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评测    /    正文

不吹不黑 小牛电动M1动力版体验评测

    或许是因为坐惯了公交和地铁,在“互联网企业”牛电科技发布小牛电动N1之前,我从没有想过可以骑着电动(摩托)车代替公交或是地铁通勤,或许是因为在它到来之前没有企业告诉我电动车可以满电续航80-100公里,也或者是小牛之前我所认知的电动车都码在店铺里销售,没人营销城市代步以及科技出行的生活理念。

    总之,我接触电动车是从小牛N1开始的,但我一直没有骑过小牛的电动车,直到最近要写牛电科技的最新车型小牛电动M1才第一次邂逅这台富有生机的电动摩托车。

小牛电动M1京东众筹 1元起>>点击参与

不吹不黑 小牛电动M1动力版体验评测

    我们评测这台车型是小牛电动M1动力版,简称M1S,动力版的M1属于全系次顶配,售价4999元,官方标称续航100公里,极速45公里/小时,这是对它的大致描述。

车体:
小到车水马龙到处钻
小到头盔完全没地放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电动M1S外观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电动M1S车型标识

    初见小牛M1S,给人的感觉就是简洁,多种色彩可选的C形车体在任何停车场里都能够鹤立鸡群,因为4999元以上的M1动力版和M1顶配版本采用多重烤漆的工艺,最外层更是采用了高光泽的面漆,因此室外的小牛M1漆面看着鲜艳而又平滑。

    用一句老套的话形容M1整车外观是浑然一体,它的配色非常纯净,车身有三块一体成型的塑件包裹,尾部更是把外露的减震变成了隐藏在车身内的中置斜拉避震结构,所以并没有过多的原件干扰视线。总之,所有人都可以把它从满大街上乱跑的什么小龟王、迅鹰、祖玛及其变种车型中分离开来。

    我手头没有小牛N1,不过从参数对比中也不难看出它的规格“优势”,车长得到了最为彻底的尺寸控制,比N1短了足足140mm,车宽也小幅缩小了33mm,为此你能够驾驭着小牛M1S穿梭于各种电动车、行人和汽车之间。当然,请注意骑车安全,文明骑行。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与小牛N1的车体数据

早高峰期间的M1S骑行片段

不吹不黑 小牛电动M1动力版体验评测

注:图中马路牙两侧有轻微高度差

    小牛M1S的另一个车体优势在于重量得到了有效控制,我们体验这台动力版M1整体车重是 57.7公斤,比N1轻了足足26公斤。小牛M1S重量配比应该是略为靠前,体验中我在停车场等狭小空间泊车时可以双手搬动车尾,但车头可并不轻巧,推上马路牙时将车头抬起的动作非常吃力。另外,你需要注意的是这车踏板区离地间隙并不算高,官方数据是126mm,马路牙有可能会让车体受到剐蹭。

    小牛电动M1S不仅大幅控制了车体尺寸,载物空间也被减少到非常彻底,它坐垫下储物区被改为电池仓,这个狭小的空间里根本不可能放下头盔,甚至连粗壮的链条锁或者标配充电器也没戏,这里能够放下的每次骑行都必备的配件或许只有碟刹锁。

    如若你使用U型锁、链条锁或是佩戴头盔的话需要将它们放在包里存放,这无疑让出行多了累赘和负担,目前骑行它的100多公里路程中,我一次也没有佩戴头盔,这样非常危险。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车把下没有N1那个可以放下脉动的储物格了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坐垫下的储物空间被电池占据,只有红色区域可以塞点小物件进去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平时我能放的也就是一个坐垫套和一个碟刹锁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如果你需要为小牛M1S扩展储物空间,背书包之外的解决办法就是安装后备箱了,小牛官网也有宣传图展示这个“非常好的匹配”小牛M1S的周边,它将以选购配件的形式出现,399元可算不上划算。

    有关车架,你还需知道小牛M1S官方给出的载重数据是100公斤,这句话的意思是您就别带人骑行了,这个重量也就只能小学生骑车带小学生吧,你也知道这个想法并不现实。除了载重数据外,小牛M1S的坐垫空间也非常有限,加上没有“后排脚踏板”和扶手,这辆车确实根本就没想过让你带人出去。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S的反光镜比N1圆形反光镜的可视范围更广

