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特点解析


    文章开头我们说到:“薄”,“快”,“黑科技”是小米5宣传的三大特色。其中“快”和“黑科技”应该是小米5最大的亮点所在。小米的快主要来自于骁龙820处理器,而黑科技则主要指一些特色功能。下面我们来详细了解一下这两点。

1.骁龙820处理器

    骁龙820采用了14纳米FinFET工艺制程的定制四核64位KryoCPU,单核速度最高可达2.2GHz。制程越小,也就意味着单位面积上可以集成的芯片越多,性能也就更好,同时功耗也更低。影响手机图形处理性能的主要为GPU,骁龙820所集成的Adreno530GPU与骁龙810的Adreno 430相比,全新的Adreno 530 GPU功耗降低达40%,并且图形和GPU计算性能提升达40%。同时骁龙820集成了Quick Charge 3.0,充电速度比Quick Charge 2.0提升38%。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以上是对于手机处理器我们比较容易感知到的三项。简而言之,骁龙820相比骁龙810性能有质的提升,而且功耗有所降低。

    我们通过安兔兔跑分测试来看一下小米5的跑分情况。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经过测试,小米5的得分为130981分,在跑分库中超越了华为 Mate 8和魅族Pro 5,位列第一名。在不清楚乐视Max Pro跑分的情况下,小米5是当今跑分最高的国产手机。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实际的游戏测试中,我们使用了《聚爆Imposion》这款游戏进行测试,这款游戏内部存在大量3D场景和动画,对于手机性能要求很高,很多的骁龙810机型运行起来都有卡顿现象。使用小米5运行《聚爆Imposion》很流畅,游戏打开速度较快,游戏过程中也没有明显的掉帧现象。游戏20分钟左右时,手机上部分出现明显发热,但还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通过跑分测试和游戏测试,小米5尊享版的优异配置满足日常需求和大型3D游戏是完全没问题的,配置性能均属一流。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小米5支持Quick Charge 3.0,官方宣称充电5分钟能够通话2.5个小时。实测小米5关机状态下由0充到100%需要80分钟,其中半小时可充电57%,后面充电速度则有所减缓。平时充一会儿电手机就能满血复活了。

2.“黑科技”

    小米此次共向我们展示了十项“黑科技”。虽然之前以为是一些很特别的技术,但看完发布会之后才发现其实只是一些特色的小功能。下面我们有侧重的分项给大家解释一下。

●4轴光学防抖相机。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相比之前类似iPhone 6s Plus上的2轴防抖,小米的光学防抖再进一步,支持横向+纵向+前倾+侧倾的全方位抖动修正,横向+纵向修正近景位移抖动、前倾+侧倾修正远景摇摆抖动,官方号称可实现校正8个方向的抖动。相比之前只能根据镜头抖动方向和位移加以补偿的2轴防抖,在拍照或者拍视频时可以让画面更稳,有效增加成片率。虽然并非小米创新,但是也挺实用的。


DTI画质增强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DTI技术就是在摄像头感光元件的像素间加入了可以隔离光线的微小挡板,以此保证每一个像素点都能且只能接收到准确的颜色信息,能够有效的增加画质。这项技术也并非小米首搭,去年下半年的魅族Pro 5,华为 Mate 8等也均使用了该项技术。


骁龙820处理器

    并不算是黑科技,但确实是亮点。上面已详解。


UFS 2.0闪存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UFS 2.0闪存规格则采用了新的标准,它使用的是串行界面,很像PATA、SATA的转换。并且它支持全双工运行,可同时读写操作,还支持指令队列。在传输速度方面UFS 2.0更是远超eMMC。小米5能够使用UFS 2.0闪存还是非常良心的。


3D陶瓷机身

    轻薄,但容易沾染指纹。


4G+网络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载波聚合是LTE-Advanced(LTE长期演进)中的关键技术,也被称为“4G+”或者4.5G,其原理是可以把相同或不同频段下的两个以上的载波合并为一个信道,成倍提高LTE网络的峰值速率。简单来讲就好比以前是单车道行车,现在是多车道行车,其通行能力自然大大提高。而目前4G+下行峰值速率理论可达300Mbps,相比4G理论峰值的150Mbps快一倍。技术是个好技术,但一时半会儿地区覆盖面积还不到位。


●全网通3.0

    小米5此次支持的全网通3.0其实就是之前高通的“骁龙全网通”技术。比如骁龙820所集成的Qualcomm X12 LTE调制解调器还支持跨不同连接类型的综合服务。简单说,这意味着我们在未来不用区分LTE和Wi-Fi——根据信号质量、端到端速度和网络的覆盖,X12 LTE调制解调器能在LTE和Wi-Fi之间进行自动选择。此外,骁龙820对于Wi-Fi技术也实现了全模、全频的支持,即支持802.11a/b/g/n/ac/ad,分别在2.4GHz/5GHz/60GHz的频段下工作。告别了定制版本,全网通3.0非常实用。


●16颗灯省电高亮屏幕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如果屏幕的亮度较高,那么屏幕的显示效果就会更加通透。而增加屏幕亮度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增加背光模组的亮度。小米在5.15英寸屏幕的下面添加了16颗LED灯,屏幕亮度高达600nit。除了视觉效果的增加,在强光下看手机时,高亮度的屏幕也能帮助更好的看到屏幕内容,这也就是小米宣传的“阳光屏”的优势。


●快充3.0

    小米5支持Quick Charge 3.0,这是骁龙820本身的特性。搭配小米5的使用效果不错。


●全功能NFC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NFC叫做近场通信,此前小米2A支持NFC,但在小米4的时候被砍掉了。此次在小米5上NFC又回归了,并且增加了相当多的功能,全面支持读卡模式、写卡模式、卡模拟模式及P2P模式,相比只能进行Apple Pay支付的iPhone 6s NFC功能,功能更为全面,更是支持了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公交卡充值及模拟公交卡功能。

综合体验够出色 小米5尊享版全面评测

    写完上面十条,最大的感受就是每一条都似曾相识,它们并不是小米创新,也不是第一次出现。小米5更像是将这些实用功能结合到了一起并进行一些延伸。看似黑科技集于一身的小米5似乎“黑得”不够漂亮。不过从功能的角度来看,这些功能的加入确实能让手机的使用体验更加出色。比如全网通让消费者告别了版本选择的困扰,全能NFC能够模拟公交卡,是那些总忘带卡人的福音等等。

    所以我们不妨将这十条“黑科技”当做小米5的十项特色功能和设计,在这些功能和设计加持下的小米5还是显得可敬可爱。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