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珍贵照片 前苏联医生为自己剖腹做手术

    Leonid Rogozov 是一名全科医生,他在 1960-1961 年加入苏维埃第六南极探险队,驻守于南极基地 Novolazarevskaya Station,而下图这幅摄于 1961 年的照片,就是纪录了他为自己割除阑尾的手术,这也是一个著名的自做手术案例,听起来非常不可思议,尤其当时距离今天已有半个世纪。

珍贵照片 前苏联医生为自己剖腹做手术

    为什么要冒如此大的风险?没办法,在 1961 年 4 月 29 日,他感受到全身无力、噁心、中度发烧、腹部右下部份疼痛,是典型的急性阑尾炎徵状,抗生素无效,冷敷无效,体温越来越高,情况越来越危急,而生存下去的唯一机会,就是剖腹进行切割手术。但由于暴雪及地理问题,运送到其他地方并不可能,他也是基地里唯一的医生,该怎麽办?等死?不,自己替自己做手术。

珍贵照片 前苏联医生为自己剖腹做手术

    结果他就在当地时间 02︰00 开始进行手术,助手是一个司机,及一位气象学家,负责递上工具及拿著镜子,让医生看著自己的器官来施手术。大概 30-40 分钟后,他因为身体虚弱及有些头晕稍作休息,但最后仍然成功割走有严重问题的阑尾,并自行在腹腔施加抗生素,最后缝上伤口,全手术总共用了一小时四十五分钟。而助手们还替这个“壮举”拍照。

珍贵照片 前苏联医生为自己剖腹做手术

    医生后来忆述,表示虽然镜子有所帮助,但基本上他都是靠“触摸”来完成手术的,加上伤口大量出血,身体非常虚弱,在移除阑尾时更感觉到心跳在失灵,变得越来越慢,双手感觉就似橡胶……但无论如何,在“漫长的一天”后,他总算拯救了自己的性命。

珍贵照片 前苏联医生为自己剖腹做手术

    在手术后,医生的情况明显好转,五日后体温回复正常,七日后已可拆线,两星期后他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由于此举太过厉害,他后来更获颁 Order of the Red Banner of Labour 奖项,并且成为了人类求生意志的标志人物。只是他并不把它挂在嘴边,又或当作甚麽了不起的事来炫耀,每当有人提起,他总是说︰“只是和别人一样的工作,和别人一样的生命。”

    医生最后于 2000 年在圣彼得堡逝世,终年 66 岁,死于肺癌。

via:photoblog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