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手机频道 PCPOP首页      /      手机     /      评测    /    正文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九月初,Apple发布了iPhone 6s,相比iPhone 6发布时候的火爆,一机难求,大众消费者对于6s的热情相对消褪许多,购买意愿远远不如iPhone 6时那样迫切,这点从现在iPhone 6s跌破发行价的行情就可以看出。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落差,这个要从Apple的产品迭代升级策略说起。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从one more thing到one more color

    Apple的iPhone迭代升级策略其实和intel的tick-tock(一代升级工艺,一代升级架构)比较类似,一代大幅更新外观屏幕(如iPhone 4/5/6不带s的产品),一代升级架构性能(如iPhone 4s/5s/6s带s的产品),这样的策略可以使得产品更新有个合适的周期,同时降低技术和商业上的风险。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iPhone 6s这代就是没有更新外观屏幕,而是大幅更新架构提升性能的一代,但这样的性能提升,Apple很难向用户传达,所以Apple在广告词上也颇为无奈的说出“唯一的不同,是处处都不同”。这个也是事实,没有一点欺诈,iPhone 6s全新的处理器架构,大幅提升性能,使得iPhone 6s性能相比前辈6有本质上的提升。但尴尬的是这样大幅度的提升对于消费者而言并非是强需求,大家觉得性能的提升远不如一个全新外观来得实际,我拿6s出门,又没人知道,要来何用?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随时可以预购,而不是Out of stock,甚至首发不久就跌破发行价,这就说明iPhone 6s并不像之前一机难求。不仅是消费者兴趣不大,就连黄牛都未行动,这说明iPhone 6s火爆程度大不如前。

    当然,外观也不是完全没区别。Apple为iPhone 6s准备了大妈金,哦,说错,应该是玫瑰金,这点变化反而能够吸引大量女性用户(也许还有cook一样的基佬用户),其他决定购买iPhone 6s的用户,不是不差钱的土豪,就是手机急需更新换代的刚需用户。

    对于广大的普通消费者而言,iPhone 6s相对6的最大变化,并不是性能,并不是3D触摸,并不是12MP的全新摄像头,这些处处不同在购买之前无关紧要,用户想要的只是全新外观设计,在没有全新外观设计的情况下,one More color的大妈金就尴尬的成为了iPhone 6s的最大卖点。

魅族的传承

    这样的尴尬可以说明,手机对于用户而言,性能在可以满足一定需求的情况下,外观带给人的心理满足更为重要。自然魅族和其他的国内厂商现在都很明白这一点,外观是最能引发消费冲动核心点,PRO 5在外观上就很精湛,但其在外观设计方面还是有一定的非议。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在魅族发布PRO 5后,国外的网站如anandtech,gsmarena也都做了报道,整体而言读者的评价反馈也十分正面,不少人都觉得这个Spec接近perfect,但也有一点较为集中的吐槽,类似look too much like a damn iPhone(太像该死的iPhone),made this phone popular iphone feel running android software(制作了一台运行android软件的iPhone), iphone 6 clone(iPhone 6克隆)之类的评价不绝于耳。并且这样的评价不仅仅是来自海外,国内不太了解魅族用户群体对于PRO 5的外观也都多少持有类似观点。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其实这样的事故其实魅族早有预期,在iPhone 6s发布之前李楠就为了避免撞车而提前公布PRO 5的外观来预警。但这样的预警并没什么鸟用,因为不可否认,PRO 5在观感上与之前的iPhone 6 Plus的确十分接近,而甚至不用同iPhone 6s Plus相比,这是无法否认的。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但从魅族产品设计的发展脉络上来看,PRO 5的外观仅仅是MX系列外观发展演进的延续。如果说M8,M9魅族的设计还处于混沌期,还没有特别明显的特点,那么从MX开始,魅族就几乎确定了自己风格,并持续推进:魅族在MX就开始强调超窄边框和屏占比,注重手握曲线的舒适度,而MX2这引入触摸控制的小圆圈,MX3和MX4则基本就是基础MX2外观元素的进一步进化,在设计上并无本质差别,更多的变化在于材质。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去年发布的MX4与iPhone 6的设计观感十分接近,但MX4发表时间更早,因此我们并不能指控MX4是对iPhone的抄袭,而仅仅是秉持相同的设计准则的不约而同。而MX4 Pro去掉小圆圈而回到实体Home键对于魅族而言可能只是泛滥拨正,从繁杂的操作逻辑回归本源。而魅蓝note2/MX5的圆形两端的mBack按键,也有说过于类似三星,但这仅仅是对M8经典Home按键的回归和致敬。我们可以从M8开始追踪魅族产品设计的发展变化,我们就会发现这个进化虽然历时漫长,过程之中也有反复和波折,整体设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其设计理念还是一脉相承的,因此我们并不能说PRO 5的外观是模仿或者抄袭,仅仅是两家秉持相类似产品理念而殊途同归。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MX4/MX4 Pro相比iPhone 6的最主要差距在于质感

    MX4/MX4 Pro已经将超窄边框做到极致,使得那些所谓的ID无边框设计就像是笑话,从线条的优雅程度上说其已近乎完美,但机体整体设计与iPhone 6还是存在差距,这我在之前MX4 Pro评测的时候就提过,这个差距在于“材质”。材质的差距,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金属质感,二是2.5D玻璃面板带来晶莹和通透。在MX5,魅族已经实现金属机身,使得其机身质感已经接近iPhone 6的级别,但MX5并无iPhone 6 2.5D玻璃面板晶莹和剔透,在这方面差距依存还是略显遗憾。

次世代精品旗舰 魅族PRO 5深度评测

    现在PRO 5也终于引入了2.5D的玻璃面板,使得其前部面板的质感有直线的提升,这点改变使得PRO 5的外观设计的档次感同MX5产生一定区隔。但即使如此PRO 5的2.5D同iPhone 6依然存在差距:iPhone 6的2.5D玻璃和金属边框弧度一致,形成一个一气呵成的完美整体,但PRO 5的2.5D玻璃则是突兀的浮于边框之上,而有段落感,不连贯。这样问题之前小米note也就存在。不过PRO 5的过渡处理虽然不够滑润,但还是比小米note强,至少不像小米note的处理那样近乎搁手。

    再来说说外观的其他细节,我们收到的黑银配色的PRO 5的Home按键取消了金属环,这样显得正面有点单调,缺乏点缀(因为黑色iPhone 6也没有?)。但按键的手感相比MX5略有提升,稳定性更好,无论是Home按键还是电源音量都是如此。金属边框的CNC切割工艺也无可挑剔,十分精致,但2.5D玻璃和磨砂边框中间很小的一圈镜面金属边比较容易磨损留下滑痕,这样的痕迹在镜头下很容易发现(如上图),但肉眼不容易察觉。

    由于PRO 5的厚度仅为7.5mm,为了保证镜头组件的光学品质,其镜头突出比较明显,这样使得PRO 5放在桌面的的时候前部会被略微垫高,机身放置的稳定性也有一定程度的下降,拿起的时候突出的镜头和桌面摩擦也会产生轻微异响,虽然蓝宝石的镜头保护盖不用担心会被磨坏,但还是让人感觉有点奇怪。这样的一点不爽甚至都让我这样的一直的无套主义者都开始在淘宝上找保护套了。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