    与尺寸缩小相反的是,小牛电动M1S的反光镜可视面积得到了有效提升,除了有一部分内侧区域会被胳膊挡住外,小牛M1S留有大量反光镜空间让你可以随时查看左右两侧后方的行车状况。相比小牛N1的圆形反光镜,M1S有效延伸了左右可视范围,而且这个反光镜的成像非常清晰,它比我正在骑的X联盟BWS以及骏越GTR电动车出色。

    上面凌乱的为大家介绍了小牛M1S的车体,它与你每次骑行都息息相关,至于我们每次如何骑行小牛M1S呢?咱们来看看它的操控系统。

操控:
初上手尴尬到不会启动
汽车级的巡航和驻车双闪功能

    毫无疑问,我们与小牛M1S的绝大部分交互都是通过车把区域来完成,为此,咱们先来认识一下这个车把的基础功能,下图我为大家标注了主要的功能键和状态指示灯。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S的各项控制键介绍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S仪表盘显示状态介绍

    即便你此前接触过其他电动摩托车,初上手M1S时,或许你并不能顺利把它骑走,因为它拥有与汽车相似的驻车、和档位设定。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S的电子边撑

    当电子边撑处于落下状态时,我们是无法启动小牛M1S的,抬起它,你依旧无法发动这台电子化程度极高的电动摩托车。想要发动它,你需要捏住后刹车的同时按下启动键1-2秒,仪表盘上“P”档指示灯熄灭后,你可以骑着轻巧的小牛电动M1S兜风去了。

    每次断电启动后,小牛电动M1S都会恢复到1档,这个档位下限速20公里每小时。如果想要起步或极速更快,按下升档键即可,动力版小牛最高时速为45公里每小时(下坡时达到最快速度,平地41-42左右),这个速度已经足够城市代步。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开启了巡航的小牛M1S

    除了上述简单操作外,小牛M1S还支持“双闪”、定速巡航等更高级的骑行功能,这是大多数品牌电动车所没有的配置。它们的操作很简单,按下相应的按键即可进入对应的模式,如果想取消巡航,轻点右手的前刹车、再次按下巡航键、拧动转把或是大幅度捏后刹车都可以,我个人推荐轻点前刹,很方便。

灯光:
转向灯自动归位方便到爆
LED大灯亮度和宽度有限

    与操控相关的还有灯光,不过把它放在灯光系统的解读区域更合适,因为小牛M1S的灯光系统会让你感受到当前非常好的电动摩托车的操控体验。

    小牛M1全系采用全LED的灯光配置,包含了“日行灯”、远近光、转向灯以及尾灯,LED高亮度特性无疑会让小牛M1S在路上变得更加显眼。除了灯光,车体四周基本无盲区的配置了反光条以增强辨识度。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启动后便会全时开启的圆形LED行车灯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启动与“熄火”时的尾灯状态

    骑行体验期间能够感受到牛电科技是多么为骑行者的安全所思考,即便是关闭灯光的模式,车头以及车尾的行车灯也依旧会强制开启,只要你将钥匙插入并旋转至启动档,前后的两组LED行车灯就会一直亮起。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转向灯工作时小牛M1S会发出声光提示

 转向灯回位演示

    小牛M1真正让我赞叹的是转向灯自动回位,汽车级的转向灯自动回位功能让我对它难以忘怀。在拨动了转向灯后,你无须查看仪表盘也完全不会忘记转向灯的工作状态,它会以间歇的指示灯以及声音时刻提醒你转向灯正在亮起,自动回位加声光辅助根本没可能将它忽略。想想40公里每小时低头2秒看仪表盘并关灯能够走出多远你就能够感受到小牛M1S“智能灯光辅助”的必要性,它让你可以更为专注的投入到城市骑行中。

    小牛电动M1S还能够支持自动大灯,当进入桥洞或是地下车库时,光线传感器会与灯光控制系统通信从而自动启动近光灯。如果是切换远光,小牛M1S提供了单点启动的超车灯或者全程远光的控制模式,远近光和超车灯操作在一个灯光控制键上即可完成,逻辑简单。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三透镜的LED大灯

    灯光系统另一非常重要的信息是大灯的亮度和照射宽度,优良的大灯可以让夜间骑行更加安全,而且也能看清道路两侧的行人和其他车辆。小牛M1S的大灯采用三个透镜加LED光源的设定,其中中间透镜为近光,左右两侧为远光,内部配置了六颗贴片式LED灯珠。

