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存储频道 PCPOP首页      /      存储     /      新闻    /    正文

PCI-E SSD想一路狂飙 必须注意这几点

    现如今大多数用户组装/购买电脑的时候,都会优先考虑配备高速的SSD固态硬盘,即便是老机器换上SSD之后也能焕发第二春,而且现如今SATA SSD都已经渐渐“落伍”了,高性能玩家怎么能少的了PCI-E SSD?即便是M.2 SSD那也必须是走PCI-E通道的呀。

PCI-E SSD想一路狂飙 必须注意这几点

    不过因为与传统技术差别较大,新兴的PCI-E SSD在日常安装、使用中往往会碰到一些意外问题,这里就汇总比较重要的几点,供大家参考。

    首先是NVMe技术标准。NVMe 1.0规格早在2011年3月份就发布了,如今几乎每家厂商的高端PCI-E SSD都引入了这种技术。

PCI-E SSD想一路狂飙 必须注意这几点

    NVMe全称Non-Volatile Memory Express,即非易失性存储器标准,是专门针对PCI-E通道的SSD设计的一种规范,充分考虑了低延时、并行性,以及当代处理器、平台与应用的并行性,相比老的AHCI标准NVMe标准可以带来多方面的性能提升,功耗也更低。

    因为NVMe技术比较新,Windows 7系统没有自带相应驱动,所以在NVMe PCI-E SSD上安装系统的话会出现安装程序无法识别硬盘的问题。

    这时候要准备一个U盘安装盘,最好支持BIOS+UEFI的以兼顾新老主板,而且安装盘里必须要有你硬盘所需的NVMe驱动文件,同时注意查看自己安装的系统是否打开了4K对齐。

PCI-E SSD想一路狂飙 必须注意这几点

    所以如果想方便的话最好还是上Windows 10系统,可以直接识别NMVe PCI-E SSD,不过它又有个新问题,就是部分PCI-E SSD对微软自带NVMe驱动的兼容性不是特别好,需要下载厂商提供的专用驱动。

    Intel平台用户还要注意RST快速存储技术,它是给SATA/AHCI硬盘用的,所以如果你只有PCI-E SSD,就不用管它了。

PCI-E SSD想一路狂飙 必须注意这几点

    另外有人发现装上了PCI-E SDD之后速度和跑分都很低,不如厂商标称值。除了配置上的差异、可接受的误差之外,还要注意SSD是不是获得了充裕的PCI-E 3.0带宽:

    1、Intel老平台、AMD CPU独立芯片组平台不支持PCI-E 3.0,尽量避免搭配PCI-E SSD。

    2、南桥芯片提供的PCI-E通道一般不支持PCI-E 3.0(Intel 100系列已经支持了),避开这些插槽。

    3、不少PCI-E插槽看起来是完整的x16,但实际带宽可能是x8甚至x4。这时候可以看插槽的针脚来区分。如果整条插槽内部都有针脚那就是x16,仅一半有针脚的自然是x8,四分之一的当然是x4

PCI-E SSD想一路狂飙 必须注意这几点

    除了超高的性能、无限的提升空间,PCI-E SSD还可以自动切换功耗状态,可以大大降低功耗,可以说是好处多多,是未来的大势所趋,相信不远的将来就会在主流市场上普及开来。■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