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新闻    /    正文

谷歌弃用英特尔 自主处理器已领先三代

    前不久,谷歌围棋机器人AlphaGo横扫韩国天王李世石,资料显示这台AI(人工智能)设备堆砌了很多优异芯片。

    其中最低配置使用了48颗CPU和1颗GPU,最高配置AlphaGo被称为AlphaGo Distributed,在3月份的时候装配为1920颗CPU和280颗GPU,且在不断升级。当时对外公布的芯片提供商是Intel和NVIDIA。

    不过,从本届I/O大会上传来新消息,谷歌透露,打败韩国的那套AlphaGo其实内建了自家设计的微处理器。

    据悉,这种微处理器芯片隶属于应用专用集成电路(ASIC),已经秘密开发三年,设计之初部署为人工智能、深度神经等技术。在谷歌的文档中,这一处理器的名字是TPU(强量处理单元)。

    秘密研发三年之后,谷歌称,TPU领先目前机器学习的常用处理器(CPU、GPU)7年以上,也就是三代,速度快10倍。

    虽然TPU暂时不能直接替换我们生活中常见的CPU、GPU,但在未来的前沿方向AI领域,谷歌会大量减少对Intel\\AMD\\NVIDIA的依赖,尤其是在该领域最激进、产品最丰富的NVIDIA。■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