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PCPOP首页频道 PCPOP首页      /      PCPOP首页     /      评测    /    正文

33km骑行感受 小牛电动M1动力版体验

    如果问我哪台电动摩托车最具科技含量,答案肯定不假思索的送给小牛电动,也正是因为它,我才意识到城市拥堵时可以选择电动摩托车去代步。正是在小牛电动N1发布的那段时间里,我购入了第一辆电摩,当然,我买的不是小牛,因为我始终认为4000-5000元买台电动摩托车有些贵。二来,我担心它被盗,所以直到今天之前我都没有接触过小牛电动。

小牛电动M1s(动力版) 4999元>>点击预约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很巧合的是上周我参加了小牛的新品发布会,而且我们泡泡网也收到了小牛电动M1动力版(以下简称小牛M1s)的测试样车,本着老司机对“性能车”的好奇,我申请体验了这台膜都没撕、到手时仅仅行驶27公里的测试样车(从小牛公司人肉到骑到我们公司)。

    体验的线路设定为我下班回家的路线,从北四环苏州街到北六环小汤山,一路33公里,包含拥堵的城市和空旷的郊区两种不同路段。以往来看,从公司骑到家里是我不敢想象的事情,毕竟动辄30-40公里,路况又非常复杂,行车安全、电池续航、骑行耗时都是我所担心的问题,但这次为了体验小牛M1s也是豁出去了。

--上手的最初时 尴尬到不会启动----

    因为时间有限和逻辑混乱,我就按照时间的顺序一点点拼凑着写骑行体验了。在收到M1s的初始,没有接触过小牛产品的我有些摸不清头脑,甚至不知道应该如何“打火”。请教了小牛的老司机后才知道,捏住刹车同时按下车把右下角“闪电”(启动)按钮才行,骑惯了DIY的三无电摩再接触这么一台带有P档的正规军还真不适应。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更新,红色的倒车键实际上是超车双闪,上手时请仔细阅读说明书

小牛M1s的车把控制键功能介绍

    既然能够“打着火”,自然是上路开溜一圈再说。小牛与其他电动车不同的是,这辆车有限速“档位”的概念,1档限速是多少已经忘了,因为它仅仅工作在我知道如何切换到2档之前的几分钟里。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Mode2意味着当前处于2档

    我个人很赞赏小牛M1s的档位设定,1档很像是给新手们准备的教学档位,这个档位下,小牛M1s的动力输出非常平缓,不会因为紧张上路或是不熟悉“油门”拧把的阻尼/行程而加速过猛脱离控制。到了接触2档小牛M1s的时候,城市环境下感觉狠拧油门时推背感非常明显,这种操作显然不适合新手体验,人多环境新手请谨慎加速。

--推上8楼 小巧身段能进电梯----

    简单上手绕着公司感受了一圈之后,我带着这辆小牛M1s回到办公区充电。之所以推上楼是因为我手里没有准备车锁,这么一台连保护膜都没撕的新车很定很受欢迎。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楼梯间里的小牛M1s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托泥板刚好紧贴电梯门

    推上楼时候,我能够直观感受到小牛M1s的短小,楼梯间拐角对于正常尺寸的电动车绝对是个折磨,多次打把的前进倒退或许才能完成小牛M1s这样在狭小空间里挪车,此外,重量仅仅50Kg级别的小牛M1s也非常轻巧易挪动。体验中还有个让我意外的是M1s可以推进我们的货梯,尽管是后挡泥板刚好紧贴电梯门关闭,但至少它顺利被推进电梯了,车再长一点都无法完成。另外,需要说明的是我没有尝试过客梯是否可以容纳M1s,公司的客梯不让这种大号货物进入。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反光镜还未装上的新车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马桶”里的空间非常有限

    把车停好后,我将钥匙按下旋转到最左侧打开了坐垫,拔下电源线拎起电池就回工位充电了。在接触M1s之前,我对这辆车的抵触之一就是储物能力几乎为零。它的马桶盖(坐垫)下最多也就是可以容纳两把碟刹锁,充电器、头盔或是冬天骑行需要的护腿都物品都没法容纳,所以M1s不太适合我这种将车骑到地铁再搭乘公共交通去上班的人,早高峰拎着头盔挤车可不是什么省心事。

