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家电频道 PCPOP首页      /      家电频道     /      评测    /    正文

直面对抗洋品牌 EraClean空气净化器评测

    在过去,无论品牌方、媒体还是国际通行标准中,对于空气净化器的核心甚至说唯一考量值便是CADR,所以我们在选择产品时,不论哪国生产、滤网什么等级、省不省电,直接依照CADR和价格大致挑选即可。而后,当你买回产品或许会发现,为什么空气净化器的噪音这么高,为什么我的滤网半年换一片而别的机型能撑两年?

    正因如此,我们即将在2个月后迎来空气净化器最具规范的新国标正式实施,它除了维持CADR对净化性能的认证外,还提出了考量滤网寿命的颗粒物CCM、甲醛累积净化量CCM,此外针对噪音功耗的重视也明显提升。可以说新国标到来之后,空气净化器市场将更加规范和透明,一些过去能够利用标准漏洞投机取巧的机型将被新国标拉到阳光下暴晒。

EraClean Tower空气净化器 品牌官网 售价4999元>>点击购买

直面对抗洋品牌 EraClean空气净化器评测

    今天我们要为大家测试这台空气净化器就是通过了新国标认证的新品,EraClean Tower净化器是目前少有在官方资料中标注CCM的机型,伴随这台新国标的先锋机型,我们了解它净化性能的同时也可以普及一些有关新国标的内容。

EraClean Tower外观 简洁不扎眼

    接下来要评测的这台EraClean首台空气净化器名为Tower,外部结构如同高塔一样,每个“楼层”对称布局,顶部还有“观景平台”,实际上这里每一层都有面积夸张的独立过滤网,最终这台净化器能够装在4块远比同价位净化器更有料的不同类型过滤网。

净化器

EraClean Tower外观

    外观来看,EraClean Tower有种现代科技产品的简约感,同时似乎又散发着一些工业的味道。可以肯定的是,它比我们常见家用净化器都更大更高,这是因为独特的多层滤网结构。

净化器

EraClean Tower其实功能设计很简洁

    尽管Tower看起来很魁梧,可其实日常你用到的就是顶部交互面板而已,在它顶部的最前方安装有一块尺寸不小的IPS面板显示屏,非触控操作,所以屏幕两侧各有两个、三个按键。

净化器

左侧按键手动调节风量、右侧调节模式/滤网/开关

净化器
净化器

    从这块屏幕上我们也能了解到EraClean Tower的各种功能,例如它预设定自动、手动、睡眠、极速四个模式,如果你想手动操作,从100-500立方米/每小时的风速档位可供你调节,每次调节的精度是10立方米/小时。此外,EraClean Tower显示屏左下角还提供有空气质量的显示,以优、良、差这样的等级来界定室内空气状态,无具体颗粒物浓度数值显示。

    除了风速调节外,进入目录键后你可以查看每一层滤网的寿命值,如果更换了全新的滤网,也需要在这里进行重新“激活”,这可以让Tower以全新滤网的规则来计算剩余寿命。

EraClean Tower滤网 绝对的堆料级别

净化器

标配三块滤网以及机身底部一个初效滤网

净化器

每一层都可以安装一块标准尺寸的Tower滤网

净化器

三层滤网的厚度非常惊人,11厘米保证了延展面积

    滤网是这台EraClean Tower最具魅力的地方,尤其新国标到来之后,以往其他品牌故意隐藏的事实会因为国家标准而无处躲藏。根据EraClean介绍,这台净化器一共准备了四个滤网的安装位,其中,底部三层分别已经预装有E10级别中效HEPA滤网、高效活性炭滤网、H13级高效HEPA滤网。如果你愿意,最顶层的滤网位置中可以选购H14级去甲醛、霉菌或是烟味等专效滤网,在保持出厂状态颗粒物、甲醛高效净化的同时,EraClean为不同环境提供了可以升级的空间。

两块滤网展开后铺满半个卧室

净化器

左侧E10级滤网 右侧H13级滤网,在折叠层数上也是H13级占优

    刚刚各位可能已经看到,EraClean Tower共装有两层HEPA,E10级中效滤网的过滤能力是85%,相当于入门级净化器的配置水准,这层滤网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的PM2.5颗粒物,它可以被形容为威力加强版的初效滤网。E10级滤网为我们阻挡了大部分的PM2.5颗粒物,剩余的颗粒物则能够被过滤精度大于99.95%的H13级高效滤网阻挡,两层滤网保证了室内细颗粒物的有效过滤。资料显示,净化器E10/H13滤网的展开面积分别达到了4.2平米和5.8平米,小小空间下承载了可以铺满半个卧室的过滤结构。

累积净化量是新国标最高标准的15倍

    EraClean Tower HEPA滤网另一非常强悍的地方在于累积净化量,这是我们新国标中CCM认证的部分。根据官方资料介绍,它的颗粒物CCM已经达到了181165mg,各位可能对这个数值没有概念。按照新国标的等级认证来看,颗粒物CCM最高等级的门槛是12000mg,而Tower的CCM达到了国标最高等级的15倍。

