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CPU频道 PCPOP首页      /      CPU     /      评测    /    正文

到底是谁在坑我们?CPU/主板2015年回顾

 

    我们都知道PC的情势每况愈下,这与全球经济形势不佳、产品热点转移都有关系。2015年, 似乎我们看不到什么PC方面的亮点,回顾全年,真正意义上的新品只有代号为Skylake的第六代酷睿,然而因为供货不足,这代CPU的优异版本i7-6700K还被炒到了3000多元,也是让笔者这么多年来第一次看到海外代购CPU的景象,真是让人哭笑不得。

到底是谁在坑我们?CPU/主板2015年回顾

    其实从大概三年前的第三代酷睿开始,每一代酷睿处理器产品的性能提升都不大,但是更新换代依然有条不紊的进行着,毕竟除了处理器制造商,还有很多人要吃这碗饭的,比如整机、主板、显卡、存储等众多以PC为核心业务的厂商,都期待着每年一次的处理器更新,众人拾柴火焰高,新旧产品的交替依靠诸多厂商共同来推进,这样的情况一直持续着。

    不过最近几年,PC产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销量一直在下滑,电子产品的消费热点发生了重大转移,有越来越多的人宁愿选择花费五千元甚至更多去买一部iPhone,而不是一台PC。从前那个热闹的PC市场,气氛火爆的DIY圈子,都渐渐冷却了下来。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这样的景象呢?这大概可以追溯到2010年,当时Intel推出第二代酷睿处理器,取消了普通版本处理器的超频功能,要想超频只能选择2600K、2500K,从那时候开始,低价处理器经过超频后性能翻番的情况不再有了。作为CPU厂商,Intel的利润自然是大大提高了,但是我们能看到的是其他厂商过的并不好,主板厂商受到的影响自然是最大的,以前1000元的CPU配个1000多元的主板,超一下性能少说提高30%,现在1000元的CPU不能超频了,配个四五百的主板完全足够,玩家发现没什么可以玩的东西了,而主板厂商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实力不足的不是转行就是等待死亡。

    所以我们看到的结果是,Intel的利润从来没有下跌过,在PC销量持续下滑的大环境之下,Intel的财报数字却经常是出现增长的,而主板厂商,除了华硕、技嘉之外,没有一个敢说自己过的好的,而其他家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被淘汰的厂商。

Intel是在玩我们?CPU/主板2015年回顾

6700K的性能和4790K没有区别(详细评测

    2015年,Windows 10来了,微软联合了联想、惠普、戴尔等五大PC厂商全力推广,可谓花了不少心血,Intel这边也不能说毫无作为吧,但是第六代酷睿相对于4790K而言性能上并没有丝毫提升,DDR4内存除了贵之外,用户也感受不到太多其他的不同。更要命的是,6700K还缺货!自8月份上市到现在算来已经有一个季度了,但是价格仍然在3000元以上,仅能预订,到货个位数等宣传标语成了6700K的招牌,这无疑浇灭了哪些为数不多的发烧用户仅有的热情。而众多业内人士的看法,都不认为Intel的产能会出现问题,毕竟同为14nm,从同一片晶圆上切下的i5和i3就相对而言供货充裕,哪怕是散片的i7也很多,现在第五代E3都已经可以买到,唯独i7紧俏。虽然无法获得证据,但是我们可以认为Intel是有意控制出货量,方便上一代产品清理库存。如果真的如此,这将是一个恶性循环:要么下一代产品延后推出,要么缩短这一代产品的生命周期和总出货量。如果延后下一代产品,整个行业的发展速度又会被拖慢,而如果缩短这一代产品的生命周期,Intel自身的损失相对而言会较低,但是对于主板厂商来说,产品生命周期降低,进行新产品研发又需要增加成本。不管怎么说,前景都不会太乐观。

    每次CPU更新换代之际,都是优异版的Core i7打头阵,因为只有最好的这一款型号才能带动市场,引燃用户的需求,如果没有这方面的追求,用户完全可以选择老款的i5、i3,所以,哪怕六代i5、i3都已经上市,也解决不了i7供货不足的问题。全年唯一一款对用户有吸引力的重点产品,性能非但没有丝毫提升,却还因为Intel控制出货量价格虚高,Intel,你确定不是在玩我们?

    而AMD在处理器方面,2015年则是没有严格意义上新品推出,仅有一些提升频率的小改款,主要面向低端入门级用户和整合平台,市场总体份额在2成左右。也完全没有相对应的新款主板推出。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