC(代号:Skull Canyon)是今天重点要说明的,其是Intel在今年年初最新发布的高性能NUC产品。从造型来看,它与现有的NUC有较大差异,熟悉Intel的朋友肯定知道Skulltrail骷髅头的标志代表着其高端的定位。尺寸方面,它长211mm、宽116mm、高28mm,体积同样十分小巧。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扩展性方面,其拥有双通道DDR4 2133MHz插槽、2个M.2插槽、SDXC插槽、HDMI、DP、mini DP接口、4个外置USB 接口和4个内置隐藏USB接口。此外,其还配备了雷电3接口,支持最高40Gbps的数据传输。接口方面,虽然在数量方面不及传统PC,但比常规的游戏本接口都要丰富。

    我看到Intel NUC机身小巧的同时就以为它的性能就很差,然而我错了。它不仅机身小巧,便于安装,而且性能也能满足我的日常工作、娱乐使用需求。因此,Intel NUC完全可以看作是一台小型的台式PC。

NUC这么小也能玩游戏?

    强悍的不仅仅是它的外观,这款骷髅峡谷NUC配备了一颗i7-6770HQ处理,四核心八线程设计、主频2.6Ghz,睿频3.5GHz,同时内建了锐炬 Pro 580核芯显卡,单处理器性能就超过目前主流游戏本机型。而内建的锐炬 Pro 580也是目前Intel优异的核芯显卡,它拥有72个EU单元,eDRAM缓存为128MB,支持4K输出,性能完全秒杀入门独显。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骷髅峡谷NUC连接Razer Core外置显卡扩展坞

    此外,Intel对这款骷髅峡谷NUC的定位还不止这么简单,可能你已经想到了现在已经有通过雷电3连接外置显卡扩展坞的案例了,这也意味着我们同样可以通过骷髅峡谷NUC连接外置显卡扩展坞,从而获得高端游戏台式机的性能,大型游戏同样不在话下。没想到,骷髅峡谷NUC还具有成为游戏主机的潜力。

    看到这里不知道你有何感想,反正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这么小巧的机身却有着如此强悍的性能,这与以往的PC存在较大反差,颠覆正在发生。

NCU对今后PC的影响

    1,小型化

    Intel NUC最大的特色就是体积小巧,它也能完全能够证明小巧的机身且性能也能满足日常使用需求,相信今后的消费级PC均会朝着小型化的趋势发展。至于小到什么程度,这不仅取决于处理器,还要看散热模块和显卡方面的设计,要遵循物理逻辑。

    2,集成化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伴随着NUC以及Compute Stick小型化的设计,它们的主板设计也是更为小巧,设计更为紧凑,CPU、内存、硬盘都将集成在主板上,集成度更高。

    3,游戏化

    通过骷髅峡谷NUC的硬件性能来看,它的处理器性能已经超越大部分游戏本,而核显的性能同样给力。重要的是,它还可以通过雷电3接口连接外置显卡扩展坞进一步提升游戏性能。

    对比来看,Intel NUC影响的不仅仅是台式PC,同样影响着游戏产品的发展,今后的DIY市场可能会进一步萎靡,而外置显卡扩展坞解决方案将会更为流行。而且,目前包括雷蛇、技嘉等厂商已经开始推出相关产品,基本上配备的雷电3接口的机型都可以适配,兼容性十分广泛。

    4,低压处理器更普遍

    Intel NUC系列产品均搭载Intel移动平台低压处理,而Skull Canyon虽不是低压平台,但同属于移动平台版本,并非传统桌面端版本的处理器。与其说是低压处理器更为普遍,也能理解为随着处理器的性能不断提升,功耗降低的同时,单位功耗能带来更强的处理能力,因此让小型设备的处理性能大幅提升,现阶段桌面端处理器的性能已经完全过剩,而移动平台处理器性能也已可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其次,Intel专注的CPU领域进展同样出色,其在保证TDP不变或者更低的情况下,性能逐年提升,上图就是从Haswell NUC到最新的Skylake NUC和Skylake Canyon的处理器Cinebench R15测试成绩,每年都有较大提升,而Skull Canyon配备的四核标压处理器的性能提升尤为明显。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上图是从Haswell NUC至Skylake NUC和Skull Canyon的3DMark跑分成绩,从测试成绩来看,锐炬 Pro 580核芯显卡的测试成绩将近是HD 6000的两倍,性能提升明显,成绩甚至接近中端独显。

全文总结:

    可能你会有疑问,Intel作为CPU的厂商,为何极力的开展迷你型PC呢?实际上,Intel已经不是一家单纯生产CPU硬件的公司,他们更加关注未来的科技发展,现在已经在大数据、智能穿戴等多个新兴领域有所建树。而在传统的PC硬件方面,NUC和Compute Stick依别代表着未来迷你PC和口袋PC的设计方向,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各大OEM厂商也将会参考Intel NUC去设计更为个性化的产品,犹如微软Surface在引领二合一市场一样。

    透过本文我们不难发现,随着传统桌面市场低迷,Intel同时发力移动端处理器的性能提升。最好的例子就是:Intel最新的Skylake处理器中首次为移动平台加入了以往桌面平台才有的超频版本--i7-6820HK,同时骷髅峡谷中i7-6770HQ处理器配备的锐炬 Pro 580核芯显卡的提升也是巨大的,性能再次逼近NVIDIA GTX级别独显。

延续小型化趋势 从Intel NUC看PC发展

    不可否认的是,Intel NUC已经很强大,而Skull Canyon又是强中之强。而关于PC的未来,各大OEM厂商也都在积极探索,除了本文中列出的几点外,我们将来还会看到更多形态的产品。外型设计可能更小、甚至像电影里将电脑植入人体手臂中也是有可能的。总之,一切皆有可能。■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