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新闻    /    正文

灯火阑珊处 用佳能EOS 6D实拍城市夜景

    都市的夜晚,恍如另一个世界,比起白昼,倒显得更加热闹。上海的夜比起其他城市要更胜一筹,无论是上个世纪初的上海滩,还是如今的大上海,无论经历过什么,都没有改变它的繁华。夜幕降临,满城灯光齐明,登高远眺,眼中尽是灯火阑珊处。

灯火阑珊处 用佳能EOS 6D实拍城市夜景

佳能 EOS 6D 24mm F18 15s  ISO 100

    摄影师徐灵俊(以下简称徐)接受了《数码摄影》(以下简称FOTO)的采访。

FOTO:您为什么如此热衷于拍摄上海夜景?
徐:上海是一座现代化,魅力十足的城市,高楼云集,夜景迷人。不同的角度呈现不一样的美。我喜欢一个人到高楼的天台,拍拍照,吹吹风,欣赏着这座生我养我的城市。

FOTO:您是怎么喜欢上拍夜景的?
徐:记得自己第一次爬楼拍夜景是在2014年1月,去拍的上海南浦大桥,战战兢兢,自己看着百度地图,摸索着到了楼顶,手忙脚乱,不知所措。从那一次之后,就痴迷于爬楼。特别享受一个人在各个高楼的楼顶天台,吹着风,听着歌,按着快门线,开启自嗨模式。爬楼也越来越得心应手,踩好机位,等个好天,日落的时候到楼顶,支脚架,构好图,等亮灯开始拍摄。

灯火阑珊处 用佳能EOS 6D实拍城市夜景

佳能 EOS 6D 24mm F18 30s ISO 100

FOTO:这两年上海被称大家称为“魔都”,适合拍摄的天气是不是越来越少了?
徐:是的,只有每年夏天台风过后,吹走雾霾,才会呈现非常利于拍摄的好天。其他季节,好天比较少,所以,只能尽可能地抓住每次好天。

FOTO:以您的经验,通常什么样的时间段进行拍摄才能得到比较好的天空效果?
徐:拍夜景最好的时间是城市亮灯的半个小时以内,被称为“黄金半小时”。这段时间内,天还没有全黑,天空呈蓝色,运气好会遇到火烧云或者绚丽的夕阳。

FOTO:城市夜景通常都选择一个较高的拍摄地点,这些拍摄点您是如何去选择的?
徐:我会在拍摄之前,进行踩点,有时候,一下午爬4、5幢楼,来获取一个非常好的的机位。例如拍摄上海南浦大桥,我甚至把大桥周围的所有高楼都尝试了一遍。踩好点之后,等一个好天,前去拍摄。

灯火阑珊处 用佳能EOS 6D实拍城市夜景

佳能 EOS 6D 16mm F11 30s  ISO 100

FOTO:暗光加上长时间曝光,噪点是最大的难题,您是如何解决的?
徐:在上述的“黄金半小时”内拍摄,这样暗部不至于太黑。如果拍摄时间太晚,天已经全黑,那么照片的暗部过于的黑,后期经过提亮的话,噪点会很多。拍摄器材的噪点处理优化能力也非常关键,现在的专业单反在这方面都做得不错。此外,后期还可以通过LR或PS进行降噪。

FOTO:您使用哪些器材来进行拍摄?除了相机镜头和脚架外,还会用到其他的设备吗?
徐:机身我使用的是佳能EOS 6D,镜头方面以广角为主。除了相机镜头和脚架,快门线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用手按快门,会造成轻微抖动,影响长曝光。

灯火阑珊处 用佳能EOS 6D实拍城市夜景

Canon EOS 6D 24mm F16 20s ISO 100

FOTO:佳能EOS 6D您用了多久了?使用中感觉如何?
徐:我用了2年多了,我觉得6D是一台轻便的全画幅单反,画质优秀,WiFi好用,机身小巧扎实,675克的超轻重量,背着爬楼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高感画质很出色,色彩还原和噪点控制都非常优秀,是拍夜景的利器。

FOTO:佳能EOS 6D有哪些功能特性对夜景拍摄有帮助?
徐:我很少用到相机里自带的功能,而是用最普通的设置进行拍摄,之后进行PS处理,这样就比较依赖相机本身的性能素质。比如之前说的高感方面,如果相机在高感时的成像质量足够好,那么后期会更省时省力,如果本身高感成像差,那么后期再怎么处理都得不到好的效果。佳能EOS 6D在这些方面都非常值得信赖。

灯火阑珊处 用佳能EOS 6D实拍城市夜景

佳能 EOS 6D 24mm F5.6 1/40s  ISO 500

FOTO:如今很少看到黑白的城市夜景了,您为什么会想到拍黑白?
徐:有些照片的杂色影响了主题的表现,此时用黑白模式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它削弱杂色,突出主题,可以避免让颜色分散观众的眼球。同时,黑白照片的强烈对比使得照片有更大的视觉冲击力。

灯火阑珊处 用佳能EOS 6D实拍城市夜景

佳能 EOS 6D 16mm F16 15s ISO 100

FOTO:后期方面您会做哪些处理?
徐:我会现在camera raw里进行明暗调整,接着在PS里进行畸变校正。有些光比较大的照片,我会用包围曝光连续拍摄3张照片。一张偏亮,一张正常曝光,一张偏暗,打开这3张照片,建立蒙版,擦去太暗的地方和太亮的地方,进行手动曝光合成。然后对色彩进行调整,最后降噪,锐化。

via:《数码摄影》11月刊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