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你还用吗?大波网盘关闭背后真相揭秘

    一度每家公司都做的云盘存储服务,最近关了一批。

    金山快盘在今天凌晨发出的微博上宣布,为了配合监管部门专项整治网盘行动,快盘将从即日起停止个人用户的存储服务,用户收藏、保存的文件将保留到6月30日。之后,快盘将用新增个人视频业务取代原有的文件存储服务。

    在这波调整、关闭网盘服务的公司里,金山快盘只不过是最新的一个。在此之前,宣布即将关闭的国内网盘服务还有UC网盘、新浪微博旗下的新浪微盘两家。它们先后在3月下旬和本月25日宣布了退出个人网盘服务的消息,引用的原因也都说是来自监管部门。

    曾经每家互联网公司都把网盘服务当成是标配,给个人消费者提供服务。粗略计算下,大大小小的公司推出的网盘服务至少有12家之多,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三家科技巨头。除了目前宣布关闭的三家外,其他几家都还活着。因而,“配合监管部门”这些话语,可能只是这些关闭服务原因之一。

    跟做企业市场的网盘服务不同,包括金山快盘在内的网盘服务遇到的真正问题,无疑是在个人消费者市场上找不到愿意为网盘服务买单(付费)的大量用户。多数网盘的赚钱方式都是年费,主要的卖点都是额外增加的存储空间。

你还用吗?大波网盘关闭背后真相揭秘

    但在今天,你已经很难说服一个个人用户花上一定的时间存储自己的数据,更不用说在一个单独的网盘里备份所有的数据(除了iCloud、GoogleDrive)。根据BackBlaze2015年的调查结果显示,每天备份数据和从不备份的两个用户群的占比分别是8%和25%。

你还用吗?大波网盘关闭背后真相揭秘

    最大的变化是,消费者已经不那么需要一个特定的网盘服务了。今天,几乎所有的互联网服务都是自带存储备份功能,网盘已经变成了一个基础服务,比如iPhone和Android手机内置的存储服务,日记应用、手机自带浏览器的备份等。

    今天,除了腾讯、百度等公司还有力量支持大容量的免费网盘外,其他几家都是跟自身业务相关,例如华为网盘和手机的结合,搜狐、乐视做的网盘可以跟视频内容对接等。而像UC网盘早前支持的UC浏览器书签、通讯录早已经是非常小众的需求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