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论    /    正文

时势造英雄 至强E3:“一代神U”的沉浮

      如果去做一份调查问卷,让DIY玩家们投票选出如今中高端平台哪款CPU最值得推荐,我想不超过前三行就能找到它,这就是今天我们要八卦的主角英特尔至强E3系列。如今很多人愿意将它冠以“一代神U”的称号,也有一些十分推崇它的小伙伴们自称或者被称作“E3神教”信徒。笔者印象里DIY圈里上一个能有如此盛况的“一代神U”还是那颗丧心病狂超频又开核的AMD速龙X2 5000+黑盒。那么究竟这至强E3是怎么火起来的?又是怎么样的际遇让他成为”一代神U“的呢?让笔者给你娓娓道来。

时势造英雄 至强E3:“一代神U”的沉浮

       不算遥远的几年之前,英特尔的至强(Xeon)处理器在DIY玩家印象里还是个传说一样的存在,只有部分极客玩家组建双路系统时才会与至强E5系列打打交道,除此之外至强Xeon处理器离桌面平台鲜有什么交集。当时谁也不会将“至强”两个字与“一代神U”联系起来。

时势造英雄 至强E3—“一代神U”的浮沉

       时间来到2011年,英特尔发布了第二代酷睿架构Sandy Bridge处理器,将普通CPU超频的可能基本抹杀,加价购买专门为超频准备的不锁倍频的带K版本显然并不超值,之前购买同系列低频版本自行超频得到高端性能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这一年的某一天,贴吧论坛里开始流传一个“i5价格 i7性能”的传说,很快就赢得了大量玩家的强烈关注,这个传说的主角就是英特尔原本面向服务器平台的至强E3-1230处理器,这也是后来风光无两的E3家族开山之作

       英特尔推出E3系列原本的目的在于入门级单路服务器以及工作站平台,在英特尔服务器处理器系列中属于低端产品。为这么一款低端处理器单独做研发工作显然是“鸡贼”的英特尔不愿意去做的。于是将桌面平台的SNB处理器屏蔽核芯显卡并作一些针对服务器的小幅度修改之后,E3就这么诞生了。

时势造英雄 至强E3—“一代神U”的浮沉

E3-1230与同时期主流CPU规格对比(数据来自Intel官网)

       多数围观群众之后也就把这当做谈资笑料抛之脑后了,毕竟习惯思维下“至强”这个名字和主流DIY市场的交集太少了,也从来没有过跨界的先例。

       然而这世界上总会有一些人思维不一样:既然E3和i5、i7用着一样的Sandy Bridge架构,一样的LGA1155接口,那么装在6系主板上能不能用呢?于是这些勇(tu)士(hao)就开始冒着烧掉十几张软妹币的风险开始了尝试。尝试的目标就包括四核心中价格最低的E3-1230。

时势造英雄 至强E3—“一代神U”的浮沉

至强E3-1230

       虽然尝试偶尔伴随着失败,但付出总有回报,功能较多的网友们很快发现除了少数主板因为BIOS问题不能点亮以外,大多数的6系列主板都可以良好支持这颗服务器CPU。

       而真正让E3-1230开始以“神器”范儿走进人们视线的原因还在于极高的性价比。E3-1230规格上与i7-2600基本一致,主频只相差0.2GHz,同样不能超频。另外,因为屏蔽了显示核心TDP也降低到了80W。前文说过,E3作为一款低端服务器CPU显然在服务器市场很热门的产品,E3-1230上市之后价格也一直走低,当它被玩家们当做”神器“发现的时候,大量存在的散片价格甚至还不到1000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当时性能规格相仿的i7-2600价格在2000元左右,可以超频但因为性能差一个档次的i5-2500K售价也在1500元上下。E3系列锁定倍频因而不能进行超频,所以主板选择500元上下的的H61芯片组就足够。不难看出此时至强E3-1230的性价比具有毁灭性的的优势。

时势造英雄 至强E3:“一代神U”的浮沉

H61主板

       通过论坛贴吧等等渠道口耳相传,E3-1230开始得到一定范围的认可和推崇。然而这还仅仅是传奇的开始……

2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