    对于小牛M1S的大灯评价,我个人的结论是城市够用但郊区道路上安全性保障不高。体验感觉城市路面灯光亮起时几乎无法察觉M1S大灯的存在(很多汽车的卤素大灯也是如此),这种高亮度环境光本身就会让行车安全很有保证。当你骑着小牛M1S进入郊区后,在无灯光照射环境下大灯的可视范围大概5-8米,因此极度不建议这种环境下快速骑行,车速过快就会让前方事物的辨识度大打折扣,说白了就是看不清远处的路面情况和行人。

巡航时单反录制的小牛M1S灯光表现(包含无灯光、有灯光的路面,以及汽车参照)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S的灯光亮度主观参照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这场路面环境下的小牛M1S灯光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无灯光环境下的小牛M1S灯光照射范围有限

    上面图片以及视频分别拍摄了在灯光通明的道路、无灯光道路环境下小牛M1S的灯光表现,可以看出有照明的路面上小牛M1S灯光亮度很微弱,此时它的作用为提醒行人或过往车辆有电动车经过,路面照明效果有限;当进入无灯光环境时,小牛M1S灯光可以覆盖车前数米处的行人或其他非机动车,当然了,如果案例中三位学生并非穿着带有反光条的长裤,他们三位的轮廓更更加模糊,为此,我建议大家在昏暗环境中控制小牛M1S车速骑行,否则你可能会因为突然看到的自行车或行人而紧急刹车。

    我个人非常在意电动车的灯光表现,因为图中没有路灯照明区域就是我下班的骑行路线,更可怕的是一路上开着远光的大货车很多、也有少量灯光很高的振远押款车和并不注意合理使用远光的低素质司机。当然,最恐怖的是在这种高逆向灯光环境中视线范围会进一步缩短,路旁行人辨识极为困难。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因为这个原因,我的第一辆电动车BWS改了氙灯,第二辆刚刚买不久的GTR准备改装氙灯,他们都比小牛M1S的灯光要出色。当天黑后骑行小牛M1S走这段路时,不改大灯的铺路效果极度有限,看上面的对比图就能明白我的意思了,无论铺路范围还是亮度都无法与下面两台电动车相比。

动力与刹车:
动力系统功率一般但在小牛M1身上够用
刹车防抱死效果出色

小牛M1

4999元M1动力版功率是800W,而同样价格同样动力版的N1则是1200W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品牌再大,它也只是800瓦功率的电机

    平心而论,即便我们评测这款4999元动力版小牛M1的动力系统也不算出色,它仅仅配置了博世800瓦功率的无刷电机。但M1的优势在于小功率电机与轻巧车架的搭配,这让它可以用同等功率的电机发挥出更高的加速和极速性能,所以功率降低的同时M1动力版(800W电机)却达到同样N1动力版(1200W电机)的45公里每小时时速。

    45公里每小时足够大城市里代步使用,然而在我骑行的郊区路段,小牛M1S的加速优势会因后期极速性能而拖后腿,在空旷的行车道上,可以超越小牛M1S极速性能的电摩大有车在。

    有关动力,或许你最关注加速性能,即便它是一项非常核心的数据我也没有进行精细化测试。经过体验视频可以看出,小牛M1S在2档满把起步从静止到30公里每小时的加速时间大致为5秒。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在下文的刹车距离测试板块有完整的加速测试视频

    之所以不建议太过关注加速性能是因为城市骑行真的没有多少机会让你最快提速到30甚至40公里,我们测试提速到30公里每小时骑出了大概30米,这么长的一段路上或许有很多汽车和行人,而且再过几十秒或许就会遇到下一个红灯,因此真的没必要过分关注极限加速。如果想找刺激感,2档油门到底起步时的推背力度会给你感觉。

    我不建议你追求极速的另一原因是刹车距离,首先需要说明的是,小牛M1已经从N1的前后碟刹变成前碟刹后鼓刹了,官方给出的刹车距离也相应增加,所以从规格来看M1S在刹车系统上无疑比N1落后。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前碟刹,刹车盘尺寸并未公布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后鼓刹,相对碟刹散热和维护操作会比较劣势

