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网数码相机频道 PCPOP首页      /      数码相机     /      技巧    /    正文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对于刚刚入门的摄影小白来说,购买了新机之后,面临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为自己的相机配备镜头,市面上那么多种镜头到底需要哪些,配多少才够用。所谓的“牛头”、“狗头”是什么,牛头比狗头强在哪里,毕竟能够把涵盖所有焦段所有拍摄种类的镜头都配齐全的土豪少之又少,大部分人也仅仅拥有一两只、两三只常用镜头,所以的确需要摄影初学者弄明白这些问题,避免走弯路。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那么说到底有没有可以一镜走天下、一劳永逸的镜头可供选择呢,换句话说,是不是拥有一个超长变焦的镜头就可以涵盖到所有题材的摄影了呢。其实虽然有佳能28-300mm和尼康70-300mm这类长焦镜头,看似可以满足近远景的大范围下拍摄,但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下,比如想要大光圈背景虚化的效果,长焦镜头就不会有那么完美的呈现了。因此,选镜头还是要选更适合的,更能体现拍摄题材特色的,而不是盲目的买一些所谓能应对各种题材的挂机头。


    在了解我们需要配备哪些镜头前,应该先熟悉一下常见的焦段,以及每个焦段适合拍摄的摄影题材。镜头大致可以分为定焦头、长焦头、广角镜头、标准头和微距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30mm/110mm视觉上的直观图解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28mm/35mm/85mm视觉上的图解

不同焦段定焦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定焦镜头/样片

    定焦镜头的视角比较大,视野宽阔。从某一位置观察到的景物范围要比人眼在同一视点所看到的大得多;景深长,可以表现出相当大的清晰范围;能强调画面的透视效果,善于夸张前景和表现景物的远近感,这有利于增强画面的感染力。

    像24mm、35mm、50mm、85mm、100mm、135mm这些都是定焦镜头的常用焦段。其中50mm可以归纳到标准镜头范畴,而焦距小于50mm的可以拍一些广角题材的,比如宏伟的建筑群等;大于50mm焦距的,85mm是介于百微和标准之间的一个经典焦段,普遍被大家用来拍摄人像,100mm也就是拍摄微距的经典焦段,135mm焦段适合拍摄一些风景和全身像。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尼康35mm F1.8/佳能135mm F2.0/尼康85mm F1.4 

尼康 AF-S DX 35mm f/1.8G 定焦镜头 国美在线售价:1348元>>购买链接 

佳能 EF 135mm f/2L USM 远摄定焦镜头 国美在线售价:6099元>>购买链接 

尼康 AF-S 85mm f/1.4G 标准定焦镜头 国美在线售价:9428元>>购买链接 

    一般来说,定焦镜头应该是每个爱好摄影都应该具备的镜头,因为和变焦镜头相比,定焦镜头内部没有太过复杂和会移动的部件,这样一来光线也就很容易能进入感光元件,光量较充足的照片,质素一般也会比变焦镜头高,如果进行对比你会发现在锐利、清晰度,甚至是颜色对比度、饱和度方面都会有明显的提升。

    对于刚刚入门的摄影爱好者怎么判定自己到底适合哪种焦段的定焦镜头呢,其实有这样一种方法,前提是需要有一个焦段适中的变焦镜头,然后去拍一些自己喜欢的照片,放回电脑上看所拍照片的详细信息,大致就可以筛选出用得比较频繁的焦距是多少,从而作为定焦镜头焦距的其中一个选择。如果比较集中,那么恭喜你能很顺利的选出适宜的镜头,如果很分散,无法判断出到底集中在哪个焦段,那么或许变焦镜头比较适合你。

