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海淘”免税终结 部分电商商品已调价

  4月8日起,国内的“海淘”族将不再享受之前的“免税”红利了,而要开始承受一定的税负成本了。新的政策对“一低一高”产品价格影响较大。但比较通过代理商进入商场的价格,海淘仍然有优势。同时专家表示,“商品清单”还未发布,新政策的细则仍待完善。从3月24日晚间跨境电商新政出台到今天,一些母亲纷纷开始囤积海淘奶粉,而事实上,税改后奶粉的关税也正如她们所料,将迎来上涨。

  不过也有些商品税改后反而会便宜。记者了解到,各大跨境电商平台均表示会对跨境商品进行价格调整。

  “一低一高”产品价格影响较大

  4月8日起,我国将正式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新政策,明确要求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单次交易限值提高至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值为20000元。在限值以内进口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关税税率暂设为0%;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取消免征税额,暂按法定应纳税额的70%征收。

  根据一些机构的测算,经过这次税收调整,母婴、食品、保健品类税负会有所增加,化妆品、电器类根据价格不同,税负有升有降。在此次税收政策调整中,现行入境行李物品5000元免税值没有改变,国家同步出台了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通过这个渠道购买的商品,高效、便捷、安全性会有提高,税率上也会有一定优惠。

  上海新世洋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CEO郁剑敏向记者介绍,这次调整对“一低一高”的产品价格影响较大:过去基本免税、单价较低的食品和母婴类大众消费品,提价或不可避免;单价高于2000元的奢侈品,其税收成本上升幅度较大。

  “一直以来,跨境电商行业被视为偷漏税的灰色产业,而税制新政策的实施必将引导跨境电商行业‘由乱而治’,这是行业步入成熟期的标志。”洋码头CEO曾碧波称。

  未来海淘速度更快

  正如前文所述,税改的实行,对各大电商平台而言,母婴、日用品这类需求大的商品的成本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那么,在这些购物网站上,消费者看到的价格会有什么变化呢?

  还没到税改的那一天,7日,蜜芽宣布当天14点以后的订单全部按照新的规则收税费。国家新政策规定所有跨境商品都要缴纳11.9%的增值税,另外在增值税的基础上,还会对美妆、香水等商品按照消费金额70%征收30%的消费税。这部分税额由消费者承担。

  按照本次跨境税改新规,天猫国际表示,母婴、食品、保健品等品类税负会有所增加,但化妆品、电器类根据价格区间不同,税负有升有降。而天猫国际海外商家尤其海外品牌暂无调价计划。

  不过,税改以后也不全是坏消息,与一般的网购相比,海淘最为消费者吐槽的也许就是到货的时间了,动辄半个月的等待让不少人对之望而却步。业内人士认为,新政实行之后,特别是在海关环节,就是一套流程,剁手族们今后可能会更快地收到剁手的战果。

  个人代购空间缩小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我国各类跨境平台企业已超过5000家。有专家预测,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我国外贸比例将提高到20%,年增速超30%。

  “跨境电商真正要整合全球供应链的时代到了。”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说,过去政策洼地时代,做跨境电商没有门槛,也缺少规范治理手段和利益均衡机制。税收新政策实施后,跨境电商如果继续通过代购、海外零售店扫货等方式筹备货源,成本将高企。此次改革标志着低门槛跨境电商政策红利时代结束,并进入重新洗牌时代。

  鲜LIFE创始人肖欣也认为未来整个跨境电商行业将会更加集中到优势平台,这不只是税改造成的,也是跨境电商发展了一年后的必然结果。“税改只是让其更加快速而已。”

  在新规正式实施前夕,各大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代表在论坛上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观点。国内跨境进口电商平台均表示,希望国家能给予跨境进口电商一揽子法律地位的定性承认,而不只是暂行规定的升级版出台。

  对于这样的政策,电商专家鲁振旺认为对于消费者而言或许是福音:“这会压缩个人代购的空间,只有大的电商平台能够生存,而大平台可以提供商品的背书。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也会相对有保障一些。”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