净化器滤网

净化器滤网等级与累计净化量数据

净化器

不同日均PM2.5和适用面积下的每日颗粒物处理量

    具体的我们来看个实际应用的例子,假设我们的使用环境是30平米,在日均PM2.5浓度达300微克每立方米环境下(这个数值即便在冬季的北京也并不多见),按照这样的使用环境来计算其滤网寿命达到1181天(181165mg/100mg),接近5年,要知道这是按照每天爆表、30平米大环境以及每天工作12小时高强度使用来模拟的,实际使用中的EraClean Tower滤网寿命或许更长。

净化器

净化器菜单中可以清晰看到滤网的寿命状态

    当然,这个累积净化器是指E10以及H13两层HEPA的性能总和,我们也不能说这台净化器可以5年无需换滤网,毕竟E10充当了炮灰的作用。以官方数据来看,E10的滤网生命值为5000、H13是10000,但并未指出这个数字是否以小时为计量单位。根据官方信息来看,E10级滤网的推荐更换周期是3-6个月,H13则是6-12月,这样的更换周期比我们模拟计算要更加保守。

    当然,具体的滤网寿命按照EraClean Tower操控面板显示为准即可,各位也无需费心计算这些数据。根据我们了解,EraClean Tower的滤网寿命算法结合了实验室测试数据、环境的空气质量以及净化器工作状态等多个因素,并非廉价产品倒计时式的粗犷方法计算。

净化器

倾斜的布局为有效空间内存放更多活性炭颗粒而优化

净化器

每一个蜂巢孔下都充满了活性炭颗粒

    HEPA之外,EraClean Tower的活性炭滤网一样极为有料,它每一个蜂巢结构的活性炭框架内都被近乎填满,而且厚度足足11厘米的活性炭还是垂直于滤网层斜置布局的,把这31.8×31.8×11.3厘米空间榨取干净。

细节做工 滤网密封性出色

净化器

净化器

    在滤网的密封工艺上,EraClean Tower每一层滤网框架的底部都是完全覆盖滤网边框的,而且每一块滤网可以非常贴合滤网框架的四边,滤网上下的泡棉也是保证了这一区域的充分密封,细节处理层面可以看出EraClean所做出的努力。

风机 德国产

    说完滤网我们再来看看风机,Tower使用了德国原装进口的ebmpapst直流风机,在我的认知中,德国以及日本都是风机技术强国,这颗风机在叶轮的曲线以及能效方面都很抢眼,毕竟它需要吹透包含H13级高风阻在内的两层HEPA滤网,同时还要保证净化所需的室内空气循环能力,想做到这点并不容易。

净化器

顶部四方的“环形”区域是净化器出风口

净化器

德国产的高效能风机

    与常见净化器前后或者环形进气顶部排放洁净空气的结构不同,EraClean Tower的气流为平行于机身顶部的环形出风结构,这样的设计非常少见,不过以后续测试来看,另类的风道并未掩盖它强大的净化性能。

隐藏的性能彩蛋

直面对抗洋品牌 Eraclean空气净化器评测

    根据风机铭牌处信息显示,这颗ebmpapst R3G225-RE07最高功耗为170瓦,而在我们测试中,500立方米每小时的最高风量模式下,实测功耗仅仅不足100瓦。后来与EraClean研发人员沟通才知道,当我们同时按下Mode以及上下风量调节键时,EraClean Tower将激活最高750立方米每小时的运行模式,此时空气净化器将解禁超极速模式,额外50%的风量注入势必会让CADR大幅突破标称的513立方米每小时。

泡泡网空气净化器测试方法

    室内环境中每一天甚至每一时刻的PM2.5数值都不尽相同,为了让测试更为完善和稳定,我们通过抽烟制造颗粒物模拟PM2.5污染状态,这也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模拟测试方法。

净化器

空气净化器测试环境

    测试环境为关闭空调和门窗的会议室,会议室面积大概为19.6平方米,层高2.5米,容积约等于49立方米。测试前燃烧一根香烟模拟PM2.5污染,并在室内开启风扇让颗粒物分布均匀,伴随自然沉降后最终将室内PM2.5浓度控制在480微克/立方米。所有测试人员在测试环境内佩戴口罩以减少人为PM2.5消耗,房间内门窗以及空调全部关闭。

净化器

室内的初始PM2.5浓度

    所有空气净化器测试时均开启最大风力档位,如果具有负离子类似功能也一同开启。另外,净化器与PM2.5测试仪分别放置在房间的两个角落以尽可能增加两者的摆放距离。

关于PM2.5数值评价标准

    测试结果之前需要普及一下有关PM2.5指数的背景资料,日常我们在百度搜索PM2.5所看到的数值是AQI,他的全称是空气质量指数(AQI,Air Quality Index),这是一个计入PM2.5、PM10、SO2、NO2、O3、CO等六项污染物的综合空气质量指数,它与PM2.5指数(浓度)并不对等。我们国家现行标准中,日均PM2.5浓度值小于35微克每立方米为健康,因此我们的空气净化器测试以PM2.5爆表浓度净化到小于35微克每立方的时间考量净化效率

