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新闻频道 PCPOP首页      /      新闻频道     /      新闻    /    正文

推车0420:博越的玻璃钢后防撞梁是啥

   

第一辆车图标.png


新手们谨慎驾驶,老司机见缝加塞,学生卡系好安全带。大家坐好了,每天早上8点整我们准时发车


1
玻璃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
via autohome club & pcpop
 

往事隨風2016:博越有没有后防撞梁?我比较关心这个

飛翔de鳥:官方论坛证实,博越的后防撞梁确实不是金属,纠结了

“玻璃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就是工程塑料

飛翔de鳥:博越为何要留下这么大的黑点,1-2百元的事情,我只能说猪队友辜负国民的信任。主动安全设备我都可以放弃,但后防撞梁我绝不会放弃,因为后排会坐我的亲人,我根本无法避免别人追我的尾。

下午去4s店询问负责人,他明确告诉我,经与厂家技术人员联系,博越的后防撞梁材质为玻璃钢。由于我在签合同前声明过博越的前后防撞梁不为金属材质时无条件退款,因此双方友好协商后无异议退订金合同作废。如果你不介意后防撞梁的材质,不必采取退订金的方式。就算退了你也找不到配置如此齐全的SUV。

再见博越,尽管结局不甚圆满,但你至少曾给过我国产汽车崛起的希望。坚持最美,有梦相随。


2
什么是GMT呢?
via  pcpop
 

什么是玻璃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

玻璃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Glass mat re-inforced thermoplastics),简称 GMT材料,是以热塑性树脂为基体,以玻璃纤维毡为增强骨架的板片状结构材料。基体树脂可以是 PP、PA、PET 等,纤维可以是玻璃纤维毡或切短的纤维等。GMT材料具有韧度好、强度高、密度小、优良的耐腐蚀性和耐热性、成型性好、保存期长和废料可再生利用等优点,是低能耗、无环境污染的绿色环保材料,有着广泛的应用领域。(注1)

矿物填充 GMT 材料

矿物填充 GMT 材料是在热塑性基材 中使用矿物和长纤维填充形成的,可用作填充物的材料包括滑石粉、碳酸钙、云母、硅石灰以及硫酸钡等, 可提高力学性能并同时降低材料成本。 这项技术是由AZDEL公司开发成功, 并申请了专利。其不同于传统的热塑性基材的SMC材料,SMC 材料不能象矿物填充 GMT 材料一样实现回收。

矿物填充的 GMT, 有 3 种类型:

1:使用连续的无规则取向的玻璃毡来赋予复合物在三维方向上有很好的刚度和强度平衡;

2:使用定向玻璃纤维毡在单一方向上提高刚度和强度;

3:使用切断的玻璃纤维毡来提高材料的流动性和能量分布, 仅仅有少量的刚度损失。(注2)

AZDEL公司是?

AZDEL是隶属于韩国韩华综化有限公司的美国热塑性复合材料生产商,GMT材料和原件的研发制造是其主营业务。其客户包括现代、通用、奥迪、本田和大众等众多品牌。

至于吉利博越是否采用AZDEL所生产的后防撞梁,目前还没有公开资料可查询。(注4)


3
GMT和传统钢材谁更硬?
via  pcpop
 


传统的保险杠缓冲梁是由钢材或铝材制成,并在一定程度上混杂使用GMT材料和部分UD增强材料。但是在以下几个因素影响下,金属材料正逐步被GMT所取代: 

1、关于汽车减轻重量的要求递增。除降低能耗的原因外,零部件远离汽车重心位置,减重对降低惯性有利;

2、更高的能量吸收要求:欧洲标准要求是在16km/h的速度下进行冲击测试; 

3、可控制的破裂:在高速 (65-80km/h)下零件的完整性和稳定性,在这个速度范围内主要是变形。

缓冲梁的设计输入需要同时满足中国、韩国和欧洲市场的安全法规要求。设计满足北美市场的安全法规需求有:FMVSS201(内饰冲击)/208(不系安全带成员保护和离位成员保护)/214(新侧碰要求)/301(高速后碰燃油保护);欧洲法规有ECE R42,以及保险法规 RCAR等。因此缓冲梁的碰撞安全性能是对GMT材料的主要性能要求。 

本文将针对ECE R42和RCAR法规的试验要求,用有限元方法模拟GMT缓冲梁是否满足法规要求。主要采用CATIA软件建立了CAD模型。采用Hypermesh划分了有限元网格,并且输出key文件,交付LS-DYNA运行进行模拟。

保险杠缓冲梁模型在Hypermesh软件划分网格模型,共有8329个壳元网格,网格的质量很好,翘曲、畸变均符合有限元碰撞分析的要求。保险杠缓冲梁的有限元模型及其质量检查结果,如下图所示:

注:分析过程我们还是免了吧,直接进入分析结果。(注4)

(注3)

注:结果分析我们看两部分:

Max.Force 和 Displacement,分别是仿真防撞梁的最大应力以及最大应变,数值越小越好。可见GMT材质在这两项数值中优于传统金属防撞梁。

F-D Curve 和 Internal Energy of Beam,这里面我们只看Internal Energy of Beam(梁内能量,也就是碰撞之后防撞梁可以吸收的能量)就可以,数值越大越好,可以看到GMT的数值同样优于传统金属防撞梁。(注4)

所以,玻璃纤维毡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用来替代传统金属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如果真心觉得还是钢梁更踏实,那只能后加装了。当然,玻璃钢和钢的重量和油耗,肯定会不一样。

最后我们还是用一句车主的原话来描述这件事吧:博越真是给自己挖了一个大大的坑。

—END—

注1:杨岭 何华珍 顾海麟 王东川 · 玻璃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及其应用 · 汽车材料与工艺  2002-6

注2:刘学习 戴干策 · 玻璃纤维增强热塑性复合材料的研究进展 · 纤维复合材料 2004-4 

注3:赵勇 · GMT材料在轿车轻量化设计中的应用 · 上海交通大学 2009-04-01

注4:红色字体为非引用内容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