    实测显示,在无明显坡度情况下,小牛M1S从35公里每小时车速刹车到底,从刹车开始到完全静止的距离为11米,这期间如果有汽车急刹或者窜出了行人都无法完全急停,所以一定要合理控制车速和车距。

    小牛M1S加速和35公里每小时刹车实测

    我个人非常喜欢小牛电动M1S的刹车“防抱死”,它在后轮刹车到底的情况下会出现轻度抱死,然而这种情况下我们依旧可以很从容的控制小牛M1S不要摆尾甚至是跑偏。从视频中能够看出,在一片尖锐的急刹和轮胎摩擦地面的声响过后,我依然控制着M1S在走直线,而且并没有摔倒甚至是很难控制。紧急情况下,我们可以放心大胆的本能把刹车捏死,小牛M1S的刹车控制真心很赞。

电池和续航:
电池容量1.2千瓦时
动力版敞开骑60公里左右续航
充电器喜忧参半

    和动力一样,续航一定也是大家最为关心的话题,其核心是,小牛M1动力版真能像官方资料所说跑100公里?

    试骑过程中,我只有一次在一天之内把小牛的电量从100%消耗到彻底无法启动,当天的骑行总里程是32.4+5.4+23.9,总里程是61.7公里,距离小牛官方给出的100公里还有很大差距。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28日上午北六环到东三环的32公里骑行数据(最高时速可能是GPS跑偏)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一路上某些时刻的行驶里程和剩余电量

    首先随我的视角回顾一下当天的骑行路线,早晨从家满电出门,北六环小汤山双兴苑到东三环团结湖公园对面的康莱德酒店参加活动,全程32.4公里。我是怎么骑的呢?基本上属于偏暴力骑行模式,反正不是那种缓起步和轻刹车的模式,能快就快,平均骑行的速度是28公里每小时。这一路上电量从100%消耗到43%。

    看到剩余电量数据我在酒店发了个朋友圈,担心无法从呼家楼骑回苏州街的办公楼,百度给出的这段路里程为18公里左右。然而更要命的是当天我预约了配眼镜,还要从呼家楼骑车前往潘家园的兆佳眼镜城。这段路上的骑行数据我没有统计,不过从出门开始便有意将车速控制在30公里每小时左右,并且能溜车就不刹车了。根据百度给出的数据,骑完这段5.4公里城市道路后剩余电量为31%。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东三环潘家园到北四环苏州街的行驶数据(最高时速可能是GPS跑偏)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出发时31%,到达时3%,此时130代码错误的M1S已经无法启动了

    把小牛M1S电量消耗的最后一段最难忘记,因为我用31%的电量跑了整整23公里。如果按照这个数据计算,小牛M1S续航80公里应该可以达成。这段“最后的路程”真心磨炼人心,因为我知道想要省电就得控制车速和加速,尽可能的匀速行车并减少刹车,所以我选择了沿三环辅路回公司(也因为百度地图推荐的穿市区路线实在不熟)。

    我至今仍然记得31%到15%电量期间我从潘家园骑到了安贞桥(14公里),因为当电池低于15%时,小牛M1S会将最高车速锁定在1档的20公里每小时,而后的10公里我几乎是以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爬回去的。路上经过绿灯时间有限的宽广路口或者超自行车都有些力不从心,这个速度模式下,小牛M1S仅仅是帮助你避免推车回家而已,显然是做到了。

    从这段骑行经历不难看出,如果你低速行驶,小牛M1S的续航其实可以达到80公里左右(我体重170斤,如果100斤还会增加续航),然而这种模式下并不比自行车快出多少。真正正常骑行时,小牛M1S的续航里程将比官方数据明显缩减,所以大家尽量不要像我这样将电池完全放电才去充电,这样使用锂电池也并不合理。

早高峰骑行视频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耗电量数据

    此外,我还录制了一段早高峰33公里骑行的视频,全程电量100%-39%,感兴趣的网友可以看看早高峰从郊区到市区的骑行路况。

小牛M1顶配/动力/都市/青春版买哪款?

