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字电视频道 PCPOP首页      /      数字电视     /      评测    /    正文

既有面子又有里子 创维OLED电视S9-I评测

OLED+4色HDR,优异的显示技术

    创维55S9-I并不只是一台普通的自发光OLED电视,它是创维的旗舰级电视型号,也是首度使用4色4K OLED面板并且首台支持HDR显示技术的创维OLED电视,身披多种最为前沿的显示技术。 

    在介绍画质之前,我们先来简单普及OLED电视技术原理。首先,最需要你知道的是OLED电视并不是传统电视那样通过LED背光照透液晶面板并成像的显示原理,OLED更像是我们见过的户外展示用LED大屏,每个像素都是一个能够自发光的灯珠,这样3840×2160个像素都拥有独立发光发色的“背光”驱动成像。因为没有液晶电视滤光片和三原色混色的影响,OLED电视的色彩更纯净,动态响应更及时,而且黑场控制远远优于液晶电视。它在色彩、动态处理和背光的控制都明显高于绝大部分液晶甚至是合资品牌的旗舰级液晶电视,液晶与OLED之间跨越着两个不同时代的显示技术。

    在过去,OLED因为良品率和售价的问题一直没能走入主流,然而如今的55英寸主流消费级的OLED已经将价格控制在了万元大关,比OLED技术刚刚亮相时的4-5万元已是“白菜”。如今这样的定位甚至以及比国内外品牌的旗舰级液晶电视还要便宜,足以看出OLED技术进入了可以全面普及的市场期。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创维55S9-I使用4色4K面板

    由于HDR技术要求高分区、高亮度范围、高对比度等技术标准,与OLED屏每个像素点独立发光的特点完美的契合。在与4色4K OLED面板技术的配合中,创维也将HDR支持到4色级别,“OLED+4色HDR”技术组合使得创维55S9-I在高动态范围、颜色饱和度、峰值亮度等高层次画质要求中变得惊艳和耀眼。

    创维的4色HDR技术在4色4K屏体增加了HDR算法,让OLED和HDR技术相辅相成,激发了其最大的潜能。这项高端HDR技术,在独有的4色屏控芯片和4色显示屏配合下,达到智能增亮的画面效果,从而大大提升画面的动态范围,最终无损显示HDR内容。即便在非HDR信号输入时,也能通过4色屏控芯片的4色HDR算法,将普通的SDR信号智能转化达到HDR的效果,从而让OLED和HDR的技术进行完美融合。

    在当今显示技术环境下,能够以像素级自发光控制的OLED在背光调控能力上完全超越了主流的液晶面板显示技术,而且这种像素级发光的设计恰恰也是HDR显示技术的最好载体,说OLED是天生为HDR技术而存在并不过分。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在与4色4K OLED面板技术的配合中,创维也将HDR支持到4色级别,4色HDR技术使得创维55S9-I在高动态范围、颜色饱和度、峰值亮度等高层次画质要求中变得惊艳和耀眼。

色域:98.4%NTSC!
OLED亮度突破500尼特!

    技术原理讲过之后,我们还是走进实测环节吧,我更期待这个全新技术的OLED新机能有哪些突破。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实测色域98.4%,大幅优于创维S9300 OLED电视

    首先是色域的测试,一年前我们曾经测试了创维的OLED电视S9300,那台电视色域值为86.2%NTSC,已经大幅高于平板电视的74%入门指标。经过一年的技术创新,全新旗舰电视55S9-I到来后,它的实测色域达到了98.4%NTSC。这个数值令我意外,二次确认测试数据发现并没有录入错误,接近100%NTSC色域空间的55S9-I能够极为宽广的色彩范围,已经完全不亚于那些以高色域为主打的量子点技术电视,或许OLED与HDR两大显示技术共同催生的优秀色彩表达。

光控:黑的绝对 纯粹

    光控性能是创维55S9-I画质评测环节的关注重点,亮度方面,全白画面下55S9-I的最高亮度为468尼特,这个指标距离旗舰级的HDR液晶电视还有一定差距,然而在OLED电视阵营里,这台采用4色4K技术优化峰值亮度的55S9-I已经超越了大部分OLED电视竞品。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白色线条周边毫无亮度溢出,屏幕完全无漏光