标准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标准镜头/样片

佳能 EF 50mm f/1.2L USM 标准定焦镜头 国美在线售价:8499元>>购买链接 

    标准镜头给人以记实性的视觉效果画面,所以在实际的拍摄中,它的使用频率还是比较高的。标准镜头的焦距一般为50mm,可以拍摄的题材很广泛,一般的局部风景,半身人像等等都可以胜任,但是在使用方面也并不是那么容易驾驭的,因为由于标准镜头的画面效果与人眼视觉效果十分相似,因此画面的效果也会相对平庸一些,没法想广角镜头那样画面出众。标准镜头所表现的视觉效果会有一种自然的亲近感,因为50mm无法具有画面本身的冲击力,所以常常用来拍摄纪念照,成功的标准镜头照片最好要以内容取胜,着重于构图,色彩,内涵,故事方面。

长焦/超长焦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长焦镜头/样片

    长焦镜头一般来说焦距长,视角小,在底片上成像大,所以在同一距离上能拍出比标准镜头更大的影像,比较适合于拍摄远处的对象。由于它的景深范围比标准镜头小,因此可以更有效地虚化背景突出对焦主体。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佳能200mm F2.8/样片

佳能 EF 200mm f/2.8L II USM 远摄定焦镜头 国美在线售价:4999元>>购买链接 

    135mm以上的就开始被称为长焦了,一般到200mm就为止了。一般适用于拍人物特写,舞台等场景。2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通常就用来拍摄昆虫、生态、舞台和体育等,有的是因为拍摄题材不能太过靠近,有的是场地限制也无法距离太近,这种情况下,长焦镜头以它焦距长的优势,就可以把很远的物体拉近到我们的眼前,所以不必离被摄物体很近就能拍出来清晰的画面。当然还有许多达到千位的焦距,这种超长距离的器材基本上都是价格不菲,甚至需要根据需求定做,常用来拍摄天文类题材。

微距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微距镜头样片

佳能 EF 100mm f/2.8 USM 微距镜头 国美在线售价:3399元>>购买链接 

    微距镜头顾名思义指的是以专门拍摄微小被摄物或翻拍小画面图片为目的的摄影镜头,这种镜头的分辨率相当高,畸变像差极小,且反差较高,色彩还原佳。微距摄影镜头在近摄时具有很不错的解像力,可在整个对焦范围内保持成像质量不发生太大的变化。

    一般情况下的微距镜头焦段在100mm上下,比如我们熟知的佳能百微,但其实50mm、200mm左右的焦段也是拍摄微距不错的距离选择,镜头越长,性能越强。尤其在拍摄昆虫这类不能太过靠近的时候,长焦的镜头还是比较有利处的。

广角镜头—————————————————————————————————

    广角镜头一般焦距很短,视角较宽,而景深却很深,比较适合拍摄较大场景的照片,如建筑、风景等需要大角度的摄影题材。一般35mm以下的焦段就可以称之为广角了,常见的得有24mm、28mm。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小白学摄影:到底该如何为爱机配镜头

广角镜头样片

佳能 EF 16-35mm F/2.8L II USM 镜头 国美在线售价:8299元>>购买链接 

    由于广角镜头的视角很广, 因此可以产生很独特的视觉效应,容纳更宽广的场景。广角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拍摄广阔的范围,具有将距离感夸张、对焦范围广等拍摄特点。 使用广角镜头时可将眼前的物体放得更大,将远处的物体缩得更小,四周的图像容易失真也是它的一大特点。广角还能使图像中的任意一点都调节到最适当的焦距,使得画面更加清晰,也可以称之为完全自动对焦。

    摄影涵盖的类别内容十分广泛,作为艺术创作类就分风光摄影、肖像摄影、社会纪实摄影、体育竞赛和野生动物摄影、微距小品摄影等等,此外常见的还有旅游摄影、纪念摄影、会议摄影等等。这些不同的摄影门类,需要的镜头器材往往不同,甚至相差甚远。清楚了这些分类,我们就要考虑自己擅长或者更喜好哪种题材的拍摄,用的最多的,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镜头,不然随意听取别人意见购买的镜头,虽然镜头好可自己又用不上岂不是很浪费。