    说完续航我们简单聊聊电池,动力版M1S的电池为48V 26AH,总容量1248瓦时,电芯采用松下/LG或者三星的18650。相比N1动力版的60V 26Wh,同样4999元的两款动力版车型电池总容量分别是1248和1560Wh,还是有些差距的。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S的锂电池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充电开始和充电结束时间

    小牛M1动力版锂电池总重量是8.1Kg,实测8.3Kg。M1S标配一个4A充电器,官方给出的充电时间为6小时,我们体验期间3%开始充耗时大约是6.5小时,从上午10点半一直延续到下午17点左右,充电期间总能量消耗是1222Wh(M1S电池容量1248Wh)。此外还有一个数据非常值得关注,充电期间,小牛M1S充电器外壳最高温度达到了54摄氏度,非常烫手,这是因为M1S的充电器采用无风扇且全铝外壳导热的结构,希望夏天高温环境使用足够稳定。

    小牛官网资料显示M1系列还有一款可以3小时充满的大功率充电器,猜测将和后备箱一样为选购配件。像我这样通勤33公里需要往返充电的用户还真得思考一番,到底天天装着沉重的充电器上班还是再选购一个大功率充电器呢?亦或者买个后备箱天天背着充电器?总之身形小巧的M1S不让你锻炼身体就让你消耗钱包。

智能:
科技感绝对高于绝大部分电动车
但细节Bug急需解决

    最后一点篇幅我简单聊聊小牛M1S的智能部分,这也是我体验较少的部分。这一周的体验期间,我与小牛管家APP的交互并不算多,评价也是毁誉参半。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S的骑行数据统计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APP内的用户运营以及功能说明和实用知识推荐

    此前我所骑行的电动车可以说完全没有这些移动互联的功能,他们没法为我记录骑行的轨迹、没法定位我的电动车,此外也无法像APP中的社区一样与牛油交流或者是直接咨询小牛的服务人员。无法否认的是,小牛管家APP拉近了用户与电动车的距离,而且还给城市代步增添了一些情趣。

    然而,短暂的体验期间,我遇到了一些软件的问题。例如续航测试当天上午我把车停放在东三环的康莱德酒店,因为安保人员阻拦,最后车子停在了酒店外的一个角落,据说是摄像头的拍摄范围。即便如此我仍然会担心只骑了100公里连膜都没撕干净的小牛M1S被盗,所以想在酒店里不定时的通过软件查看车辆位置。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小牛M1动力版评测

第一张图是停在酒店时定位在家中的截屏

    然而当我打开网站却看到车子还停在家里,这样的定位结果显然是错误的,此外剩余电量的数据也没有更新,你说98%的电量和24公里预估里程让我如何融洽的相信?还有最后骑回公司时3%剩余电量的17公里,这些功能还有待牛电科技做进一步优化。此外,在公司停放期间也有定位的小Bug,真不知道8层楼梯间的小牛M1S是如何做出上图中位移的,但好在它没有偏离我停车的区域。

小牛电动M1京东众筹 1元起>>点击参与

不吹不黑 小牛电动M1动力版体验评测

体验总结:

    短暂的一周骑行体验过后,小牛M1S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与众不同。它与自家N1不同,这是一台小型化到有些偏激的取消储物空间的城市代步工具,当然,我也肯定M1S更容易穿梭于拥堵城市的小型化车身设计。

    它的与众不同还因为定速巡航、全LED大灯、智能化APP、转向灯自动回位等更高级的设定,在电动摩托车行业很具有科技感。一个理想化的情况是我希望小牛可以带动整体电动车行业普及转向灯回位模式,这或多或少会促进路上电动车规范行驶,当然,有了便利的操控设定还得看骑行者素质,仅靠设备是无法改变的。

    小牛M1系列的不同还因为它用户群体相对受教育程度更高,一部分原因是它的科技元素、也因为它比普通电动摩托更高的定位。骑行者素质高意味着小牛电动在路上行驶的更为规范,无形中可以提升了牛油群体对小牛电动的认同感。

    聊回产品,小牛M1S拥有足够城市代步的动力和续航表现,刹车系统能够辅助用户降低紧急情况下发生事故的风险,这辆科技潮玩还拥有自动大灯、自动回位转向灯、电子边撑等人性化的人机交互体验。尽管同等配置下的小牛M1比N1略贵,尽管没法出门撩妹带人兜风,尽管它有空间小、大灯亮度一般、充电慢等可改善空间。但是在无载人使用需求下,小牛M1绝对可以称作是同价位非常好的体验的电动摩托车,对于这点我深信不疑。■

3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