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评测    /    正文

从外观到画质!索尼RX1RII/徕卡Q对比

    最近非常热门的全画幅索尼黑卡RX1RII上市已经一段时间了,但是关于它的热度和话题依旧不减,毕竟约4240万像素搭配35mm全画幅CMOS感官原件的搭配就已经够梦幻了,更何况还被“收纳”在如此小巧的相机内。不过现在说到全画幅卡片机,不得不提的还有今年6月份徕卡发布的Leica Q,虽说索尼RX1系列黑卡相机打开了全画幅便携机的新道路,但徕卡Q超豪华的配置也非常抢眼,特别是在面对新上市的索尼黑卡RX1RII,让不少人开始纠结。

约4240万像素全画幅背照式CMOS 索尼黑卡RX1RII 售价:20885元>>购买链接

情怀与性能兼具 德系全画幅便携机 徕卡Leica Q 售价:33000元>>购买链接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即便屡屡“被”破产,但近几年“索尼大法好”、“黑科技”等赞誉彰显了索尼强大的技术以及创新的实力,让不少人心甘情愿为信仰充值。在消费类相机严重下滑的这几年中,索尼黑卡逆势而起,即便是价格昂贵的全画幅黑卡也相当受欢迎,这次RX1RII更是将卡片机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徕卡,更不用多说,光是那枚小小的红色可乐标就足以彰显其地位,更何况Q打破了徕卡一直以来传统保守的固有印象,各种顶尖的电子技术让这个身着华丽衣裳的贵族摇身一变成为挥舞着长矛的铠甲骑士。那么,我们先从外观开始,来看看这两款同样搭载全画幅传感器的卡片机有哪些不一样。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首先,先来看看索尼RXIRII和徕卡Q的重点参数。从上图的对比可以看到,在核心成像组件上,虽然两款相机都采用了全画幅传感器,但RX1RII采用背照式结构,官方宣称能够在进行高分辨率画面捕捉的同时不损失良好的感光性能,至于是否如此,文章后的画质对比大家可以参考。另一个比较大的差别在于镜头,索尼RX1RII采用35mm焦段镜头,徕卡Q则是28mm焦段镜头,并且最大光圈要比RX1RII大半档左右,关于焦段,可以认为徕卡是为了差异竞争,又或者徕卡认为28mm更适合挂机。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而在相机体积上,明显索尼RX1R要小得多,便携性上要更胜一筹,只不过和前两代相机几乎一模一样的外观设计,似有些显得不够有诚意,少了点惊喜。Q的徕卡风格非常明显,即使遮住红色Logo,也能让人一眼认出。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徕卡Q的尺寸非常接近松下GX8微单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索尼RX1RII、徕卡Q与听装可乐罐大小对比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机顶按键布局RX1RII和徕卡Q类似,都是电源/快门搭配两个功能转盘,但RX1RII的拍摄模式和曝光补偿转盘更符合普通消费者,Q则是快门速度搭配一个多功能转盘的设计,更具格调和复古气息。另外,相较于索尼RX1RII把对焦模式拨盘设置在机身正面不同,徕卡Q直接把电源和两种对焦模式(S/C)设计在一起,加上Q的转盘段落感不明显,简单说就是比较松,所以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原本只想开机使用单次对焦(S),但力度稍微一大很容易拨到连续对焦(C)功能上。

    镜头功能设计上,RX1RII和Q都对焦环、光圈控制环和微距切换控制环,另外Q保留了景深标尺,应该算手动党和盲拍党的福音。不过,两款相机各个控制环的使用感受完全不一样,索尼RX1RII段落感更明显,特别是光圈环,基本上是咔、咔、咔、咔的节奏,通俗点说就是比较紧徕卡Q转动光圈环时则要柔和很多,有种润滑的阻尼感和轻微段落感相结合的感受,通俗点说就是有点松,用力稍猛可能直接F2.0光圈变F4.0光圈。不过每个人喜欢的感受都不一样,所以我认为这并没有孰好孰坏之分。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基本按键徕卡Q显然走的是一贯的简约风,左边实用的按键除了一个Fn键和ISO键外,其他操作需要进入MENU菜单调节,右边的导航键也仅仅只提供四个方向控制。索尼RX1RII机身小按键多,虽然会觉得按键布局有些紧凑,但实际拍摄时我个人更喜欢RX1RII的操控,在具备更多功能按键同时,圆形的导航转盘不仅可以设置4个相应的功能,并且还能旋转控制,拍照调整参数更加方便。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屏幕规格上,RX1RII和Q差别不大,但Q支持触屏操控,拍摄时可进行触屏对焦、触屏快门操作,回放时可左右滑动切换照片以及放大,不过在使用时我发现操作延时很严重,触屏放大图片后差不多1秒左右才有反应。我一直很纳闷为什么索尼一直不给黑卡系列配上触屏,但好在此次RX1RII搭载翻折屏,不同角度的取景拍摄更方便。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索尼RX1RII采用了类似RX100IV一样的弹出式EVF设计,有效保持了小巧的机身。徕卡Q是第一款搭载取景器的全画幅卡片机,并且具备368万像素,达到了目前市场顶尖的水平。不过可能是因为RX1RII取景器更大原因,我觉得RX1RII使用起来更舒服。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而EVF里面实际的观看感受两款相机非常接近,画面都十分清晰细腻,刷新率也非常高,毕竟都是优异的产品。

索尼RX1RII/徕卡Q 谁才是全幅DC机皇?

     续航方面,索尼依旧还是NP-BX1型号锂电,之前我在使用RX1/RX1R时这块电池续航就已经非常吃紧,增加了电子取景器的RX1RII就更不经用了,拍摄一上午就差不多见底了,我认为这应该是索尼RX1RII最大的短板。徕卡Q则使用的是松下生产的DMW-BLC12GK型号电池,与松下GH4、GX8等微单所使用的电池通用,1200毫安容量与索尼接近,但续航要比RX1RII稍长,至于为什么徕卡要用松下的电池,这个...应该不需要我多说什么吧,大家都懂的!

6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