“牛头、狗头”之分————————————————————————————

    说到牛头狗头,只是圈内的一个简易称呼,没有绝对的好和绝对的不好,只有相比较而言,牛头指的就是成像素质比较高,做工比较精致,能够防水防潮防抖的。而狗头则是想对于牛头来说,成像质量稍差,但是如今有许多狗头也能呈现出牛头的画质,所以不能一概而论。

    我们都知道单反在销售的时候包装会分成两种,一种是只有机身,不含镜头的,这类购买者主要是已经拥有多款镜头或者对镜头有较高要求的选购者。另外一种是套机,不仅包含机身,还包含一只或者多只镜头,一般都是厂家为了方便摄影初学者的打包销售,通常算来下,要比单买同款镜头+机身的价格要低很多。但是套头的质量也只是狗头之上或者跟狗头差不多,肯定无法和牛头相提并论。

    如果你不满足于套机的成像,那你一定会在为你的相机配更适合它的镜头。虽然牛头和狗头都是圈内人士自己定的,没有绝对的界定,但是对于牛头还是有一定的规律可循的,在同等拍照水平之下:

1、同样的焦段定角的成像好于变焦。 

2、光圈越大越贵,恒定大光圈的更贵。 

3、镜头越重越好。 

4、所有品牌的镜头,只要是变焦头,而且是恒定了光圈的肯定不俗。 

5、定焦镜头最大光圈可以开到F1.4的是好头。 

6、定焦无狗头,微距无弱旅。这两种基本可以放心购买。

建议配镜—————————————————————————————————

1. 如果你是热爱旅游,喜欢到处玩的朋友,应该为自己配备一颗广角或者长焦的风光头。比较典型的焦距是是16、24、35和135、180、200mm;定焦头比变焦镜头的画质普遍要好,但是由于焦距是固定的,特别远的景色可能就无法很好的扑捉下来了。而变焦镜头的灵活性大一些,对画质要求不苛刻的朋友比较适合,例如尼康的18-200mm或者18-300mm的成像质量都还算不错,已经可以满足一般的出片要求,可以作为“一镜走天下”的镜头,一方面节省了开支,同时还能减少更换镜头的次数,避免由于频繁换镜头导致机身进灰尘。

2. 对人像摄影情有独钟的朋友,比较推荐中长焦定焦头,一般的人像摄影在画质上要求都会稍高一些,人物的五官和轮廓要清晰锐利,高画质也更利于后期的修饰。半身像一般推荐85mm、105mm、135mm;多半身像至全身像50mm,脸部特写选用180mm或者200mm。

3、 如果你是喜欢拍摄身边的小景小物,偏文艺色彩,糖水片这类人文摄影,就比较适合选择一款广角定焦镜头,能够突出被拍摄的主体,营造出大光圈的虚化背景。推荐的定焦焦段为24mm或者35mm。

4、 如果是喜欢拍野生动物、体育比赛这类题材的比较推荐超长焦镜头,一般比较主流的是70-200mm。普通的玩家可以选择50-500mm、100-400mm或者300mm的定焦头;进阶级别的爱好者可以选择400mm或者600mm的定焦头。


     总结:“我要覆盖全部焦距段,不能有遗漏” 这种不明确自己的拍摄类别,而盲目投入的想法在开篇就曾提到,是绝对不可取的,而且也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因为没有哪一类拍摄必须用到所有的焦距段的镜头,在实际体验当中,就会体会到。

    在不断完善自己的镜头群的路上应该遵循“逐步到位”,在刚刚接触相机,也不清楚自己擅长于拍什么的时候,可以先用套头还熟悉操作,确定风格,不然认为有了好镜头就一定能拍出好照片而过于追求牛头,也不要认为套头就一定拍不出好照片,要慢慢磨合多加练习。镜头的选购方案也是千变万化的,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是选择适合自己的。■

0人已赞

关注我们

泡泡网

手机扫码关注