清天朗日

AQI并不等于PM2.5浓度

清天朗日

AQI在50以内、PM2.5浓度35以内空气质量为健康

    当开启最大风力档位后,我们通过上述测试方法对CADR 513立方米/小时的EraClean Tower进行性能测试。

净化效率测试 不输同级洋品牌

净化器

EraClean Tower性能测试数据 点击查看测试视频记录

    能够以不足12分钟的时间将19平米、480微克每立方米严重爆表环境净化到35微克每立方米以下,这样的净化器是绝对可以胜任室内净化任务的,何况日常很少见到如此严重的雾霾污染情况,所以Tower用在20平米左右环境是能够10分钟左右便彻底净化的。当然,如果是别墅的大型客厅里净化时间势必会延长,但就Tower的性能来看,它已经是目前我所测试过的性能优异产品之一。

三星AX7000空气净化器

AX7000的测试数据

    这款EraClean Tower与我们之前测试过7000元级别三星AX7000拥有非常相近的性能表现(AX7000评测),而后者是一台拥有两个风机以及两张H13级滤网共同净化的高性能机型,换句话说,AX7000相当于是两台净化器在同时工作,能够与之匹敌说明了Tower的出色性能实力。

净化器

净化器

    如果再来找个好品牌来对比,售价相近的Blueair 410B的CADR是432立方米每小时,我们没有测试过这台空气净化器,不过从权威机构检测的CADR认证数据来看,4999元EraClean Tower放在Blueair 410B面前毫不示弱。而且滤网的更换周期看,每天运行12小时1年更换的寿命也并不比Tower出色。

环境友好度 噪音功耗都不低

    噪音、功耗以及加湿等是空气净化器使用中次级关注内容,或者说大多数用户并不关心这些,因此不同产品见彼此差异并不悬殊。当然如果你关心这些数据,我们在评测中为你进行了简单测试。

净化器

    因为没有风力档位的概念,我们采取每100立方米每小时风量的步进测试EraClean Tower五个风量状态下的噪音和功耗。

    实际数据显示,EraClean Tower的噪音和功耗都要略高于普通的空气净化器,毕竟想要在E10和H13级双滤网配置下维持大风量和高达513的CADR表现需要强力风机的支持,如果以此来看,其实最高噪音61.7分贝、最高功耗95瓦的数据也可以接受。如果你非常在意功耗和噪音,我推荐把它当成最高风量400立方米每小时的净化器使用,这个风量下净化器的噪音和功耗控制都更为合理。

空净

    如果你想有所参考,我准备了15台2000元内、CADR在410以内的空气净化器噪音、功耗数据,能够看到EraClean Tower的功耗和噪音是要明显高于常见入门级净化器的,但是他的数据也并不夸张,因为这个表格里有个别型号与Tower数据相近。

一些有趣的数据

净化器

净化器

    最后给大家分享几个测试数据,感兴趣的网友可以延伸阅读一下。根据我的体验来看,最高风量下EraClean Tower正中心出风口(A点)最高风速为2.9米每秒,而前后有机身阻隔区域的边角出风口(B点)最高风速是6.5米每秒。

    如果你取出H13级滤网,A点风速会从2.9米每秒提升至5.2,把E10、H13全部取出则可以达到6.1米每秒。但是,B点区域无论是否安装滤网,最高风速都在6.5米每秒。此外,在全部滤网安装的情况下,净化器的最高功耗为95.1瓦,去掉H13后在同样设定为500立方米每小时风速的Tower净化器最高功耗降至80瓦,能够看出它应该是有传感器检测风速并动态调节整机的功耗,而并不是那种某个档位设定某个风速转速这样“呆板”的运行。

体验总结

    看完整个测试之后,你肯定对EraClean Tower的性能有了全面了解,对于这样一台售价达4999元的新生国产品牌净化器而言,我们应该理性看待它的性能和定位。如果让我描述,毫无疑问,它是可以在同价位甚至更高价位洋品牌净化器中脱颖而出的高性能产品。

    它在净化性能(CADR)层面的优势其实并不太过突出,市面上动辄800立方米每小时的欧美机型并不少见,当然这些机型的售价肯定是远高于Tower。我想说的是,Tower并不是一台过分强调净化性能的机型,如果采用单层H13滤网,或者滤网的延展面积有所降低,我相信它的PM2.5净化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Tower的优势在于奢华级超大面积双HEPA以及3Kg级别活性炭的滤网用料,这是一台可以为你支持2-3年高效率净化的滤网长寿型空气净化器,它不会在你购买净化器的3-5月出现性能的直线下降。而且对于这样的高端机型而言,持续高效过滤意味着后期维护成本大大降低,要知道1块国外品牌H13级滤网的售价可并不便宜(Blueair 500/600系列HEPA的售价接近600元,官方推荐0.5-1年更换)。

    另外一个方面,请各位别把Tower这样CADR500的机型与某米CADR400的千元机相对比,在滤网过滤能力、寿命、风机性能等待层面两者均不在一个数量级别上,如果单纯以CADR来谈论性价比,显然是带着有色眼镜去评价EraClean Tower,它是一台与洋品牌高端机型争夺市场的高品质空气净化器。■<

1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