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你为何而摄影 只为在朋友圈求点赞吗?

    你是为谁而摄影? 这个问题可以是一个摄影师毕生的功课。有些人的作品只为自己,自己就是唯一的观众,这是没有问题的;也有些人只求收视求名气,数据就是他的目标,这也是可以的。而世上大多数人,则是介乎这两者之间,自己是观众,同时也希望觅得知音,能够拥有欣赏自己、分享观点的同路人,既是摄影的乐趣,也是摄影的动力。

你为何而摄影 只为在朋友圈求点赞吗?

    所以各类社交平台让人欲罢不能,就因为“点赞”是非常的实在,知音人的一个赞,让你更有能量,下次又背起几十斤重的器材上山下海,再花十倍的心血好好展出。 不过国外的Instagram快要改版了,要过滤人们的分享。 

    一般观众的角度,会讨厌自己看什么由电脑决定。 而在摄影师这个分享者的角度,就是再次面对同一个问题︰你的作品不是为讨好大众而生,很多人使用朋友圈都会发觉,你越来越难见到朋友的更新,反而越来越多标题耸动的假新闻、越来越多哗众取宠的爆笑图、又或是无无聊聊的八卦消息如名人离合,因为那些都是大众最爱的题材,越是受欢迎,越是多人评论和点赞,它们就越容易充斥在大众的视界之中。 这不单是摄影师的烦恼,也是很多媒体的困境。 

你为何而摄影 只为在朋友圈求点赞吗?

    以前一份报纸,会有夸张抢眼的A1头条,也会有低调但富内涵素养的副刊,众多内容才构成一份完整的报格。但是现在,点赞和评论数是具体的,浏览数是客观的,越来越多媒体发现,你再花心机做历史、文化、艺术内容,总流量都不及一幅名人走光图,大多数人上社交APP,不是根据媒体的品质来点击,而是根据话题来看,内容零碎而口味更为单一。所以资源就更为倾斜,就像越来越少欧美媒体投资在战地记者身上。

    摄影师也一样,有些题材你知道是票房毒药,有些则很容易病毒性的爆红,那么应该怎样做? 传统的做法,就是人先红了,那么拍什么东西都会受人注目,到时才实践理想。可惜的是,这是社交平台的年代,观众的专注力越来越分散,话题寿命越来越短,再加上运算法的改变,容让摄影师拍出不太受欢迎、但有深度作品的空间,看来也越来越少。

你为何而摄影 只为在朋友圈求点赞吗?

    不是你不想拍摄其他题材,而是就算你的作品多元化有深度,最后观众接触到的,也会过滤到只剩下受欢迎的猫猫狗狗、性感美女、风景美图。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这是很高的情操,但身为一个平凡人,寻找知音,已经成为一个现实的困局。

via:photoblog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