--小牛M1s的初骑感受----
小巧好钻空
提速快极速有限
自动转向灯回正太爽了
定速巡航适合我使用
狠开33公里耗电55%

    出于对自己技术的不自信,我提前一小时骑着小牛M1s出门了,这样可以尽量避开最拥挤的车流以避免意外事故或是划伤车体。出门之前,我需要做的是将反光镜装好,它们非常重要,可以在行驶中随时观察后方两侧的情况,可以大幅降低变道或是后方超车发生剐蹭。另外一点,我并没有为这趟意料之外的行程准备头盔。如果各位经常在30-40km/h的速度行驶,请一定佩戴头盔,不仅仅是为了安全,像今天这种柳絮漫天的环境下头盔可以避免一路揉鼻子搓脸的尴尬和危险。

    终于骑上路了,这里说一些骑行的感受。首先,身段缩短之后的小牛M1s并没有想象的那么憋屈,175的我正常坐姿下双腿垂直正好可以将脚放在踏板上。倒是座垫给我的第一印象略深,可能是骑惯了大车,感觉小牛M1s的坐垫相对偏硬,但不会有不适感,我只是骑惯了坐垫更软的车,感觉M1s的坐垫属于不会给人带来额外减震效果的那种软。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高峰期的城市交通真的是水泄不通

    另外一点感触比较明显的就是小巧车身了,配合还算出色的提速(主要是得油门到底),它可以很灵活的穿梭与贴边停靠的公交车、辅路上的摩托、自行车和行人之间,这是正常尺寸甚至是大型燃油摩托无法体验到的便利。当然,灵活不意味着无视交通法规,各位骑车时请将视线放平、放远,随时观察前方及两侧车辆和行人的行动轨迹,毕竟你遵守交规也架不住那些拿手机看订单的外卖车手、并排骑行的大姐、随意乱插的无良司机干扰行车,30km/h速度下有点碰撞就得用肉身去缓冲。

    动力方面,加速性能M1s能够让你在变灯后成为领队,然而极速就没有那么出色了,我测试这台运动版小牛M1属于次顶配, 最高车速45km/h,实测平地时在40-42km/h之间,在下坡时才能达到44km/h。这个速度似乎是小牛M1s的限速值,或者是为了倡议用户远离超速骑行,或者是需要照顾电机的合理能效输出,也有可能是电池放电电流的限制。总之M1s最高车速为44km/h,骑行时有几次被其它电动车超车的经历,油门到底的我有些力不从心。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灯光系统是我必须要对M1s大加赞赏的细节,如果你经常骑摩托出行,一定有过忘记将转向灯回正的经历。小牛M1s可以在转向完成后自动取消转向灯,这点与汽车非常像。然而对于汽车而言,小牛这个可以有效减少你低头分散注意力的转向灯设计更加值得推崇,M1s是一台尽力让你专心骑车的电动摩托车。

    当你变道而非转向时,转向灯是不会自动归正的,然而小牛M1s的转向灯提示音和车把正面指示灯可以起到双重提示作用,一样可以让你清晰直观的知道转向灯工作状态,我对这个功能极其有爱。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定速巡航功能非常适合这样路况的郊区道路

    对于我这样有郊区骑行需要的人而言,定速巡航功能也是迫切需要的。空旷无人的车道上,定速巡航可以减少手腕长期用力拧油门转把的疲劳。这个定速巡航的工作逻辑非常清晰,按下按键既可以在当前时速下开启巡航模式,再次拧动油门或者轻点右手的刹车后,定速巡航便会自动取消。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前碟后鼓的刹车结构

    有关刹车,我对M1s的肯定在于刹车行程很长,这不会因为紧张大把刹车而抱死轮胎打滑,然而M1s的刹车给我感觉有些软,高速行驶短距离刹车时会信心不足,为此在这种情况下我选择轻度按下右手的前刹车。小牛M1s前刹车设计还是非常安全的,或许与N1一样,在前刹模式下会分配给后轮一定的刹车力,这样可以避免前轮点头。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出行时下午17:12,里程27公里,电量100%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到家时晚上6:33,里程61公里,电量剩余45%,消耗55%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小牛M1动力版体验

M1s的最高车速和总里程数据基本与GPS监测值相当

    最后说下续航,在30摄氏度左右的室外环境、体重170斤偏激烈的大拧油门驾驶风格下,小牛M1s骑行33公里耗电55%。如果不是追求全速行驶,匀速30公里时小牛M1s的续航里程肯定还能提升,因此我的测试条件仅供大家参考。

    因为体验仅持续了不到2个小时,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还没来得及对这台全新的小牛M1s拍照和详细体验,这些内容会在后续的报道中不断放出。已有的评测内容规划中,智能功能的体验、灯光系统、动力详情、续航数据等核心信息都将为大家一一呈现,或许也有双电骑行100公里(八达岭山路)办进京证的极限续航挑战,总之敬请期待。■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