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企业频道 PCPOP首页      /      正文

阿里云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服务正式商用

 

    1月6日,阿里云宣布旗下企业级互联网架构核心组件——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服务(简称EDAS )正式商用,这也是国内首款商用的大规模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服务。

    今年7月,针对企业在上云时遇到诸如性能瓶颈、数据孤岛、重复开发等问题,阿里云提供了一套不受性能限制、可无限扩展、具有敏捷创新能力的企业级互联网架构解决方案,大大降低企业上云的成本。作为核心组件,企业级分布式应用服务EDAS经受了淘宝10年互联网架构磨炼,适合快速构建大规模分布式互联网应用,是阿里云中间件产品家族的重要成员。

    目前,阿里云EDAS的案例已遍布政务、物流、车联网、运营商、大型民企等领域,中石化、红领创投、芒果TV等明星企业利用阿里云EDAS成功构建起自己的互联网服务。

    具备单应用5K运维能力的一站式PaaS平台

    阿里云EDAS是阿里巴巴超大规模互联网电商系统的结晶,沉淀了10年运维经验和大量运维工具,具备对单个应用多达5000台服务器规模的快速发布能力,包括个性化的Beta和分批发布机制。

    EDAS所提供的分布式服务框架,源自于阿里巴巴内部使用规模最大的中间件产品——HSF。自2007年诞生以来,HSF服务框架就成为了阿里巴巴内部服务化改造的基础组件,其无中心化的架构体系、久经考验的性能以及良好的用户体验,支撑了生产环境所有系统的服务化调用,在阿里内部日均调用达千亿次,峰值调用达到每分钟30亿次。
    作为以“应用”为中心的PaaS平台,阿里云EDAS的产品服务覆盖了从应用的创建到应用的部署与扩容,可实现对大规模互联网应用在发布和运行过程中的全面管理,同时能根据机器的负载及应用的业务指标,实现自动弹性伸缩功能。

    此外,EDAS还有许多独有的特性:提供标准的Java Web应用容器,集成多款成熟的互联网中间件,为企业级应用提供淘宝级的容器环境,全面兼容Apache Tomcat;支持对IssS、容器、应用和业务的全方位监控,同时允许客户根据自己的业务场景,实现对应用业务报表大盘的定制;鹰眼监控系统能够分析分布式系统的每一次系统调用、消息发送和数据库访问,可精准发现系统的瓶颈和隐患。

    互联网架构解决互联网的问题

    对很多向互联网转型的大型企业和创业公司来说,传统的构架与指数增长的互联网在线业务无法匹配,当用户达到亿级的时候,网站过载、性能瓶颈、重复开发已经成为业务发展瓶颈,而传统的一些组件也难以适应互联网业务需求。

    “互联网的问题要用互联网的架构来解决。” 企业级互联网架构负责人蒋江伟表示,“由服务框架组成的阿里云分布式服务产品,抽离了相似的业务逻辑并单独部署,在需要时只需远程调用服务框架,大大节约了前端系统的开发成本,也提高了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这套沉淀多年的企业级互联网架构由EDAS应用框架、MQ消息队列、DRDS分布式数据库这三剑客组成。随着阿里云EDAS的正式商用,企业将告别陈旧的内竖井式、烟囱式系统,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实现性能和可用性的线性提升。

    一些知名企业如中石化、红岭创投、芒果TV已经利用阿里云EDAS构建了自己的互联网应用。

    2015年4月1日,阿里云协助中石化搭建的工业品电商网站“易派客”正式上线。作为中石化首个互联网架构的电商平台,易派客从立项到上线仅用时3个月。

    阿里云为中石化的电商场景量身定制了“去中心化”的分布式应用服务框架,能够处理2000-3000亿次调用服务,2万亿条业务调用链,管理4000次线性扩容和缩容。易派客订单中心、用户中心、支付中心、物流中心、呼叫中心等几大模块都在短期内构建完毕,并可随时随地扩容。

    试运营10个月后,“易派客”成交额累计突破70亿元,相当于再造了一个B2B领域的1688。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