    暗场控制一直都是液晶电视的弱项,尤其漏光和黑色不够纯净的问题几乎是所有液晶电视的通病,而这点也是OLED不同于液晶显示技术的核心优势之一。在包含一定亮度信息的全黑背景测试图中,创维55S9-I的表现可谓黑白分明,黑色背景与白色线条的界限便是纯黑色与纯白色的分界点,而且整块屏幕没有任何一处让你感受到黑色被提高亮度到发灰,因为OLED电视在处理黑色信息时会将“背光”(OLED无背光,关闭的是OLED像素单元)完全关闭。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OLED与LED的像素对比图(漏光图的单个十字架区域放大图)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中心点外四个方向的三像素放大图

    我们通过一张放大图来看看OLED技术是多么恐怖。上图为3840×2160像素黑色背景下的1像素细白色线条的细节放大图,可以看到这条细小线条的白色像素点与像素点之间界限分明,而且并无其他颜色和背光溢出的干扰,非常纯净、而且像素解析力极高。

    OLED电视的白色是由纯白色发光像素点直接表达的,液晶电视则需要通过RGB三色背光与彩色滤光片共同配合才能显示白色,三原色混合的色彩显示原理注定不如直接发出白色光纯净。此外,如果你仔细查看像素点还会发现OLED对于一像素细线条的辨别和还原远远高于传统液晶LED电视,后者的线条需要由RGB三个子像素完全点亮才能显示,这个线条把多个像素的RGB子像素完全连接,像素点控制远不如OLED精细。

HDR攀高画质极限

    白色更亮、黑色更黑,这是高对比度的技术需求,也是HDR电视极为需要的画质表达。身为创维首台4色HDR OLED电视,动态范围体验自然不能落下。我在55S9-I面前观看了多部HDR的演示片,如屏摄所示,在播放HDR影片时,创维55S9-I会识别出影片的HDR片源并硬件解码,全程并没有兼容性的问题。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播放HDR片源时会显示解码提示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暗场下能够将黑色下沉与高光的峰值亮度同时控制到位

    而在画质层面,我认为如上这张黑色车体的光影变化场景非常直观表达出了55S9-I的显示实力。车灯亮度输出极高,耀眼的光线等够给你它将照破黑暗的高亮度暗示。而暗部方面并没有因为高亮灯光而被拉高亮度,可以看到汽车大灯上方的黑色车体部分颜色极为纯净,而车体的镀铬反光、引擎盖侧面反射的灯光细节由毫无保留的为用户还原,这个场景里55S9-I对光影的画质表现力非常妖艳。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高光占据主导的画面下暗场细节和光控依旧到位

    另外一个场景更能则具备更多的亮度信息,在被汽车大灯照亮的雨夜,车体前瓢泼大雨的线条层次分明,车灯以及路面反射的光线亮度饱满。而车灯后方又会将具有亮度信息的雨丝、汽车LOGO以及反光镜处的高光与暗部画面所精确分离表达,这样的屏摄足够说明55S9-I对动态范围的强大还原能力了。

动态:液晶永远无法超越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车体、车窗、车窗内人物都能清晰辨别

OLED四色HDR旗舰电视 创维55S9-I评测

拍摄焦段更长、运动速度更快的列车依旧平滑和清晰

    最后是动态性能,这也是OLED区别于液晶电视的又一个无法被超越的技术优势。在我们熟悉的火车场景中,创维55S9-I电视毫无拖泥带水的将车体、车窗与车体、车窗内人物与车窗剥离并平滑清晰地表达,这是任何一台液晶电视都无法体验到的清晰和平顺。如果你有机会将55S9-I与其他液晶电视摆放在一起去对比这个场景,一定能够明白上面我对OLED动态性能的表达。先天无需受到液晶偏转响应和背光刷新的影响,OLED极为适合体育、游戏、电影爱好者观看高节奏的运动画面。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