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笔记本频道 PCPOP首页      /      笔记本     /      新闻    /    正文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2015年对于PC市场来说可谓波澜不惊,IDC在去年的预测得到了验证:今年PC行业表现依旧疲软,笔记本市场变得更加细分,特点表现在偏商务的轻薄本和高性能游戏本继续两极分化。其实仔细回顾下2015年,我们会发现英特尔、微软以及OEM厂商为了重振PC市场均做出了不少努力。今天我们就来简单回顾这一整年里的笔记本相关大事件。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一:微软Windows 10系统发布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和Windows 8相比,微软今年上半年发布的Windows 10系统取得了巨大成功,XP和Windows 7老用户也更愿意主动升级。此外平板模式和PC模式随意切换也让一些二合一设备在使用体验上有较大提升。不过,Windows 10对基本硬件的需求并没有明显提升,几年前的笔记本也能流畅运行,即使装机量明显高于上一代操作系统,却并不足以提振萎靡的笔记本市场。

二:英特尔发布Skylake移动平台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对于台式机来说,Skylake的升级意义不大,而对于笔记本平台则有不小提升,尤其是能耗比方面,Skylake笔记本的发热更小,电池续航也有一定增加。新平台的升级也意味着老平台产品会迅速降价清理库存,如果对笔记本电池续航没有那么苛刻的要求,搭载第四代、第五代英特尔处理器的笔记本会是时下更超值的选择。

三:游戏笔记本迅速发展

17英寸机身热血突围 雷神911GT游戏本评测

    Windows 10和Skylake同时推动了游戏本产业的迅速发展,2015年Q4主流机型均已标配。除了传统游戏本厂商继续发力外,雷神、机械师、机械革命、魔法师等新兴品牌也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今年我们能够买得到的游戏本,品牌数量已经达到了二十多个,并且还有继续增加的可能。

四:桌面处理器和显卡进入高端游戏本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过去旗舰游戏本和台式机的主要性能差距就在显卡上,NVIDIA今年成功将台式机的GTX 980独显塞进了笔记本中,神舟更是把桌面级i7-6700K和GTX 980独显同时放进了战神旗舰游戏本,优异性能PC主机市场将来会看到更多游戏本产品。不过由于售价过于昂贵,搭载桌面硬件的游戏本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只是形象工程,和普通消费者的距离还很远。

相关阅读:

性能再好又如何?桌面级配置游戏本谁买单

配GTX 980独显 华硕GX700水冷游戏本图赏

五:笔记本厂商纷纷签约电子竞技战队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传统笔记本厂商除了继续发力游戏本市场外,近年来火爆的电子竞技也成了巨头们的新战场。今年Acer签了EDG战队,联想签了LGD战队,华硕也和VG战队携手,雷神更是自己培养了两只电竞战队。相信依靠明星战队和明星电竞选手代言来推销游戏PC这种模式,明年还会有更多厂商效仿。

六:高端轻薄本新品不断 微软Surface Book惊艳亮相

横评!

    今年Q3/Q4出现了不少可以挑战苹果MacBook系列的高端轻薄本,像微软Surface Book/Pro 4、戴尔新XPS 15/13、联想YOGA 4 Pro、惠普ENVY 13、2015款ThinkPad X1 Carbon等新本均有不俗表现。和游戏本市场惨烈的厮杀局面不同,目前仍然坚持在做高端轻薄本的厂商基本都是传统PC大厂,短时间内也不会再有微软这样的跨界巨头来搅局。

相关阅读:【决战天王山 谁才是13英寸便携笔记本机皇

七:传统笔记本厂商谋划转型  日系厂商夹缝中求生存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也许谁也不会想到,科技史上最大并购案例居然出自PC厂商之手:今年戴尔以每股33.15美元的价格,大约670亿美元收购数据存储巨头EMC,打破了芯片制造商Avago Technologies以370亿美元收购博通的科技界并购记录。收购EMC之后,戴尔将有助于丰富陷入停滞的PC市场的以外业务,获得在快速增长、利润更为丰厚的企业数据管理和存储领域竞争所需要的规模。

    除了戴尔外,惠普也在继续调整内部架构,今年将公司分拆成为以PC和打印机为重点的惠普公司和以企业为导向的惠普企业。联想、华硕、Acer等则继续大力发展PC之外的产品线,力求新的盈利增长点。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日子过的最艰难的当属日系笔记本厂商,在索尼出售VAIO、东芝放弃中国消费级笔记本专攻商务本市场后,我们已经很难在国内买到日系笔记本产品。不久前有传言称,为了应对PC市场的“寒冬”,日系PC传统三强(东芝、富士通和VAIO)准备合并它们的PC业务,三家公司将会获得相同的股权,但富士通和东芝品牌将会停用,三家合力打造新的VAIO品牌。

八:虚拟现实、实感技术将进一步推动游戏形式的转变

市场更加细分 笔记本2015年大事件回顾

    微软hololens眼镜、英特尔实感技术等在今年有着很高的曝光度,游戏厂商也在规划自己的虚拟现实产品,一旦市场成熟,这种更有代入感的游戏形式将会改变整个行业。除了家用游戏主机、软件、手机厂商涉足VR领域外,一些PC硬件厂商也有意,就连雷神这样刚刚成立两周年的游戏本厂商,明年年初也会推出自己的首款VR眼镜。■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